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感謝感謝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的家長會。今天我們請來了各位家長,目的還是為了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總之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因此我相信,我們今天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下面我想簡單介紹一下我班目前的基本情況。我們班有學生34名,男生21人,女生13人。我們的班訓是:超越昨天的自我。本著“樹立一個信念:我能行!創立一種學風:認真勤奮!創設一個環境:安全文明!培養一個習慣:自覺!”的原則,在學校領導、各位家長的關心、幫助下,全體課任老師共同努力,孩子們逐漸成長;目前的五(1)班,一切都很正常,在校的各項活動、勞動中表現積極,在學校組織的秋遊中,同學們來到了黃陂木蘭草原,領略了草原的遼闊;在校運動會中,孩子們盡情地揮灑著自己的汗水;在建隊節中,全班同學齊心協力,蔣萱同學榮獲大隊委的稱號。不僅如此,孩子們在其他方面也表現突出。胡楚威、楊欣宜、繆文薈光榮地成為學校的領操員,張一帆、胡楚威、潘耀恆、周穎彬、陳炫伊、陳靜怡、楊欣宜、馮瀚瑤參加了江岸區“大家唱、大家跳”的文藝演出,並參加江岸區運動會的開幕式,他們的精彩演出贏得了陣陣掌聲。

今天的會議有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養成好習慣,受益終生。

我一直認為習慣不好,學習不可能有長遠的發展,所以從接班以來,我一直堅持“態度決定一切”的育人理念,大力加強學生的行為習慣訓練,督促他們在文明禮貌、衛生紀律等方面努力達到學校要求,養成良好的習慣。

我們學校一直以來都以培養學生的四種習慣作為育人的理念。以教育學生要成材,先成人為教育原則,為此學校以少先隊為依託,組織大量的活動,檢查,評比促進學生行為、禮儀、學習、衛生四種習慣的養成,在每月評比中,我班穩居年級第一,在年終評比中,我班更是居學校前列。同時學校時刻將每一名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堅持門房、接送卡制度,早鍛鍊、課間操和大課間都有老師的組織,保證了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和活動安全,也使得危險降到最低。

在班級管理中,我做了如下工作:

1、我以常規教育為主陣地,要求學生逐步形成自覺。我認為,班主任在有效地進行班級管理的過程中,關鍵是要教育和指導學生學會自我管理,使每個國小生做到既是管理的對象,又是管理的主體,達到"管,是為了不管"的目的。同時也是為了培養學生的責任心,沒有責任心的人,將一事無成。我經常教導我的孩子們,老師的目標是讓大家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需要做的不用督促,高質高效的完成。

例如前段時間我班有同學穿“暴走鞋”到校參加學習,我發現後立即召開專題會議,增強孩子們的安全意識,明白穿“暴走鞋”對自己、對他人所產生的危害性。

2、各方面提優補差,人人發展。每個班都會有一些學的慢的同學,學不會的同學,這是正常的現象,我不會去迴避,而是積極的面對,幫助他們提高學習興趣,使他們有信心繼續努力學下去,我嘗試小組擰成一股繩,共同完成一件事(交作業,評比),互相幫助等多種形式,現在看效果明顯,大家都有不同的進步。

二、優異好表現,共同分享。

學校一直堅持月考制度,孩子們的成績相信各位也相繼都知道了,對於孩子的成績各位家長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在我看來,我們的每位孩子都是最棒的,也正是對於他們的不懈努力,很多同學的成績都有了明顯進步,當然也有些同學因為沒有發揮好,對自己的成績不太滿意,我很高興看到的孩子們的這種不滿意,因為我相信他們一定會通過這次的考試成績來告誡自己要努力。

因為有了你我的共同關注,注定我們的孩子在不斷地進步,現在將各方面表現突出的孩子名單公布。

(1)學習優秀、成績穩步上升的同學。如胡浩、蔣萱、胡楚威、陳靜怡、周穎彬、王野等同學學習一直讓家長和老師省心的,他們在嚴格要求自己的同時還積極幫助有困難的同學。

(2)上課聽講專心,發言積極的同學。胡浩、肖越、王婷、陳智霖、廖辰琦、馮瀚瑤、魯維、徐海滔、陳智霈、楊小龍等同學。

(3)習作較突出的有:楊欣宜、蔣萱、廖辰琦、繆文薈、陳炫伊、陳智霈等。

(4)書寫認真、字型漂亮的同學,做作業較好的同學:丁姿旖、蔣萱、陳炫伊、陳智霈、梁至卓、唐鵬凌、潘耀恆、楊小龍、廖辰琦、宋文婧等同學。

(5)勞動積極、關心他人、熱愛班集體的學生有:魯維、丁姿旖、吳浩天等同學。

(6)當然,還有個別同學學習習慣較差,平常聽課容易分心,課堂學習效率較低。個別作業寫不完;有的常忘記做:還有部分學生寫字太潦草,沒有恆心、耐心。

我們的班級組建至今,同學們的一些優異表現還離不開班上的一批認真負責的班幹部,在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班幹部使他們經過自己的努力競爭上崗的,他們是老師的好幫手,是同學們的好榜樣。

三、教育好孩子,一生驕傲。

今天各位家長來到這裡,不但想了解孩子的表現,更想與老師溝通教育孩子的方法,因為大家心裡都知道,孩子對於老師是一時的二十五分之一,而對於我們這個家庭卻是百分之百。因為我們彼此工作都很忙,這樣交流的機會不是很多,在會前我蒐集了一些我們家長的困惑,今天藉助這次家長會,把我的想法以及教育專家們的一些觀點,同各位家長交流,讓我們共勉。

我們常常說:“外來的和尚好念經”,於是很多家長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教師的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但我不完全贊同這個看法,誠然,一個人的成長和知識積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師,但他更不能離開家庭,因為家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父母也是孩子最早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子女都有著言傳身教、和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氛圍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經驗告訴我們,優秀孩子和優秀的人才背後,總能找到溫馨和家庭的影子;為此,我們的學校教育呼喚家長更多的支持和參與。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