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今天能來這裡和在座的各位家長交流主要是要完成我女兒布置的“作業”,當然,這首先要感謝學校的老師給我提供了這樣一個機會,使家長與老師之間可以面對面地交流我們在孩子的學習,教育方面的心得,所以我在這樣里談不上介紹經驗,因為我們面對的是同一個難題,就是怎樣使我們的孩子能更好地完成國小階段的教育,我做為一個家長願意就孩子的教育問題與大家共同交流,不妥之處請大家批評指正。

1.“應試教育”的時代,該如何教育我們的孩子?

所謂  應試教育就是用學生的分數來評價一切。一個學生,從國小,中學到大學,在所有的學習階段他要經歷無數次的考試,而每一個階段每一科的考試成績就是他所學到的知識。能力及升學的最終也是唯一的說評價標準和。就拿一個老師來說,學生的考試成績是學校對他工作認可的唯一標準乃至評先進長工資都是用學生的分數來說話,在這種壓力下午他也只能向學生強調分數,人的教育是本來最多樣化,人性化的而應試教育正好抺殺了教育的這種特性。

很多家長包括我在內,把自已不能實現的理想寄托在孩子身上,讓孩子背上父母不能實現的有生目標,自已至出校門以後就不曾再讀一本書,上班讀報紙  下班看電視。而要求自已的孩子卻是考上重點中學,考上好大學,念成博士最好按照我們這思路最後達成目標的很少,很多家長認為孩子沒有考上重點中學,大學書就白念了,我不認為這種以成敗論英雄的狹隘的思想觀念,因為你沒有看到你的孩子從小到大的成長曆程中學琶的任何知識不能教給她的經驗,在他受教育的過程中許多知識  能力  經驗  心智的成熟是無法用考試來衡量的。

我在這裡最想說的是我們的孩子受教育的目的不只是知識考試能力,更重要的還有生活的勇氣,樂觀的精神,誠實  健康  善良 以及對家庭和社會的責任感,這也是我們教育的最終目的。

2.國小階段  要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個人認為比之知識的學習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才是國小階段最重要的,良好的習慣對於一個人的終身學習都會有重要的影響,也為國小生今後的升學學習打下很好的基礎。

我認為國小生到四  五年級的時候已經具備了基本的閱讀能力,學生認識了幾千個漢字後閱讀就應該成為他一生最重要的習慣之一。

所以做為孩子的家長,我鄭重建議在坐的大家要孩子在國小階段養成的最重要的習慣就是讀書,讀好書閱讀不僅決定作文,從某種意義上說也影響人生。

當然,還有很多需要養成的習慣。關於這些習慣的養成,我更願意聽聽在坐各位的意見,我在這裡就不多說了。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