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技術部副經理競聘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下午好!

首先多謝各位評審和在座的各位同事讓我有機會在這裡發言,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重組管理流程、增強服務意識、適應企業發展的新形勢》。

2024年可以說是順德電信的改革之年,最近頒布的績效考核辦法代表了薪酬制度改革的開始;從大客戶經理的競聘到這次技術部副經理的競聘,我們又看到了局領導對人力資源管理體制改革的決心。這次競聘是順德電信在人事制度改革上的一次重大舉措,將充分調動和發揮員工的積極性;作為一名順德電信的員工,我擁護這樣的改革;擁護這樣具有開拓創新精神的局領導。對於這次競聘,我的感覺是挑戰與機遇並存;隨著改革的進一步深化,順德電信將全方位地引入競爭機制,我們面臨的機會將越來越多,壓力也會越來越大,但我相信廣大員工是歡迎這種鍛鍊自己、挑戰自己的機會和壓力的,這兩次競聘都有那么多人參與就是最好的證明;所以,積極參與,支持改革,是我參加競聘的第一個原因。我參加競聘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認為自己有信心、有能力擔任技術部副經理這個崗位,這次競聘對於我來說既是一次展示才華的機會,更是人生旅途中一次難忘的經歷;我非常希望能抓住這次難得可貴的機會,在新的崗位上實現我的人生價值。

一、我的工作經歷

本人競聘演講稿,現年31歲,中共黨員,1992年畢業於北京郵電大學電信工程系,並獲工學學士學位。1993年7月進入順德市電信局工作,先後在市話機房、長途機房、規劃科、技術發展部等部門任職。工作近十年來,我努力鑽研業務技術,並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充實自己,無論在哪個崗位,都能夠以能者為師,迅速地適應工作,做到乾一行,愛一行,精一行。

我在機房工作了四年,並於1995起任長途交換機房的組長,負責順德長途交換機的運行維護任務,同時協助電信科負責全市各市話交換局的運行維護工作。作為組長,我積極進取,以身作則,踏踏實實地做好班組管理工作,順利地完成了各項運行維護指標和通信保障任務,提高了網路運行質量。1995年,省局開展了提高長途來話接通率的勞動競賽,我帶領班組人員以此作為工作重點,開展了專題QC活動,使順德局的來話接通率一直位於全省前列,受到了上級部門的表揚,長途機房也於1995年、1997年兩度榮獲局QC先進獎,我本人也因此獲得了1997年全省提高長途來話接通率競賽的先進個人稱號。

1997年開始,我邁入了技術管理崗位,主要負責交換專業的規劃建設工作,主要工作內容是滾動規劃和計畫預案的編制,建設項目的立項和啟動,技術、商務契約談判及工程建設全過程管理。

在這裡我想著重談談對規劃工作的體會,局領導對規劃工作很重視,常常說規劃部門就好象企業發展的設計師,對這一點,我深有體會。記得1998年,全省乃至全國都提出要大力發展窄帶ISDN,我負責組織編寫了順德市ISDN網路發展規劃;但經過對寬頻技術發展趨勢的深入研究和對ISDN技術發展的全面了解,我認為ISDN技術不適合順德的實際環境,不適宜大力發展;這一思路得到了局領導和部門領導的支持,所以,我們頂住壓力,採取了根據用戶需求,對ISDN進行逐步擴容的方針;大家也許還記得,當時我們的ISDN用戶板是由網管統一調配,哪裡需要,才進行安裝;而我不停地一批一批(有時甚至是幾塊幾塊)向華為公司借貨。現在ISDN的發展已經基本停滯,這個事實證明我們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對ISDN的限制擴容為後來的寬頻接入網騰出了巨大的發展空間。舉這個例子,我是想說明規劃工作直接影響著電信網路的可靠性、合理性,電信業務的經營範圍,企業的經濟效率和發展方向,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說規劃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了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以我總是懷著高度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去完成每年的滾動規劃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核心的原則,使滾動規劃真正實現了指導性、可操作性,我局也因此獲得了1998年佛山市電信局科技進步獎和2024年省滾動規劃先進單位。

在做好規劃工作的同時,我認真做好項目立項和啟動工作,嚴格把好技術商務關,同時積極主動地參與工程建設的全過程管理,做好建設工程的統籌協調工作,把好設計關、實施關和驗收關,用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態度去完成工程建設任務。

回顧過去,經過多年來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在不同崗位上工作經驗的不斷積累,我認為自己在規劃、建設、運維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績;但我知道是領導、同事的關懷和幫助使我不斷成長,使我的工作能力、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能夠得到充分發揮,綜合素質得到提高。

