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上午好!很高興今天能和各位家長坐在一起。我是初一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我叫xxx。 首先,我代表一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由衷的感謝,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十分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組織的家長會。這是大家殷切的愛子之情、愛女之情的體現,也是對學校和班級工作的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學校和家長之間的密切聯繫,一起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在家的表現情況,一方面便於老師及時調整工作思路,提高我校教學質量,另一方面也促使家長能夠積極參與到對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

一、我校的辦學理念

惠民縣晨光實驗學校是惠民縣委縣政府和縣教育局支持創辦的惠民縣第一所高起點、高品位的民辦學校。實行從國小到國中各學段相互銜接的九年一貫制教育。

辦學理念:以人為本 健全人格

辦學目標:堅持正確辦學方向,辦一所思想端正、治學嚴謹、要求嚴格、風氣肅然的高品位現代化學校。

學校本學期的工作:

(一)師生共同進步

為促進教師儘快成長,細緻備課、備好課,學校組織開展了教研組集體備課、磨課、推門聽課、每師一節公開課等教學活動。通過這些活動不僅使學生受益,得到 精彩、有益、難忘的教育;教師本身也得到提高,課後新、老教師互相交流學習,共同進步。

(二)落實教學常規,保證質量

為保證教師精心工作,學校抓常規檢查,包括教師教案書寫,作業批改,課堂效果,聽課記錄,班會材料等。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以保證教師的教學質量,教師的進步和學生的學習質量。

(三)保證學生課間安全

為保證學生的課間安全,學校配備了專門的值班教師,每個課間,各樓層都有值班教師對本樓層進行巡查。防止學生出現意外情況,以便及時處理。

(四)開展活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在保證學生學習的同時,貫徹落實素質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幫助學生開闊視野,鍛鍊能力,促進多方面發展。本學期的活動有體育節(跳繩比賽、廣播體操比賽)、英語口語大賽、語文活動周(書法比賽、手抄報設計比賽、課本劇比賽)、少先隊建隊儀式、藝術節等活動。學生積極參加,取得不錯的成績。

(五)切實保障學生的日常生活

學生分為住宿生和走讀生,為保證學生安全,住宿生有晚自習,有任課老師盯班,陪學生做作業。住宿生一日三餐及住宿有值班領導、老師及班主任協助生活老師安排。學校大門口有門衛值班,晚上門衛輪流巡邏,防止意外情況發生。教室、宿舍安有暖氣、空調保證室溫,學校為每層樓設定直飲水、飲水機供學生喝水。儘量為學生的生活學習提供方便。

二、班級教學理念

1、關注每一個學生,不放棄、不歧視差生。

2、不看中一時成績

3、希望每個人都有進步。

三、 班級基本情況簡介:

初一共有四個教學班,下面我把我們初一一班的師生基本情況向大家做一個簡要的匯報。任課教師12人,教師也大都全天呆在學校中,以校為家。其中語文、政治、歷史、生物、體育、音樂教師都是在教育教學一線奮鬥多年的老教師,數學、英語也都是在一實教育戰線上經過扎紮實實拼搏兩年練就了一身教育教學硬功夫的優秀大學畢業生。我們班共有39名同學,其中男生26人,女生13人;5人走讀,其餘住校;男女比例的失調使很多女生做事畏首畏尾,都顯得比較內向。我們的班級建設有班長兼風紀股長、學習委員、體育委員、勞動委員,這些職務的任命都是經過競選產生的。每個宿舍內設定舍長一名,舍長是由老師指定的。

我想初一大多數家長共同關心的話題是成績,說實話,39個孩子學習層次不同,起點不一。入學初摸底考試只檢測了語文、數學、英語三科的學習基礎狀況,語文平均分59.89,比最好的班級平均分差了11分,數學、英語差距也都不小。每位同學學習習慣各異,學習的狀態、效率和知識的掌握情況大有不同。像楊金鵬、王凱鏇、李洪濤、吳振盛、張哲、石書香、袁田、於大龍等同學上課學習注意力比較集中,像董金龍、李洪濤、周德龍、康志浩、石書香、於大龍等回答問題相對比較積極,可是也有相當一些同學上課態度和自制力就需要師生的共同努力才會走上正軌。課餘作業與學習,大多同學都能積極自主完成各科作業,但也有相當一部分學生抄襲現象嚴重。據生活老師反映,有部分學生周末早來在宿舍抄作業。這是當前屢禁不止的一個大問題。

但是無論學生學習的起點高低,習慣如何,老師們秉著“不拋棄任何一個孩子,不冷落任何一顆心靈”的原則,努力關注對孩子的情感激勵和良好的行為養成的教育。教育教學上也都做了細緻嚴格的規劃:教學努力做到“低起點,慢節奏,勤幫扶”,讓每個孩子都能夠跟上學習的步伐,品嘗到學習的樂趣。各科老師為了不讓任何一個孩子掉隊,不僅課堂上悉心關注每個孩子的學習,課下也不間斷地及時在辦公室幫學習吃力的孩子輔導,“學不會不行,教不會不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