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班主任講話稿:為了孩子的明天

我需要說說我們學校的請假制度,讓學生學會自我管理,在學生生病或確有事許請假時,首先要電話告知家長,並辦理相應的書面請假手續,用我們學校統一的請假條填寫,學生到了家裡後要告知老師,病好了後學生回到學校要向班主任銷假或說明情況。學校每一學期有不定量的獎學金或助學金項目,主要依據是月考成績、平時的學習評價、對班集體的義務服務等綜合考慮,當然也特別照顧家庭經濟確有困難,人品學品沒有問題的個別學生,所以如果家庭有特殊情況的家長,希望能通過各種渠道與我溝通,讓我做到在這些方面儘量公平公正。

本學期我們學校已有的收費項目:1.八月中旬的軍訓費和軍訓服共90元;2.班費從軍訓到現在每人25元;3.周六及節假日補課費共220元。可能馬上要收的的就是校服費,預計 。希望各位家長了解。

各位家長:現在您的孩子已經進入高中,與在國中相比,肯定有變化,為此,我期望各位家長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要全面關心子女的學習生活。 現在到了高中了,各位家長朋友要比國中的時候抽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關注你們的子女的思想動態,經常通過多種渠道與班主任老師了解情況,經常詢問子女本人的情況,要求子女定期向你們匯報學習、生活以及思想情況。(1)要從精神上、經濟上支持子女的學習和生活。有的學生上進心強,學習認真刻苦,非常自覺、踏實,這樣的學生大多數成績比較好,但也有個別的由於底子差,學習方法不對路,導致學習成績不很理想,有些在家長殷切的期盼,同學之間激烈的競爭下,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學習成績難以提高,個別的甚至成績還在滑坡。對這種情況,家長要耐心開導,要寬孩子的心,讓他們放下包袱,輕鬆學習,當然,有些學生,愛玩的,不是很懂事的,學習上還是大有潛力可挖的,家長可以給他們施加一定的壓力,如規定每次大型考試的成績在原來的基礎上要進步一定的名次,給他們一個具體的目標,並且全程跟蹤,追問到底。(2)經濟上對子女的支持也是很必要的,學生進入高中年級,在買教輔書方面用的錢是比較多的,因為在高一文化課就有九門,門門要參加全省畢業會考,相對來說學生購買的輔導書籍也就要多些了,同時,孩子到高中正是長身體的時候,所以在飲食營養上也要跟上。

第二、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不讓家庭事務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學習需要集中思想,集中精力,不要讓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干擾影響到孩子;讀書需要心靜,做家長的有時就得做出犧牲。比如一些孩子在家學習的時候,儘量自己不要玩麻將、打牌說不文明語言,等嚴重干擾孩子學習心情、情緒的事情。

第三、要把愛和鼓勵放在嘴邊,不要埋藏在心裡。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含蓄的民族,父母常常把讚揚和愛埋在心底,孩子成績還不錯,家長嘴裡雖說“你這小子不行,還得努力,”心裡卻說“到底是我的兒子,真不錯”。其實在教育過程中,每個孩子都渴望得到表揚和肯定,希望得到讚許和好評。因此當孩子失去自信心的時候,父母的一個微笑,一聲讚許,一句鼓勵的話往往會使孩子們重新振作起來。可惜的是我們很多父母,在孩子考試失敗的時候,不是鼓勵和讚許,而是指責和訓斥,甚至說我對你沒有希望了,致使孩子對自己失去信心,從而破罐子破摔。我們培養一個人,就是培養他的自信;我們摧毀一個人,也就是摧毀他的自信。曾經有這樣一位成功母親的故事,她的兒子學習基礎很差,從國小到高中每次開家長會回去,她總是對兒子說“兒子,今天老師表揚你了,說你的成績比以前又有提高了,如果你再努力一把一定會更好。”在母親不斷的鼓勵下,原來是班上學習困難生的兒子考上了重點大學。兒子後來在給母親的信中說:“媽媽,我知道我的學習一直不理想,但正是你每次的微笑和鼓勵給了我新的希望和追求,謝謝你,媽媽。”最近我在網上看到一位高三學生在給他父母的信中這樣寫道:“爸爸媽媽們,面對不及格的數學成績,沒有人知道我們每天都要花幾個小時苦思冥想一個幾何題;面對退步的名次,沒有人關注我們的努力,當考得一塌糊塗時,或許一句“媽媽相信你”會成為我們學習的轉機!我們不可能都成為最優秀的,但我們一直是最努力的。可以說這是大多數孩子的心聲。希望家長要多用讚賞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的孩子,給他們一個微笑,一個肯定,一份希望。

第四、正確認識和處理出現的問題。高中的整個三年:高一是起步適應期。這一時期也是學生打好基礎的階段,並且面臨人生道路的第一岔路口,因為高一結束將進行文理分科。高二是穩步提高期。經過了一年的高中生活,學生在學習上有了一種融會貫通的感覺,學習和自學的能力都將有明顯的提高,心態也比較穩定。但是隨著這一時期學習的內容越來越多,難度越來越大,且學習的要求的提高。於是學生的成績必然會出現波動,身體狀況也呈下降趨勢,學生的整個狀態比較低迷,學生的心理問題出現比較多,需要我們的家長、老師特別的關注。高三是衝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