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家校攜手,托起明天的太陽

尊敬的各位家長: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你們能按時參加家長會,既是對自己孩子的負責、關心孩子成長的表現,也是對學校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希望通過本次家長會,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繫,實現家庭、學校、社會之間的互動和交流,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家校攜手,托起明天的太陽。

作為高一五班班主任,我既是一名教師,也和在座的各位一樣是孩子的家長,雖然已從教21年,擔任過十幾年的班主任工作,積累了一定的經驗,但面對新形勢下教育管理中呈現出來的新問題新情況,我依然感到壓力大、擔子重。事實證明,單純的依靠學校管理、老師的教育是不可能達到讓孩子健康成長、具備優良品質、做有用之才的目的的,因此,您們的支持、理解和關注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您們來參加家長會,就是對我們的支持、理解和關注,對此我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謝!

下面我就從以下幾個方面和各位家長進行溝通和交流:

一、本班基本情況

我們班共有學生72人,其中男生34人,女生38人,平均年齡15.6歲,學生基本上都來自附近鄉鎮的農村,有很大一部分學生的父母親都在外打工,成了由爺爺奶奶監護的留守少年,學生的學習基礎雖然比下層班好,但與其他兄弟學校相比尚有很大的差距。從任課教師看,本班9個學科的任課教師都是本科學歷,既有初出茅廬激情飽滿的年輕教師,也有經驗豐富沉穩嚴謹的老教師,也有年富力強教學熱情高中年教師,教師平均年齡不到32歲,語文化學兩科教師是女教師,其餘為男教師。師資結構合理,業務能力較強而且都有一顆服務學生關愛學生的赤誠之心。

但是,我們也清醒的認識到,自己的工作距離社會的需要、家長的期許、學生的發展還有很大的距離,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將創新教學理念更新教學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業務能力,用真誠打動孩子,用興趣吸引孩子,用真知培養孩子,給家長一個比較滿意的交代,給社會交一份比較完整的答卷。

二、期中考試簡評

孩子由國中進入高中以後,學習壓力增大,科目多內容多,課程的特點、學習的方法和技巧等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就需要孩子在各方面努力適應和轉變。但是,不同孩子的智力水平不同、基礎不同、態度不同,適應和轉變的過程也就有快有慢有長有短,在高中前半學期的學習中也就有了明顯差異,期中考試的成績和入學成績相比出現了較大的波動。總體而言,本班期中考試成績不甚理想,最高分為777分,700分以上5人,600分以上17人,班級平均總分545,與其他班相比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從學生的學習方面看,存在著以下問題:

1、部分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

2、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如不抓緊時間,發現問題不問老師等

3、少數學生還沒有擺正學習的位子,貪玩而浪費時間造成上課狀態不好。

4、現在班級還存在一些不好的現象,如:有的同學上課說話,做小動作,有的同學上課起鬨,有的同學對班集體不關心,有的同學不願意承擔責任等等。這就需要家長和老師及時聯繫,及時幫助學生改掉這些缺點。

5、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沒有主動性,學習比較膚淺容易滿足,不會延伸拓展,做什麼事都要老師看著,甚至於要老師在後邊舉著鞭子趕著.

6、懶的人比較多,怕動腦子,怕動筆,怕記,怕背,做什麼事情都是完成任務,甚至有些同學連老師布置的任務都完成不了.

7、學生安於現狀,沒有競爭意識.

我認為,一次考試成績並不能決定孩子的一生,只要我們任課教師認真總結反思、家長積極配合督促教育孩子端正態度轉變學法,我們相信,下一次考試孩子一定會有進步的!

三、班級教育理念

1、和風細雨,潤物無聲。在學生教育中傾注愛心,不放棄,不拋棄,力爭讓每個孩子都能進得來、坐得住、學得好。每個孩子的智力和身體條件是有差異的,但他們的人格是平等的,我們教育者必須以發展的眼光看待每個學生,以平等的態度尊重每個學生,讓孩子親其師信其道,迸發出極大的學習動力。同時,在管理中,我非常關注細節,關注細節,注重孩子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比如學習習慣,要按時上交作業,遵守時間,按時上下課、到校離校,衛生習慣,按時按要求打掃衛生等等。“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就是說習慣最終能夠影響一個人的命運。我們家長在尊重孩子的同時,也要在平時的生活中關注孩子的習慣,注重培養孩子好的習慣,最終形成孩子良好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