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讀書節開幕式講話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是4月23日,是嶄新的一天,更是不一般的一天,因為在今天,我們熱切期待的第三屆校園讀書節隆重開幕了!在此,我謹代表學校對校園第三屆讀書節的開幕表示熱烈的祝賀!

新電視實驗的倡導者朱永新教授說:“在一定意義說,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一個人的閱讀史,而一個民族的精神發育水平,在很大程度是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狀況。傳承文明的橋樑,是延續文化的中介。充實而意義的人生,應該伴隨著讀書而發展。”讀書是每個人生命的需要。閱讀一本好書,能夠豐富我們的知識,陶冶我們的情操,啟迪我們的智慧,點燃我們實現理想的希望之火,手捧書籍,就是手捧希望;開卷讀書,就是打開窗戶。

近兩年來,我們建昌國小的全體師生沐浴在書香中,徜徉在書海里,我們驚喜的發現,讀書讓師生變的更電視,視野更開闊,思維更敏捷,氣質更高雅,讓我們的校園煥發出勃勃的生機。讀書更提升了我們的品味:在上學期,金壇電視台專門到我校攝製了第二屆校園讀書節的專題節目;暑假裡,我們學校的張校長還在金壇電視台“電視天地”欄目里作了關於讀書的專題訪談。

我校本屆讀書節的主題為“讀書改變人生——我們愛讀書;讀書啟迪智慧——我們讀好書;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們多讀書”,意思是我們需要重建共同的語言,我們需要擁有共同的價值觀,用真誠的共同行動,來創造共同的未來。為此,我們亟須通過讀書、通過對話和相互用文字來交流、來實現真正的共同生活。圍繞這一主題,學校將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我們希望全校師生都能積極地投入到讀書節的各項活動中,以書籍為伴,以讀書為樂,以讀書為榮,在書海中汲取智慧的營養。

同學們,在書中,你們看到了哈利波特,認識了馬小跳,同時也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你們感受到孫悟空七十二變的神奇,做著和楊利偉叔叔一同遨遊太空的夢想。書讓我們的世界變得充滿趣味,讓我們的心靈更加充實,讓我們與偉人、與英雄對話,讓我們眼前的世界如此的五彩繽紛!

老師們、同學們,熱愛讀書吧!讓我們與書為友,讓我們捧起書本,翻開書頁,在安徒生童話里陶醉,在唐詩宋詞中穿行,在無聲的語言裡,看人文與科技共舞,賞經典與時尚齊飛。

同學們、老師們,天道酬勤,寧靜致遠!讓我們的校園裡瀰漫陣陣書香,讓書香伴我們一路前行。

最後,預祝校園讀書節圓滿成功!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