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學校全校家長會發言稿

一、給孩子正能量

如今社會比較浮躁、功利,而作為中學生,正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他們極易受到別人的影響,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所以,我們家長能做的就是給他們正能量。

我們家裡每天都放著“中國之聲”新聞頻道,邊聽邊與孩子討論新聞中的人與事,大到國際形勢,小到身邊的誠信榜樣……在這過程中,孩子的心胸越來越開闊,解決問題也越來越理性。因為她把小我放到了整個世界中。

而我,也成為她的正能量老媽,不僅給她正向的、積極的能量,而且每當她遇到挫折、困惑,難過的時候我都會默默地陪伴她,靜靜地給她寫一張張紙片,或鼓勵或共情或者什麼也不做,把她抱在懷中,讓她盡情地把情緒發泄出來,然後慢慢平復。人,沒有一帆風順的,失敗了再爬起來,收拾好心情,重新出發。

二、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我們70後是聽著老師、家長的話長大的,因為那時候,長輩們的經驗是最難得的。而如今,信息爆炸的時代,孩子們獲取知識的渠道不再僅僅是父母、長輩,更多是網際網路。所以,他們在我們眼中成為叛逆的一代,跟我們頂嘴、時時質疑我們的觀點。如果還按老一套,對孩子壓制是行不通的。這時候,我們需要走進孩子的內心,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

中學生,正值青春期,青春期的特點是:一方面,他們想要獨立,想極力擺脫父母的束縛,而另一方面,他們又是不成熟的,對父母還有著深深的依賴,正是這一特殊的矛盾造成了青春期的孩子迷茫、困惑,再加上交友的渴望而深深的不安。這時候,孩子們需要的是一個朋友,能聽他們傾訴、給他們建議、鼓勵與理解的朋友;如果這時候,你去嘮叨、訓責,不能理解這個“心理斷乳期” ,也稱為“人生第二反抗期”的孩子,那只能是針尖對麥芒,青春期碰上了更年期。青春期的孩子比任何時候更需要關心與愛護。

我與女兒,親子關係較好,她遇到什麼事都會跟我訴說,學校的、老師的、同學的、有趣的、好玩的……所以,雖然女兒班上的老師和同學很多不認識,但感覺卻是那么的的熟悉。

三、學生的職責就是學習

女兒一直熱衷於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學校活動,可能因為她的性格比較活潑、開朗,用老師的話說就是---陽光。我很支持女兒,因為在這些活動中,她鍛鍊了各方面的能力,並提高了自己的綜合素養。但同時我告訴她一句話:“學生的職責就是學習,學習好再發展其它的愛好,那是錦上添花,如果因為活動耽誤學習,那就是本末倒置。”

學習一定是要放到首位的,這就要求上課認真聽講、仔細完成作業,及時複習,提高效率,有不會不懂的一定要去請教老師和同學。說句實話,咱們孩子是比較幸運的,作業相對來說比較少,一方面給孩子保證了充足的睡眠,另一方面,學有餘力的孩子可以根據個人情況查缺補漏,進行有的放矢的複習。

我始終相信:沒有隨隨便便就能成功的,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學習不能耍小聰明,只有腳踏實地,刻苦努力。其實從孩子的學習狀態能預知到孩子的考試成績,只要看他在書桌前都做了些什麼就明白了。孩子還是小,約束力、自制力不強,容易受到同學、網路的影響,這時候家長一定要把好關,幫助孩子克服愛玩遊戲、愛看網路小說的習慣,把他拉回到現實中來。

特別喜歡龍應台的這段話: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與尊嚴,給你快樂!

四、適時放手,給孩子成長的空間與時間

不得不承認,孩子們長大了。當升入中學,女兒跟我說:“媽媽,學習是我自己的事”時,心裡確實有些失落,但該放手還是要放手,孩子就像手中的風箏,你只有把線放得長一些再長一些,他才能飛得越來越高。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她從來不屬於我們,做父母的總是想把孩子當成私有財產,想去控制他,管理他,想讓孩子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前行。我以前也有這種想法,但通過不斷地閱讀育兒書籍,特別是專業學習心理諮詢師後有了很多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