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為了孩子的明天

第五 、正確認識孩子的的學習情況。每個人都渴望成功,然而還有比成功更寶貴的東西,那就是追求成功的歷程。(1)正確評價孩子,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里,同時走進同一的學校,在同樣的班級里就讀,然而教育的效果則是區別很大的。作為孩子的父母千萬不要單憑某一次考試或某一學科的學習成績就盲目斷定孩子“笨”。分數只是孩子所有努力中的一個記錄,對待分數的態度如何,直接影響到孩子的發展。

下面請聽聽某位同學在周記中的心聲:(周記摘錄)

“每次回家,爸爸總是要問我近來的學習情況,在學習上,他們對我抱有很大的希望,這些,既成了我學習的動力,無形之中也成了我的一種壓力,考得好差,自己覺得沒什麼,但是覺得對不住父母。但是,我覺得這種壓力對我沒有什麼負面影響,它反而促進我努力地學,每當有放鬆的時候,想一想父母的要求和希望,就能重新認真起來,學習上有困難,想要放棄的時候,我能夠從父母那裡重新得到力量,可以說父母親對我的影響是十分大的,有家人的鼓勵,我可以做好任何一件事。但我最怕的是,在我失敗時,父母給予我的只是憂愁和嘆息,而不是理解和鼓勵。

他們任勞任怨、含辛茹苦地把我們拉扯大,供我們上學,確實不易。他們叫我放下擔子,把心理包袱卸下,只要我努力了,他們無話可說,他們給予了我無限的安慰,我不必再擔心如何承受家庭帶來的壓力了,我只需更多的動力,因為我會適當地給自己加壓,但父母的大力支持,彼此理解、信任,能以朋友的交談,討論自己的未來,我又有什麼理由不拼一拼,搏一搏呢? ”

從以上同學的話里可以看出都非常看重父母親對自己學習成績的態度的,因為“你們的關愛是對他們最大的鞭策,你們的理解是給他們最好的信心”。所以請家長對孩子多鼓勵,少指責,多找原因,不一味看結果,做孩子學習上的參謀,那么一個人的努力就變成多個人的努力,孩子的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的。 (2)正確理解早戀行為。 我們的學生現在正處於心理和生理變化比較迅速身心各方面都比較矛盾的時期。父母要高度重視對這一關鍵期和危險期的監護和把關。所以父母和老師,一定要加強教育和引導。可能許多孩子是不會和家長正面談這樣的話題,家長需要旁敲側擊,學校老師靠的是平時的觀察,父母應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容許他們長大,對需要講究方法。

3、正確對待孩子的厭學情緒。 到高中以後,也就是現在的這段時期。厭學的、對考試麻木的、缺乏成就感的情況比較普遍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在班裡,自我感覺良好的學生越來越少,他們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我們該怎么辦?就讓他們有更多的成功感!“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會多出一批好學生”。看到不同的學生不同的閃光點,都要予以肯定和賞識,讓他們有成功愉快的體驗。 俗話說“母親是大海,父親是高山,”願大海的廣博與寬容帶給孩子們溫情和希望,高山的挺拔和堅強撐起孩子們成長的脊樑。當然,對孩子也要嚴格要求,不可遷就姑息,不能沒有教育原則。

第六、爭取做個好家長。(1)、做一個榜樣型的家長。配合老師加強對孩子進行思想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自己的良好的行為習慣做好子女的表率,和子女一起互相監督、勉勵,共同進步。(2)、做一個監督型的家長。作業督促:經常檢查孩子的作業情況,無力指導,看對錯,看是否改正,相關的作業通過家校聯繫本了解,睡覺前督促收拾好作業,早上起來督促早讀。孩子是否有玩不正當遊戲如賭博的情況,問題比較大,低級趣味,荒廢學業。對於住校生,家長更要採取多種形式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思想狀況,譬如和老師多通過電話詢問或有空時與老師及時交流,及時發現不良苗頭,及時引導糾正。切忌有到了學校就交給老師的錯誤觀念。(3)、做一個細心型的家長。學生的喜怒哀樂常常表現在臉上,行為上、家長應從一系列的變化中探索子女在校的表現情況。以下情況屬不正常現象,沒有作業,經常打電話,作業普遍較少,回家不拿書本、作業,和家長談論的話題與學校、學習無關等!家長發現後應及時了解真相,對症教育;並將情況通報班主任。(4)、隨時與學校保持聯繫,互通情況,尋找教育孩子的最好辦法,電話號碼如有變動,請及時轉告,如果能常到學校查看,效果會更好。歡迎家長來校交流。

四、給家長的建議提幾點要求, 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應該意識到,家長也是教育者。

2.別只看孩子的成績,更要看孩子的為人。在人格上成為孩子的榜樣,同時又和孩子一道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