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

很高興和大家見面,我是你們孩子的語文老師,我叫xx。今天我想就三個方面的問題和大家交流交流。

第一個方面:中學語文學科的特點。和國小語文比較,中學語文所教的知識內容更豐富,能力要求更高,難度係數更大。既有詞語、文學常識的積累,又有對修辭方法、表現手法、表達方式的學習和運用,更有對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閱讀鑑賞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等等。我們有心的家長可能也發現,中學語文的文章篇幅較長,生詞較多,有些練習的形式、要求都與我們上學時完全不一樣。有的孩子學得比較吃力。怎樣解決這種問題呢?這就需要我們做老師的、做家長的幫助和引導。首先是課前預習。學生不預習,根本就參與不了課堂教學,在課堂只能做聽眾,能力怎能提高。因此,在每篇文章的新授課之前,我總是布置預習。積累文學常識、積累詞語(中學語文在課堂上是不教詞語的,只是檢查掌握情況)、完成三句話閱讀法(這道題的設定就是要求學生去有意識的讀文章,並且有意識地去賞析,從而培養他們的閱讀能力。有了這樣的鋪墊,課堂上他就會有意識的去賞讀、去評析)。經過半學期的訓練,預習的要求,絕大部分的學生完成得較好,但有少部分學習欠自覺的孩子希望家長督促完成。其次是引導學生課上積極參與。各位家長,近期我做了不少近幾年的中考試卷,發現課內現代文是不考的,現代文閱讀只考課外的,這就需要我們的孩子具備一定的閱讀理解能力,能力從哪兒來?重點是課堂上培養。所以,我建議我們的家長多鼓勵學生課上舉手,積極發言。舉手的好處很多,至少表明他積極參與課堂教學,不容易走神,同時也能提高他的閱讀理解和表達能力。說到這兒,我們的家長可能不太舒服,孩子的舉手發言不就依靠你們老師的引導嗎?怎么是我們家長的事啦。當然,我在課堂上也有一些措施激勵我們同學積極發言,如果有家長的配合,我想效果會更好。三是課後扎紮實實做好練習。我們的練習主要就是《金鑰匙》。平常的檢查中發現有不少的孩子馬虎、了事,這就起不到練習的效果,這就需要我們家長的配合。有空時,檢查檢查,看看、說說、督促督促,我相信一定會有好處的。

第二個方面:希望家長關注學生的課外閱讀。新的語文課程標準要求國中生的閱讀量是260萬字,這就需要家長支持孩子課外閱讀,捨得花錢買一些經典名著(國中生必讀的名著)、雜誌如《讀者》、《青年文摘》等等。當然,學生的課外閱讀也是有選擇的,網路小說就不要推薦給孩子讀,表述極不規範的文章不要給孩子讀。當然,我們對孩子的課外閱讀也要提出相應的要求。譬如說,教育孩子閱讀時不能只關注作品的情節,更要關注作品的語言表達,可以要求孩子在閱讀中積累自己喜歡的成語名言佳句警句和精彩語段等,有些美的篇章可以加強誦讀和記憶,如果能寫些讀後感的話,效果會更好。學習語文,最好的辦法,就是多讀、多寫、多積累、多思考。功夫花在平時,能力提高在平時。一時半刻可能看不出大的成效,但時間一長,習慣好的、平時積累多的、善於寫作的、善於閱讀的,能力自然就上去了。能力提高了,分數自然也就高了。作為語文老師,也就只能起到一個穿針引線的作用。各位家長,一定不能急功近利,放棄對孩子課外閱讀的要求。

第三個方面:就這次期中考試的情況作簡要介紹。此次語文試卷就是按中考試卷的模式來面題的,考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閱讀能力、作文能力。基礎知識在我們平時的教學中都考查過,所以大多學生完成得比較好。閱讀題,課內文言文完成得較好,課外文言文、課外現代文閱讀有的同學完成得不夠理想,原因是什麼,當然是閱讀能力有欠缺,有的文意沒能弄清楚,就下筆寫,答題不知道按點答題,答題語言不夠規範,有的甚至答非所問。作文的評分標準跟國小要求不同,分數增多了,好中差的作文分數的距離也拉大了,所以有的家長對孩子的分數還不太能接受,這也不足為怪。當然,孩子這次的分數也不代表什麼,學生都是發展變化的,我希望家長能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的分數,針對這次的考試中孩子所暴露的問題,查漏補缺,有意識地去彌補孩子的缺陷,爭取下次有所進步。

我今天的發言到此結束,說得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對於有些家長的想法和要求,我們還可以個別交換。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