在過去的十年中,基層班組長的經歷培養了我嚴謹的工作作風和高度的責任感,提高了我生產管理能力和綜合分析能力;而規劃建設工作又讓我學會從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高度去思考、解決問題,對順德電信網路的發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對企業內部運作有了完整、清晰的認識。我覺得自己積極上進,有奮發拼搏的奉獻精神;業務素質優秀,工作經驗豐富;勇於承擔責任,具有較高的管理水平和開拓創新能力;在各方面已經具備了擔任技術部副經理這個職位的條件,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順德電信的網路發展、建設和運維工作做好。

二、對技術發展部工作的認識

目前技術發展部的工作範圍涵蓋了順德電信整個的生產過程,我認為規劃、建設、運維,工作目的都是為市場經營部提供能力支撐和業務支撐,也就是說是為市場部門提供槍炮和子彈去衝鋒陷陣,而我們提供的武器是否精良,是否合用,直接關係到企業能不能打勝仗。去年,技術發展部克服了種種困難,圍繞市局的戰略部署和各項工作方針,積極組織和開展工作,基本實現了年初制定的建設工作目標和運行維護指標,有效地增強了基礎通信能力,提高了網路運行質量,保障了業務發展的需要,為順德電信打勝業務收入保衛戰,為企業的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1、如何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外部環境的變化

2024年,發生了很多大事:主實分離、南北拆分、加入WTO、電信市場全面開放,我們的巨觀環境、外部環境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們的運營格局發生了變化,從長遠形勢來看外國運營商進入中國市場,將會嚴重影響電信市場的格局,來自國際的競爭是我們將要面臨的最大挑戰;從近期形勢來看,南北分拆後,新電信和新網通可以相互進入對方地域經營原有業務,這意味著在過去相對壟斷程度較高的本地話音業務市場上,將有電信、網通、聯通、鐵通四家運營商開始競爭,競爭的戰線也從長途擴散到本地;而行動電話對固定電話的替代,又使我們無時不受到衝擊;我們在不同的領域需要面對不同的競爭對手,可以想像這種競爭會有多么殘酷;市場即戰場,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聞到硝煙的味道。

——我們的競爭模式發生了變化,網路資源是中國電信最大的核心優勢,隨著環境、政策的變化,我們發現我們能做到的,別的運營商也逐漸能做到,用戶已經可以選擇,哪家公司的光纜提供得最快,哪家公司的上網速率更高,安裝更方便;這一切,讓我們清晰地看到,電信業的競爭已經從“規模競爭”轉向了“服務競爭”,即轉向留住老客戶,爭奪新客戶,增加利潤,提高服務質量、增強運營商核心競爭力等方面,網路規模已經不是勝敗的唯一關鍵。這就要求技術部的工作不僅僅是單純地做好能力支撐和業務支撐,而更要有快速的市場反應能力;技術發展部要圍繞市場轉,要時時根據市場的要求安排自己的工作。

長期以來,大家都是這樣的觀念:市場經營部是電信企業的前台,其工作對象是用戶和市場,職責分工是提供服務、開拓市場;而技術發展部是電信企業的核心生產部門,是後台,其工作對象是網路、是設備,職責分工是建設和維護。傳統的業務流程、管理流程,規章制度,基本上是面向內部的、生產的,業務處理環節多,考慮用戶需求少。因此,如何轉變觀念,樹立服務意識,把工作重點面向市場,面向客戶,去適應激烈的市場競爭是技術發展部面臨的一個新形勢。

2、如何適應財務管理制度改革——內部環境的變化。

財務集中管理的核心內容是要實行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全過程的財務預算管理,把企業的財務管理活動統一到收入、支出、投資三條線上,通過“集中”、“調控”、“規範”的管理,實現企業發展的戰略目標。技術發展部的工作包括了投資建設項目管理的全過程,必然會面臨著新的形式和新的要求。

財務制度改革首先對規劃工作提出了盤活現有的設備存量資源,提高資金運作效率的高要求。為此,省公司在今年的規劃工作中加強了對項目立項的審核和投資效益的考核,提出了電話實裝率、傳輸電路連線埠實裝率、寬頻接入連線埠實裝率等一系列指標。

在工程建設方面,財務管理制度改革後,與以往不同的有以下幾點:

