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視察中心城工業企業搬遷工作時的講話

實施中心城工業企業搬遷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決策部署,市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緊抓不放,已搞了兩次視察,這是第三次。目的是進一步動員和督促各級各有關方面,面對實施黃藍兩大國家戰略的新形勢,深化認識,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紮實工作,確保按期完成中心城工業企業搬遷任務。

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組織有力,攻堅克難,中心城工業企業搬遷工作成效顯著

今天,我們實地察看了10家企業的搬遷進展情況,聽取了有關負責同志的工作匯報。總的感到,中心城工業企業搬遷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市經信委、各相關縣區、部門、單位和企業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進展較快,取得了明顯成效。突出表現在“三個有力”:一是領導有力。企業搬遷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社會工程,協調配合難度大。為此,市政府專門成立了市中心城工業企業搬遷工作領導小組,四位市長任組長、副組長,31個部門、單位的主要負責人為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實行集中辦公,集中牽頭,全面推進搬遷工作。同時,落實了企業搬遷責任縣區、開發區和責任部門單位,進一步明確了責任。相關縣區、開發區、部門單位內部也都成立了搬遷工作機構,落實責任領導和責任科室,建立了靈活、高效的協調推進機制,為搬遷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二是措施有力。各級各部門把搬遷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積極為企業搬遷提供優質服務、創造良好條件。搬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組織市財政局、國土資源局、住建委、發改委等部門對涉及搬遷企業資產評估、損失補償、土地收儲、住宅安置、項目手續辦理等事項分別制定了相應的意見、辦法等配套政策,為企業搬遷開闢了“綠色通道”。領導小組辦公室根據搬遷工作進展需要,及時召開企業搬遷工作調度會、協調會20餘次,研究解決企業搬遷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各責任單位、辦公室各工作組認真負責,積極與企業加強聯繫對接,指導企業制定搬遷方案,完善搬遷工作措施,主動為企業做好協調服務。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市經信委等部門實行現場辦公服務;市發改委牽頭組織項目組多次到企業調研,協調解決海科電化等企業搬遷選址和墾利更新化工廠關停改搬遷問題;市信訪局主動深入華泰化工等企業進行調研,及時制定應急預案,確保社會穩定。三是推進有力。企業搬遷領導小組辦公室想方設法,不斷加大對搬遷工作的督導推進力度,領導制定了《中心城工業企業搬遷推進辦法》和《中心城工業企業搬遷督查考核辦法》,將搬遷工作開展情況列入市政府年度目標管理考核內容,加強對責任縣區、責任單位的督導調度,各責任縣區、單位、企業認真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大力推進,加快了企業搬遷進程。截止目前,中心城計畫搬遷(轉產、關停)的31家工業企業,都已制定搬遷(轉產、關停)工作方案,10家企業基本完成搬遷(關停)任務,13家已完成選址,另有8家企業正在進行選址。

二、正視問題,分析原因,切實增強加快推進企業搬遷的壓力感

雖然搬遷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績,有了較快進展,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特別是要看到,當前好搬的、問題少的、難度小的都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問題比較突出、難度大的還都在後邊,與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還有差距。一是思想認識上還有差距。儘管各級各單位對實施企業搬遷都有了共同的認識,但有的單位、企業和個別同志對實施工業企業搬遷的重要性認識還不夠深,有等、靠、拖的想法,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不夠高。比如,今天上午我們看的石大科技提出要將搬遷完成時間延期到2024年完成,明顯超出了市政府2024年完成搬遷的最晚搬遷時限。對此,東營區政府要積極做好企業的工作,想方設法為企業搬遷創造條件,營造環境,堅決按照市政府檔案要求督促企業及早實施搬遷。同時希望各搬遷企業負責人要充分認識到,既然市委市政府下了這么大的決心、花費這么多的精力來實施搬遷,搬遷任務必須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希望大家主動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積極對待企業搬遷工作,認真組織實施。二是搬遷進度上有差距。從今天視察的情況看,東營經濟技術開發區動作迅速,工作措施得力,搬遷工作整體推進較快。其他縣區、企業還要加快進度。前一段時間,特別是自豐璞主任在3月23日實地視察東營區企業搬遷工作後,東營區集中時間、集中人力,逐一深入轄區內22家搬遷企業,搞調研、探底細,掌握了搬遷企業的一些基本情況,近期工作進展較快。三是問題解決上有差距。雖然各級各部門都把為搬遷企業解決問題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領導小組辦公室也做了大量推進工作,但有些問題還要積極推進。華泰化工集團、天信紡織公司等搬遷企業職工住宅安置工作,需要建設、規劃、城市管理、開發區等部門、單位抓緊制定方案並組織實施。墾利東墾更新化工廠由關停改為搬遷,其選址、手續辦理等問題需要墾利縣政府積極推動。天信熱電項目問題,關係到周邊小區供暖,事關民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以及老百姓都非常關注,市供熱部門要主動考慮,提前謀劃;搬遷企業原址土地利用、已完成搬遷企業的損失補償等工作,國土資源、財政等部門也要抓緊開展。這些重點問題,都需要我們按照相關要求,採取有力措施,強力推動。總的來看,工業企業搬遷工作任務重,壓力大,困難多,儘管已取得了較快進展,但如不加快推進,將難以如期完成市政府確定的搬遷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