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隊部領導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少先隊員們:

大家新年好!

一晃,一個假期又過去了,今天是我們新學期的開始,借著這個開學典禮的機會,我想和同學們就本學期我們需要注意的問題來談談:

一、 學會做人

我們到學校學習,首要的問題是什麼?不是成才成鳳、學習成績的問題。在我看來,而是怎樣生活,怎樣做人的問題。學會了生活,學會了做人,你才能立足於班集體,立足於學校,走向社會。可以這樣說:一個人不管他的知識層次有多高,如果沒有健康的心理,沒有愛心,沒有誠信,你一定不能立足集體。

怎樣才能學會做人?

我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是要學會尊重他人。中國傳統文化強調一個人要自尊,知廉恥,在家尊敬長輩,在校尊敬老師和每一個員工,在社會上尊重他人,這是做人的底線之一。人要學會尊重他人,而後才能被他人尊重。

其次要學會遵守規範。講究“禮”是有修養、有道德的表現。要遵守一定的規範,遵守學校校規,遵守班級公約。這是道德,不是為了獎狀,更不是為了表揚,無論周圍有沒有人看到,校規在心中,校規在行動上。

最後要懂得改過。一個人要不斷地反省,改正過失和錯誤,才能進步。去年老師在餐廳里、大操場上批評過幾個五六年級的同學,每一次都比較嚴厲,而且要求這些同學要在校園裡撿紙片來反省自己。這些同學做得很好,第二天主動來找老師,那么親切地叫著老師好,而且還和老師匯報自己是怎樣去撿垃圾改正過失的。這就是做人,這就是好學生,懂得反省、懂得改過!

世界屬於我們,從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學做一個真正的人,總結起來是十二個字——尊重他人、遵守校規、懂得改過。只有這樣,才能和同學相處,才能學會做事,才能學會做人。

二、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我們要養成哪些好習慣呢?

首先要養成講文明懂禮貌的好習慣。

學校的風貌,學校給人的印象,需要每一位同學共同努力塑造。因為每一位同學的言行舉止,展現的都是學校的形象,關係著學校的榮辱。可是我們發現,有部分同學與學校美好形象格格不入:有的同學見了老師不問好,有的同學只認自己班的班主任,對別的老師或是領導見了不打招呼。種種這些行為表現,都說明我們距離文明禮貌還有差距。

希望新的學期里,我們學校的每一位學生無論是在校內還是校外,迎面遇見認識的教師,應主動打招呼:“xx老師好!”;碰到其他工作人員,說聲“××師傅好!”;如果迎面遇見不認識的教職工,應點頭微笑,敬隊禮。 最重要的一點,在校園內,迎面遇見不認識的來賓,而來賓又沒有主動跟你打招呼,這時我們一定要微笑點頭,敬隊禮;如果來賓主動跟你打招呼,你要對對方說“領導好!”。

“老師好,師傅好,領導好”這九個字希望每個學生高聲喊起來。

其次,要養成講衛生,不亂丟垃圾的好習慣。

亂丟亂扔一直都是我們部分同學屢教不改的一個壞習慣。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校園每天打掃那么多次還是覺得不乾淨的原因。

這個學期,學校為了把亂丟亂扔工作徹底抓好,以下三種情況要嚴格檢查:

1.帶早餐到校吃的同學,進入校門後,必須在“早餐區”吃完早飯,把垃圾放到指定的垃圾桶內,才可進校園學習區。

早餐區在哪呢?前門進的同學,早餐區在傳達室邊,也就是大家用校訊通卡打電話那裡。所以,離開傳達室後面吃早飯,就算進入了“校園學習區”。後門進的同學,也是一樣的,在大門裡面學校設專用垃圾桶提供大家扔早餐垃圾。

大隊部講派兩組同學專門監督,如果把早餐帶到“校園學習區”,一律亂丟垃圾情況處理。

2.放學後,靜校鈴聲響完,除了學校興趣小組的同學以外,其他同學不得在校園裡逗留玩耍,按時離開校園。

3.值日生打掃衛生,拖完地,拖把必須放在水桶內拎到水槽里洗。不小心把水滴到他人的公共場地上或者別人剛剛掃完的地上,和亂丟垃圾難道不是一樣的道理?

同學們,讓我們時刻記住最後九個字:講文明、懂禮貌、講衛生。最後衷心希望每一個同學在新的學期里取得更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