國小期中考試後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五)教育學生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

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們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加強紀律觀念,做到文明守紀,就顯得格外必要.要教育學生明白,一個懂得規矩,並且自覺的遵守規矩的人,才能夠時刻按照規矩辦事,才能夠使自己進步.風箏要想飛得高,必須由底下的線牽引著,假如沒有了這根束縛它的線,風箏只能掉在地上.人也是這樣,不要幻想什麼絕對的自由,絕對的自由帶來的是絕對的放縱,是絕對沒有什麼好結果的.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我們班級也是一種傷害,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

五、對家長提幾點希望:

(一)樹立人人成才和全面發展的觀念,.如果您不放棄教育,每個孩子都是可造之才.對每個孩子都應該嚴格教育和管理.把思想品德放在第一位,約束紀律,抓好學習,發展特長,爭當先進,全面提高各方面的素質.現在社會上五花八門,烏七八糟的東西太多――如電子遊戲廳,電腦網咖,電腦網路遊戲,不健康的影視,漫畫,小說等書刊,歌舞廳等任何一種都遠遠超出課本知識對他們的吸引力,都可以使他們的學習成績一落千丈.何況國小生的自覺性還沒有形成.實踐證明,家長對孩子嚴格管理,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會優異;相反除極個別自理能力強的孩子外,學習往往都抓不好.

(二)嚴格管理時間,科學安排時間。早晨到校時間7:15-7:30,中午1:15-1:30, 早晨要按時起床,做到不早到,不遲到,做值日的同學可以稍微早一點兒,在自習之前做完值日。 周末也要科學的有計畫的安排時間。周末應該對一周中所學的各科知識作一下梳理,鞏固與複習。

(三)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每天都要有家庭作業,所以希望家長能幫忙督促孩子認真完成作業,必要時要檢查,簽字。

(四)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一個成天吵架問題成堆的家庭是無法教育好孩子的.

(五)經常與老師取得聯繫,與老師密切配合。及時了解學生每月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光靠一次家長會,解決不了什麼根本性的問題,事實上想通過一次,二次的家長會解決很多問題也是不現實的.有特殊情況仍然需要家長通過電話或到學校等不同形式與老師聯繫,使得老師與家長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所以有的時候可能會叫家長來學校,請家長理解。

(六)孩子們到了高年級,近視的現象也越來越多了,在這點上各位家長朋友們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時常提醒孩子保持正確的坐姿。在星期二的一節自習課上,同學們在做作業,我特意觀察了一下,大部分同學頭都把頭低得很低,能做到寫字三個一的學生還不到15人。我現在正在採取一些積極的方法改變這種現狀,不再是我一味地提醒,應該轉移成孩子們的一種自我提醒,自覺的行為。

(七)在每天交來的作業當中都有不帶作業的現象,甚至有的學生一個星期會出現3次左右,做完了就是忘記帶來了。說明這些學生做完作業不愛收拾東西,習慣很差。家長也應該經常提醒自己的孩子寫完作業後養成收拾東西的良好習慣。每天要帶紅領巾,穿好運動鞋,帶好跳繩來上學。

(八)在家裡,社會上要重視對孩子的安全教育,控制孩子的零花錢,不要給孩子太多的零花錢,並教育不亂買零食吃,不買不衛生的食品吃。同時更重要的是教孩子如何管理自己的零花錢,要用的有意義。

(九)請各位家長做好h1n1防控工作。每天給孩子量體溫,做好個人衛生等。

(十)歡迎家長有時間常登入班級部落格可以發表見解,或發表一些文章,比如,如何教育孩子,有什麼經驗,有什麼問題,我們可以一起探討,讓他真正能成為我們互動的平台。

六、教師進行學習情況分析。

語文

數學

英語 每天在家裡讀20分鐘英語,要想把語言學好,必須多說多用多練。家長在家裡督促孩子完成作業。

●我們課後的單詞表五星和黑體的單詞和課文中深體句子都必須達到背寫的程度,在學校每天都有單詞拼寫測驗,在家中每天好幾分鐘的時間幫助孩子進行聽寫練習,這樣一是增進親子交流,同時幫孩子打好英語基礎。

●每天花一定時間和孩子玩耍。不一定要在空閒時,你在做家務時也可以和孩子玩英語對話的遊戲,如果你的英語基礎比較差,可以認真傾聽孩子的英語表達。這樣既不影響你做家務,又讓孩子在快樂中運用了英語,豈不一舉兩得?

●每天保證孩子大聲朗讀英語課文二十分鐘,英語作為一種語言,只有經常說才能達到熟能生巧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