1、年度投資計畫實行預算管理

2、管線類的年度計畫以切塊資金形式下達

3、實行全省工程建設資金集中管理、按工程進度據實撥款及支出

4、嚴格了建設程式:規定了概預算批覆後才能撥款。

為了適應財務管理制度改革,省公司已經重組了部門之間、省市公司之間的工作流程,改變了管理模式;而我們技術發展部對口省公司(企發、工建、運維)三個部門,如何儘快理順關係,適應新的管理制度是現在急需解決的問題。

3、其它因素的影響。

一是主、實分營給技術部工作帶來的影響: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們必須委託實業公司放號,承擔線路工程施工,確實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今年工作中,一方面,要考慮怎樣主動做好我們自己的工作,從流程上加強與實業的協調合作,加強監督管理;另一方面,要考慮如何在對實業公司的工作中逐漸實現維護成本、工程成本市場化,促使實業公司在市場競爭中成長。

二是順德市成立了管道公司,我們的管道建設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約;如何加強和地方政府的溝通,把對企業利益的影響降到最低,是技術部在實際工作中面臨的新問題。

三、我的工作思路及工作措施

1、認真貫徹財務體制改革的精神,調整管理模式,重組工作流程,逐步實現流程管理。

省公司企發部、工建部、運維部、財務部都下達了一系列工作流程,如《固定資產投資計畫管理暫行辦法》、《工程財務管理辦法》、《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立項管理辦法》等等,對於這些管理流程,我們要認真研究,結合順德電信三部合一的特點,並考慮如何為市場服務,為客戶服務的因素,重組技術發展部的工作流程。流程重組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涉及到人員職能劃分、崗位設定、部門功能設定、縱向橫向關係等各方面,因此也是一個全局性的工程;我要在局領導和綜合辦的帶領下,從大局出發,去完成這個工作。對於技術部來說有兩方面的工作流程需要重組:(1)技術部與各部室,尤其是與財務部和市場部之間的工作流程;(2)技術部內部的工作流程。我們要以這次流程重組為契機,調整技術部的管理架構,完善崗位設定,加快內部流程運轉,建立起對市場變化、用戶需求能做出快速反應的新的運作模試。

2、最佳化網路結構,提升網路競爭力

馮總在廣東電信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在繼續保持網路先進性和統一性的基礎上,進一步最佳化網路結構、完善網路組織架構、提高網路的利用率和靈活性;網路規劃、工程建設和運維工作中要處理好三方面的關係:一是要處理好建設與挖潛的關係;二是處理好網路資源總體平衡和局部不配套的關係;三是處理好推進網路演變與合理利用現有網路的關係。

我認為技術發展部要根據馮總的思路並結合順德的實際情況去開展規劃和建設工作,在工作中把握好三個原則:(1)適度控制投資規模,做到既要抓住發展機遇,加快建設,提高通信能力,又要堅持從市場出發,區分輕重緩急,合理安排建設資金。(2)提高投資效益,要主動和市場部及各分局溝通,對業務需求做好投入產出分析,對業務發展急需的、有效益的工程項目,要加快建設,儘快形成生產能力;對單機產值低,效益不明顯的項目要壓縮和控制。(3)要充分盤活現有資源,提高網路利用率。

3、強化工程建設管理

(1)、認真執行工程建設流程

按照財務管理體制改革的要求,省市公司都制定了一系列的工程管理流程,這些管理流程比較集中地表達了項目建設管理過程中的主要任務和規範程式,涉及了規劃、設計、施工、質量管理、成本核算、驗收、結(決)算、檔案管理等各個環節;因此要特彆強調嚴格按照建設程式,規範管理工程;只有這樣,才能理順關係,把各個環節銜接起來,否則任何地方脫節,都會影響工程進度,降低工作效率。

(2)、加強項目負責人制,推行工程監理,強調全過程管理

這次在資產清理過程中反映出來的一些問題,有部分是由於工程負責人缺乏全過程管理或崗位職責不明確,以至出現了有的工程工期過長,沒有結(決)算的問題;因此,今年的工程建設中要強調項目負責人制;項目負責人要提前制定工作計畫,並利用好監理,對工程項目的全過程實施管理,切實提高工程建設的效益和效率,保證工程質量。

要利用各種制度來控制過程管理,如建立信息反饋制度,以便對工程項目進行實時管理;建立定期匯報制度,定期協調製度,定期檢查制度,最後還要加強工程管理考核制度,做到真正把管理工作落實。

(3)、加強是要加強成本核算,逐步實行招投標制

工程建設要以效益為中心,要加強對工程概預算的審核和把關,要把握工程材料的相關價格,避免損失和浪費;要逐步實行招投標制,規範材料採購、工程發包等程式,降低建設成本,提高工程質量。

