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期中考試後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時間如流水般淌過,轉眼間期中考試也已結束,迎來的是家長會,下文為大家介紹期中考試後家長會教師發言稿,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具體內容吧!

各位尊敬的家長

上午好!

今天,我們能聚在一起,實在是機會難得。首先,感謝各位家長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是你們對孩子的愛,也是對我們老師工作的支持和幫助。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下面就容我對本班的班級情況作一個簡單的介紹。自我接這個班以來,課堂紀律一直都在進步當中,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坐端正認真聽講;積極動腦筋。做作業也比以前自覺多了,效率高了很多,學習習慣好了很多。大部分學生都形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他們能遵守學校紀律,關心班級。如我們班的:蔡文慧、朱可欣、魏蘇雨、劉子妮、周亮等是我們班的班幹部,他們以身作則,幫老師管理班級紀律,早晨早早到校領讀,真是老師的好幫手。作業認真,字寫的好的小朋友有:許靜、柳清、蔣麗華、吉雨恬等。愛勞動,學習上進步很大的有:薛家寶、仇雅俊、汪碩碩、霍麗雅等。我剛才是片面的說了孩子的優點,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長處,我們應該多方面的衡量您的孩子。確實,孩子們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各位家長的幫助下,各方面有了質的飛躍。孩子們少先隊員的意識更強了,更加懂事有禮貌了。

期中測試是比較重要的,家長們一定很關心。下面我就說說其相關情況,這次期中試題,因為事先課堂上都複習過,所以總體來說,情況都比較好。但我想說的是一張試卷的分數並不能全面的代表孩子的成績。我們更應該關注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認識到孩子是不是一個合格有用的人才,不是一張試卷決定的,而是社會對他的檢驗。未來社會需要的是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有社會適應能力、有終身學習的願望和能力的人。因此,光有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學生的綜合素質、情感、態度、價值觀更為重要。所以,不能像以往那樣,眼睛只盯在分數上。我們家長不能一味關注孩子的分數,要看孩子錯的真正原因。是不懂,還是粗心,還是根本就沒弄懂,然後對症下藥,教會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讓他們重新樹立自信。

各位家長,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親職教育,已越來越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容避諱的是,許多家長對怎樣當好父母的緊迫性缺乏足夠的認識,不懂得怎樣教育孩子,對待孩子,或重智輕德,只關心孩子的考分;或對孩子過度溺愛,百般呵護……在親職教育上形成的一個個誤區,由此給孩子的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必將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誤。高爾基曾說:“愛自己的孩子這是連母雞也會做的事,但如何教育好他們,卻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今天,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就希望我們能夠共同探討,更好地教育好我們的孩子。希望家長們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幾點:

一、思想上,行為習慣上繼續引導孩子。為了更好地規範孩子們的行為習慣,我要求孩子早上不能遲到,來了以後就讀書,每天孩子一到校,總是自覺地拿出書包里的東西,書放在桌腳,作業本也放好,等組長來收。每次做作業,總是規範他們的寫字姿勢,做到一拳、一尺、一寸。每次離開教室上其他課,總是把桌上收得乾乾淨淨,把椅子塞好。減少磨蹭的機會,基本做到有條有理。把這些具體地要求落實下去的開始,我曾經擔心孩子是否能做到的,事實證明孩子做得很棒。作為家長,我們平時要教育孩子愛勞動,講文明,尊敬長輩,待人有禮。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首先,家裡有一個愛學習求上進的氣氛,家長的榜樣作用十分重要。孩子一般喜歡並尊重有文化、有教養、好學上進、作風民主、舉止文明、關係和諧的家長。特別是家長的學習興趣,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興趣,從而間接地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生長在一種充滿學習氣氛的環境中,很容易萌發一種自發學習的需要,以至形成一種千金難買的自覺學習的習慣。因此,家長應率先熱愛學習,形成家風,以自己的言行薰陶子女。調查表明,許多學業不良的兒童家庭缺乏良好的學習氣氛,家長經常約些朋友晚上打牌,撮麻將,閒聊,外出跳舞,上網打遊戲等,處於這類環境的孩子怎么可能安心學習呢?“小樹易直也易彎”,家長們,只有我們從小教育引導好孩子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培養良好的習慣。那對孩子今後的成長是十分有利的。

二、學習上要幫助孩子。各位家長來之後一定看過你們孩子桌上的作業本了,這就是他們在校的字,這就是他們在校做的數學題目,對他們的作業質量還滿意嗎?但每次收上來的回家作業卻不是令我很滿意。有些家長總以自己忙找藉口,對於孩子的學習很少過問。其實現代社會人人過著節奏緊張的生活。同樣作為家長,我們身有體會。但是孩子的成長是我們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10-20分鐘,還是可以的。如在飯後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情況,問一問最近的學習的內容,然後幫助他默寫一下詞語,背誦一下古詩,國小生記憶力好,有些東西會背了,可以終生不忘。家長在指導孩子學習時,可以引導孩子儘量地多背記一些辭彙和課文,或出上幾道數學題,甚至和他們一起讀讀書。這樣既可以增進與孩子的親密關係;還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好處是多方面的。不過再此我還想說一件事,幫孩子出好題之後一定要督促他們自我檢查或幫助他們檢查,千萬不要給孩子以“濫竽充數”的感覺。

三、從各方面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作為語文老師即班主任的我,接下來,我就談談語文學習的要求。語文能力主要指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聽”不僅指認真聽老師的講課,包括認真地聽其他同學的發言。在聽的過程中接受或篩選有用信息。現在這方面的訓練,課堂的訓練是占了很大比重的,班上絕大部分孩子都可以做到認真聽別人發言,在現在的語文課堂,我們經常可以聽到諸如:“我來說……”“我比他更好……”等類似的自主開頭。但也有一部分同學做得是不夠的。現在的孩子很會“說”,有時說出的話也有一定的深度。每天在接送孩子回家的路上,家長可以有意識地跟孩子交流學校里發生的事情。不僅增進感情,也是訓練說話的好機會。最好讓孩子說完整、有條理。在課堂上,孩子“說”的能力也很重要。要說出精彩的話來,除了必要的生活經驗,還需要大量閱讀課外讀物。閱讀是國小語文教學中的基本環節,我們知道傑出的人才都愛讀書。大文豪高爾基,沒上過多少學,全憑自己刻苦讀書。他說:“我撲在書籍上,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 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你可以首先選擇孩子感興趣的書籍,找她感興趣的內容給他看,讀完後和孩子交談,使他嘗到讀書的樂趣。關於寫,主要是指寫好字和寫好話。現在班裡孩子的字總體來講還是比較令人滿意的,但寫字的姿勢還得進一步提高,同樣希望得到家長的支持。至於寫話,那么我現在對班裡同學的要求是能將一副畫面的內容用一段話完整地表達出來,並寫出來。寫話應該跟學生的閱讀有關。多讀一定會寫得很美。

四、關於安全教育。由於學校周圍公路分布較為密集,交通繁忙,各種車輛來來往往。在學校里,我們每天都會關照學生,反覆強調,注意安全,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校內外不做危險遊戲,上下路上不逗留,不玩耍,放學後要直接回家,相信各位家長和我們一樣關心孩子的安全,因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學校的希望,更是國家的希望。

最後、我希望家校之間加強聯繫。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你們抽空可以來學校也可以打電話問問孩子的情況,或反映一下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及時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蘇州市有一位副市長叫朱永新,他是全國著名的教育學教授,他主持了一項課題研究叫新教育實驗。他主張: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同時,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