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婦女代表大會上的領導發言稿

各位代表、同志們: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是我們實現建設山西省經濟強縣,建設文明富裕、和諧平安、環境宜人新翼城奮鬥目標的重要一年。要圓滿完成>(&各項任務,需要包括廣大婦女在內全縣人民的共同努力。全縣各級婦女組織和廣大婦女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確定的保發展、保民生、保重點、保穩定,促進全縣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各項社會事業再上一個新台階的年度工作目標,找準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不斷開創婦女工作新局面,在推進翼城各項事業發展進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在此,我提幾點希望:

一、希望廣大婦女充分發揮“半邊天”作用,在推動發展中創造新業績

翼城的經濟社會建設,始終離不開廣大婦女的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特別是面對當前的經濟危機和困難,全縣廣大婦女要把翼城的事業與個人命運緊密聯繫起來,立足本職,服務大局,緊緊圍繞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增強加快發展的自覺性和緊迫感,充分發揮半邊天的作用,為建設山西省經濟強縣,建設文明富裕、和諧平安、環境宜人新翼城建功立業。在實際工作中,廣大農村婦女要圍繞新農村建設和農民增收這一主題,大力發展種植、養殖等特色產業,認真整治村容村貌,不斷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好自己的美好家園。城鎮婦女要圍繞全民創業這個主題,加強再就業技能培訓,特別是下崗女職工和待業女青年要轉變擇業觀念,提高就業、創業和適應職業變化的能力,主動自謀職業、自主創業、充分就業;女經濟能人要在擴大創業的同時,發揮傳幫帶的作用,積極引導創業。機關事業單位婦女要圍繞作風轉變、提高效能這個關鍵,加強思想政治修養,立足本職創一流,愛崗敬業講奉獻,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二、希望廣大婦女充分發揮民主作用,在參政議政中展示新風采

婦女的政治參與,既是婦女的民主權利,也是實現人民當家做主的需要。廣大婦女要增強民主意識和責任意識,依法行使當家做主的權利。各級人大女代表、政協女委員要切實代表人民的利益,很好地發揮民主參與和民主監督的作用,促進各級政府依法行政。女代表、女委員是人民的代表,也是婦女的代表,要樹立婦女群體意識,在參政、議政中自覺維護婦女權益,使婦女的合法權益依法得到更有效的保護,積極維護社會的穩定。廣大婦女要積極參與基層民主建設,通過村民自治、居民自治和職工代表大會等渠道,參與對國家和集體事務的管理。要通過廣大婦女民主作用的發揮,推動我縣民主政治建設的進程,不斷鞏固和發展民主團結、生動活潑、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

三、希望廣大婦女充分發揮生力軍作用,在促進和諧中作出新貢獻

全縣廣大婦女及婦女組織要努力發揮自身優勢,推進和諧翼城建設。要積極參與家庭美德建設,努力做到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堅持移風易俗,反對奢侈浪費,堅持抵制打牌賭博等陋習,積極參與健康文明的文體活動,以自己良好的生活方式去影響家庭、子女和社會,促進全社會文明風尚的形成。進一步增強科學意識,弘揚科學精神,崇尚科學,反對封建迷信,自覺抵制“flg”等xx歪理。進一步增強法制意識,自覺學法用法、遵法守法,善於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自覺抵制各種串連、集訪等違法行為,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努力。

四、希望新一屆婦聯充分發揮連心橋作用,在婦女工作上實現新提升

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婦聯工作要開拓新領域、創造新業績,必須要以改革的精神,創新的思維,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完善自身的機制,努力把婦聯組織建設成為工作上有活力、組織上有凝聚力、社會上有影響力、能為婦女兒童說話辦事,深受廣大婦女信賴的民眾組織。要自覺把加強學習擺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善於學習,勤於實踐,大力提高婦聯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要創新工作思路,圍繞新農村建設、項目建設、城市建設、和諧社會建設等中心工作,紮實開展好各類活動,打造婦女工作新亮點。要切實加強基層工作,真正做到認識到位、工作到位,按照“哪裡有婦女,哪裡就有婦女組織”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婦女吸引到婦聯組織中來。要根據市場經濟條件下婦女從業情況,注意在新經濟組織、新社團組織中建立靈活多樣的婦女組織,主動加強同社會各界的聯繫,廣泛利用各種社會資源,聯合各方面做好工作,凝聚婦女工作新力量,促進婦女事業新發展。

婦女工作是黨的民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和改善對婦女工作的領導,把婦女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及時幫助解決婦聯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大力支持婦聯依照法律和章程獨立自主、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各相關部門要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為婦女和婦女事業發展創造良好的法律、政策和制度環境,確保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等方面的權益得到充分實現。要切實關心婦女幹部的成長進步,加大培養和使用婦女幹部的力度,促進更多的優秀婦女人才脫穎而出。要動員各行各業都來關心支持婦女工作,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婦聯牽頭、各方參與”的婦女工作格局,為我縣婦女事業快速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各位代表、同志們,做好新時期的婦女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黨的xx屆三中全會精神,開拓進取,紮實工作,不斷開創婦女事業新局面,為建設山西省經濟強縣,建設文明富裕、和諧平安、環境宜人的新翼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