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監察科科長競聘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市環境監察大隊中層幹部競聘上崗,為我們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接受批評的良好機會,能參加環境監察科科長的競聘,我感到非常榮幸。我相信,通過競聘,大家對我的認識會更加深入,我也相信,一定能夠贏得大家的支持和信任,競聘成功。我的理由是:

我自信具備擔任這一職位的基本素質。

環境監察工作要求我們既要熟悉政策法規、依法辦事,又能吃苦耐勞、工作細緻,還要善於處理各種關係,有較強的協調能力。回頭反思我參加工作十多年來,無論在什麼崗位工作,都能做到謙虛好學,特別是走上環境監察工作崗位以來,在領導和同志們的關心幫助下,通過努力,對環境監察及有關政策、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有了全面掌握,具備了勝任本職工作所必需的業務知識和政策水平。在具體的工作中,以“老老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做事”為信條,愛崗敬業,踏實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樂於奉獻。執法工作當中,能堅持原則、秉公辦事,遇事不含糊,辦事不拖拉,圓滿完成了組織和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

在環境監察員崗位上工作的8年,我對環境監察業務、人員都有了相當程度的了解,對環境監察工作的崗位職責、工作任務和方法比較熟悉,幾年來,使我得到了鍛鍊,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組織管理和協調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在貫徹實施領導決策,協調上下左右關係等方面,都做得比較成功,自認為自身素質符合這一崗位的要求,可以勝任這一崗位。

我自信能夠在這一崗位上做得更加出色。

在環境監察大隊工作的幾年,得到了領導和同志們許多幫助和支持,對我的工作也給予了很多鼓勵和肯定,這是我繼續做好工作的巨大動力和信心所在。隨著在環境監察崗位上工作時間的增長,我對環境監察工作的理解和認識也更加深廣,也深深的愛上了環境監察工作,同時對於如何更好地做好環境監察工作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這更加堅定了我競聘環境監察科長這一崗位的信心和決心。如果能走上環境監察科科長這一崗位,將繼續與同志們精誠團結,盡力而為,以“五抓”開展工作,做到抓重點促全面,為全市環境監察工作邁上新的台階做出自己的貢獻。

一是抓執法,突出現場監察。現場監察作為環境執法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要以“三同時”、污染物排放、事故糾紛調處和排污收費為重點,根據污染源類型和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現場監察,做到目的明確、安排周密、程式合法、記錄齊全、監察到位。

二是抓信訪,突出糾紛調處。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民眾環保意識的不斷提高,污染事故、糾紛將不斷增多,要求環境監察工作將污染事故糾紛的調處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來對待,也要通過污染糾紛的調處向社會宣傳環保工作、樹立環保隊伍形象、體現環保部門業績。

三是抓申報,突出台帳建設。排污申報登記是一項最基礎的工作是,不僅是環境管理的基礎,也是環境監察的基礎。作為環境監察,首先要做的就是摸清底子,而後才是現場監察和一系列執法活動。要通過申報登記,全面掌握污染源狀況,並分類建立污染源台帳,實行動態管理。

四是抓隊伍,突出責任意識。一支好的隊伍是事業成功的保障,我們環保隊伍就是這樣一支隊伍。今後要明確工作崗位職責,進一步落實責任制,切實抓好平時工作考核,充分調動和發揮每個人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形成合力,使每個人都能以環境監察為平台來認識自我、成就自我。

五是抓學習,突出自身建設。環境監察工作要求監察人員具備良好的政治素質、熟練掌握行業法規、系統了解環保知識、廣泛涉獵相關業務。而只有堅持學習,才是獲取知識的有效途徑。要以環保法律法規和環境監察業務知識為重點,通過有目的、有步驟、有組織的學習,來提高環境監察人員的政治和業務素質,增強依法監察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領導、同志們:我如果競選成功,將以此為起點,再鼓幹勁,認真履行職責,做到“以為爭位,以位促為”,不辜負領導和同志們的信任與支持。如果參選不成功,我將認真分析自己的不足,在今後的工作加以克服,並且愉快地接受組織分工,以加倍的努力,繼續做好本職工作,做一名合格的環保工作者。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