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交流稿

家長朋友們,大家好!

非常抱歉,因為要外出學習,不能來參加家長會,在這裡請允許我首先給大家說一聲對不起。

接下來我想在這裡感謝大家。感謝大家一如既往對我這個語文老師兼副班主任的支持,對孩子學習的關注。

第三,想和家長朋友著重探討一下班上語文科的學習。需要討論的很多方面,在這裡著重就學習上的“授之以漁”和大家交流。因為發現有些家長在孩子的學習上有些簡單對待,比如做練習時直接給答案,習作時家長為主導構思,甚至家長念一句孩子寫一句。這些做法都是違背教育規律的。培養習慣,培養興趣、培養能力、培養情感,同時注重基礎知識的積累,這些才是為終身學習打基礎的。讓孩子從失敗中學,在實踐中學,在相互合作探討中學,這樣得來的知識、能力才牢靠。這是一個漫長而艱苦的化成性過程,不能一蹴而就的。

所以,在我的語文教學中,才有讓學生在閱讀中大膽說出自己的見解,大膽讀出在自己的感受;在習作時,先寫後教,師生共同評價,反覆修改;做練習題,讓孩子獨立完成,允許出錯。然後孩子互相評議,講解,教師做疑難解答,然後統一改錯後評出等級。

現在到了四年級下期,大部分同學在能力上,習慣上,興趣上等方面有較佳的表現。比如在朗讀比賽中,很多同學表現非凡,不光語音標準,而且能表情達意,聲情並茂。習作方面也有想像豐富,見解獨到深刻,情真意切,[蓮 山課件 ]文采洋溢的好文章紛紛呈現。

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同學,學習上自覺性還不強,學習興趣還不夠濃厚,需要老師家長共同努力督促。我們要具體的分析每個這樣的孩子,有的是學習目的不明確,有的可能是因為懶惰,有的是確實對知識點沒有掌握,有的可能是貪玩好耍等等,我們要因勢利導,多多鼓勵和支持。不能輕言放棄。對某些家長對自己孩子學習不聞不問的做法,深表遺憾。比如老師要求孩子每天在家的閱讀時間應該有1到2小時,有些家長沒有督促養成習慣。作業檢查簽字,有些家長也似乎忙不過來。

最後,作為老師和家長,與大家共勉一句話:“與孩子一起成長。”家裡有個孩子讀書,如何教育,如何跟上時代的步伐,如何跟上知識更新的節奏,都要求老師和家長活到老學到老。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學習實踐。為孩子的未來,做出自己最大的人梯作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