(4)、加強工程建設的監督機制

工程建設過程是資金、物資的運作過程,涉及的公司繁多,人員複雜,如果缺乏監督,就容易出現問題,因此要主動把紀檢、審計監督工作與過程管理結合起來。

(5)、要加強依法管理工程

工程建設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因此要依法管理工程,嚴格契約制度,認真履行經濟契約,確保企業經濟效益。

4、樹立為市場、為分局服務的觀念

我認為技術發展部一定要樹立為市場服務的觀念,規劃建設工作要以市場為中心,要做好市場的第一支撐。前面提到,技術部的業務流程主要是面向生產,考慮市場和用戶需求的少,因此,我們要轉變觀念,主動改變那些不適應服務需求的業務流程。另外,要建立靈活的機制,提高市場應變力;大家知道,工程建設任務的完成要嚴格遵循一定的程式,所以從業務需求的提出到工程完成,中間還有許多環節;但我們在實際工作中要積極主動地為市場需求多想,多與市場部、各分局溝通,對那些真正是市場急需的項目,只要不違反原則,不損害企業利益,就要建立起綠色通道,減少中間環節,適應市場的需求。對一些重要的大客戶,我們要主動參與售前工作,做好技術方案,做好資源準備。

在維護工作方面,要按照省公司提出的要求,實現觀念轉變和工作重點的轉移,樹立“維護就是服務”的觀念,實現由被動維護轉變為主動服務。同時要轉變維護工作的對象,由面向網路轉變為面向用戶,由面向設備維護轉移到面向外部和內部客戶服務。

5、加大力度,完善資源管理系統

專門提出資源管理的問題是因為我認為資源管理是技術發展部做好任何工作的基礎,這一點我們的局領導、部門領導一直非常重視,順德局在全省也走在前列。資源管理做得好,對我們的工作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開始實行的資源預警制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做好資源管理工作很難,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但一定要做。今年要著重兩方面的工作:一是繼續完善資源管理系統,做好數據錄入工作,做好實時更新工作,要逐漸地容納網上運行的所有資源,包括局房和接入網間;二是要加大對資源管理系統的利用,發揮最大的效益,維護工作要儘量利用它來盤活現有資源,提高網路利用率;建設工作要利用它來貼近市場,提高市場應變力;規劃工作要利用它來控制設備實裝率,調整建設規模。總之,要善於利用網路管理系統來提高我們的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水平。

6、注重協調工作

技術發展部的工作涵蓋了建設項目管理的全過程,從項目決策階段到項目收尾階段,每一階段都對應著不同的環節,每一環節都對應不同的人和部門,因此協調工作十分重要。作為技術部的負責人,一是要協調好內部各專業的配合關係和項目每階段的銜接關係;二是要協調好技術部與省公司各部門、局內各部室之間的銜接關係;三是要協調好與施工單位、政府部門及其它相關單位的合作關係。

7、強化內部管理,引入競爭機制

如果我擔任技術發展部副經理,我希望在局領導和綜合辦的支持下,以績效考核和競爭上崗為突破口,在技術發展部實行用人制度和考核制度的改革。首先要進一步完善績效考核體系,按照重組後的工作流程,明確崗位責任,定義考核指標,使之具有確定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對於不合格的人員和空缺的崗位,要拿出來競爭,要在技術部實現管理人員能上能下。

我認為做部門領導的一個重要責任是調動全體員工的積極性,要創造出公平、公正的機制,讓每個員工的潛能都能充分發揮出來,績效考核和競爭上崗的目的也正是在於此,我希望能在技術發展部營造一個獎勤罰懶,讓員工滿意的氛圍。

同樣的,這次競聘也是如此,我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但是不管在哪個崗位,我都希望技術發展部是一個充滿競爭、充滿機會的部門;如果我這次落選,我會積極配合新當選的同事,踏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並且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隨時準備迎接新的挑戰。

以上我演講的內容一直沒有離開市場競爭和管理,可以說在中國電信從傳統的國有企業管理模式向現代企業制度轉換的過程中,正是市場競爭的形勢一步步逼使我們在管理上有突破,有創新。我認為技術發展部的工作應該以這次財務管理制度改革為契機,實行架構重組,流程重組,加強基礎管理,逐步實現從職能管理向流程管理的轉變,實現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發展。我相信在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我們的企業一定能做到盧局所要求的:充分利用優勢,苦練內功,在產品和服務等各個方面提高檔次,增強自身的競爭實力,積極主動地應對競爭,並在競爭中不斷發展,不斷強大,成為具有綜合競爭實力的一流企業。

我的演講就到這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