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委書記教育系統領導幹部學習培訓會上的講話

以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為核心  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一、把握形勢,正視困難,增強工作緊迫感

近幾年來,我們教體系統在縣委、縣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在縣人大、縣政協的關心支持和縣級各部門的密切配合下,以王局長為班長的局班子帶領全系統幹部職工團結一致,艱苦努力,爭先進位,各項教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一是辦學條件明顯改善。近幾年來,全系統共投資xx億元,先後建成全新化學校xx所,改擴建學校xx所,新添圖書xx萬冊,新添教學儀器設施xx萬台(件),教育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教育強縣復驗順利通過。

二是教育質量穩步提升。狠抓學校常規管理,不斷細化質量考核,重視教研教改工作,教育質量穩步提升。聯考二本上線人數逐年攀升,今年達到了xx人。

三是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注重師德建設,狠抓培訓、研修,校長隊伍和教師隊伍整體素質不斷提升。湧現出省級特級教師、寶雞名師、教學能手等xx餘人。

四是學前教育快速發展。認真實施《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畫》,共投入資金xx多萬元,建成鎮公辦幼稚園x所,在建x所,擴大了優質學前教育資源的覆蓋面。

五是校園安全得到保障。高度重視學校安全工作,以“平安校園”創建為抓手,加大硬體投入力度,加強校園安保工作,狠抓師生安全教育,強化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確保了校園的安全穩定。

六是體育工作成績突出。按照“科學健身、大賽爭光、產業興利、體育惠民”的工作思路,狠抓“體育設施、全民健身、競技體育”三項重點,體育工作實現了新突破。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應清醒的認識到,xx教育仍面臨嚴峻的困難和挑戰。人才培養的方式比較單一,還未形成全面發展、人人成才的教育局面;幹部教師隊伍素質有待提高、存在職業倦怠現象;中國小管理有待細化;安全穩定工作有待加強等,這些問題,需要我們高度重視,認真思考,在實際工作中予以解決。

在明確困難和問題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xx教育的優勢和積極因素。一是教體局新的領導班子有信心、有決心帶領廣大教職員工攻堅破難,提高質量,共謀發展;二是全縣教體系統有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硬仗的幹部教師隊伍;三是教育硬體設施水平的顯著改善,為教育質量提升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四是隨著教育布局調整工作的不斷推進,有利於xx教育良性發展的新架構正在形成;五是縣委、縣政府重視教育,縣人大、政協關心教育,縣級各部門配合支持教育,尊師重教的氛圍日益濃厚。這些優勢和積極因素,都是我們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大家一定要堅定信心,團結一致,塑造xx教育新形象,實現xx教育新跨越。

二、理清思路,抓住重點,開創工作新局面

基於以上判斷,我們確定的今後幾年的工作思路是: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教育發展觀,堅定不移的走內涵發展之路,按照“以安全穩定為前提,以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為核心,以抓好隊伍建設為保障”的工作思路,建立以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為導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用科學的教育思想辦學、管學、教學,引導全系統認真學習教育理論、研究教育規律、改革教育方法、提高教育質量,創特色、出名師、育英才。

基本要求是:用系統管理的思想和方法論指導教育工作,保持各項工作的和諧,全面系統的抓工作,按部就班抓工作,把握好“度”,不能只迷戀一件工作,而忽視了其它工作。任何工作不要一陣風、搞突擊,要始終保持學校穩定良好的秩序。教育教學工作要保持各育和諧,對學生教育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根據以上思路和要求,要著重抓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全系統的安全穩定工作,夯實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基礎。

平安穩定的教育環境是搞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全系統必須把安全作為教育質量的重要指標之一,樹立抓安全穩定也是提高教育質量的觀念,把做好安全維穩工作作為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前提,從維護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維護社會穩定、促進學生健康全面成長的高度出發,按照“預防為主、依法管理、全員參與、各負其責”的工作原則,認真貫徹執行《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小幼稚園安全管理的規定》,切實增強安全意識,形成“全員抓安全,全程抓安全,全面抓安全”的濃厚氛圍,把安全工作像人體的血液一樣,融入到提高質量的各個環節,與教育教學全過程有機結合,為師生創造安定有序、和諧融洽、充滿活力的工作、學習、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