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下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一學期一次的家長會如約而至,首先,我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家長會,證明你們對自己的子女成長的關注和重視,也是對我們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持。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共同探討教育孩子健康成長的對策與方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方法,形成親職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合力,進一步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使每一個孩子健康成長、快樂生活,將來都能成為家庭的驕傲,國家的棟樑,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堅信,從這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一眨眼的工夫,孩子上初二了,你是否感覺到:兒子突然長高了,愛照小鏡子了,敢頂撞大人了„„女兒有秘密了,要錢買衣服了,開始不聽話了„„是的,他們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你看到的是一個孩子,更多的是縱向的變化,而老師看到的是一群孩子,更多的是橫向的分化。

咱們班學生的思想狀況主流是好的。但是,還是有少數學生違紀現象仍時有發生。如:遲到、上課講話、吃東西、睡覺„„這些學生普遍缺乏憂患意識、競爭意識、集體意識、合作意識、寬容意識,他們常常以我為中心,盲目追逐。雖然學校堅持正面教育,努力培養學生良好品德。但是,社會環境給我們帶來了諸多負面影響,如:網咖、舞廳、錄像館、遊戲室的負面作用就給教育帶來了極大的困難。 從生活的層面上看,一部分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自律、自理能力較差。具體表現為:講究吃穿、愛慕虛榮、貪圖享受、盲目追星、不守作息、迷念遊戲等。(重點說明一下生活費的問題)由於社會、家庭等諸多原因,給學校及班級管理帶來了許多困惑。

初二是一個分化時期,沒有初一剛剛起步的輕鬆感、快樂感、新鮮感和神秘感,也沒有初四要面臨中考的壓力感和緊張感,這種夾心層容易造成他們鬆懈和浮躁。可以說,初二是一個相對平淡卻不平穩的時期,是一個爬坡卻易產生厭學的時期,是一個危險的時期,是一個人生的分水嶺。從學習上講,學習課程難度增大了,好學的學生繼續努力,迎難而上;而部分學生出現掉隊的現象,原先成績相差無幾的學生成績出現兩極分化的現象,其中過去一貫學習很好、到初二退步的也屢見不鮮。從思想上講,學生自主、獨立、反叛意識增強。純潔的同學思想更加成熟,爭取進步,在班上成了老師的得力助手,成了同學們的榜樣;而少數同學則往往由於學業跟不上而喪失進步的信心,甚至自暴自棄。他們不再對家長、教師言聽計從,而是有了自己的主張和見解,個別學生出現了與不良少年交往的現象。從身體上講,由於生理和心理發育的急劇變化,學生開始進入青春期,產生願意與異性同學交往的想法,理智的學生會克制自己,把心思放在學習上;而一些衝動的學生就容易心猿意馬,情竇初開。所以說,初二是人生的複雜的時期,是一個糾結的時期,如果在這時候我們不能給予孩子正常的關心和有力的幫助,孩子的健康成長必然會偏離正常的軌道,容易被社會上的壞現象迷惑,壞孩子引誘,就可能越變越壞,甚至滑下犯罪的泥坑。因此,如何幫助孩子們順利度過青春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如何幫助孩子比你我更優秀,是為父母者和為師者的最大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