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改革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

同志們:

今天會議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貫徹落實《xx關於進一步深化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意見》,認清形勢,明確任務,穩步推進我市國有糧食購銷企業轉制工作,確保改革任務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

剛才,吉盈局長宣讀了市政府關於加速推進我市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改制工作的安排意見,希望各縣(市)、區政府、各有關部門和糧食企業認真貫徹落實。

下面,我談三方面意見。

一、我市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改革面臨的形勢

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對此項工作始終高度重視,先後下發檔案,明確了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基本原則。糧食局、發改委、財政局等五個部門聯合出台了實施意見,糧食局制定了實施方案。在全市上下的共同推動下,國有糧食企業深層次矛盾逐步化解,深化改革的氛圍基本形成,我市糧食流通體制改革正面臨歷史性機遇。

首先,從大環境看,深化糧食購銷企業改革具備了充分的政策空間。自去年上半年開始,國家和省陸續出台政策措施,為我們進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充分的政策空間。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緊緊抓住有利時機,積極研究和探索國有糧食購銷企業的改制問題,並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有關的配套措施和一系列的實施方案,為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其次,從我們自身看,歷史難題正在有效化解。截止6月末,全市國有糧食企業中未置換國有身份的在職職工減少到4140人,老庫存糧食已經全部消化,企業財務掛帳清理工作接近尾聲,困擾糧食企業多年的“老人”、“老糧”和“老帳”的“三老”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第三,從改制試點情況看,改制企業發展前景美好。今年6月,試點企業市第五糧庫,在全省706戶國有糧食購銷企業中率先完成了國有控股改制工作,受到國家和省的充分肯定。新註冊的“鞍山銀珠米業有限公司”已於8月份正式運營,由於實現了體制機制創新,準確把握了政策,企業前景被進一步看好。

綜合分析,目前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改革形勢,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態度積極,改革氛圍濃厚;形式多樣,難題基本破解;協調有力,市、縣兩級政府支持有保障。可以說,改制工作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三大有利因素,全面深化我市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改革時機已經成熟。

但是,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目前工作進展中還存在很多不平衡問題。比如,縣與區之間不平衡,市、縣內部企業之間不平衡,市本級與海、台、岫之間政策性掛帳認定程式不平衡,全面推進中實質性操作上不平衡等等,全面、高質量地完成改革目標任重而道遠。

二、把握關鍵環節,積極推進國有糧食購銷企業改革穩步實施

目前,秋糧收購在即,改革任務十分艱巨。各級政府和糧食部門一定要深刻領會國家和盛市深化改革的精神實質,準確把握關鍵環節,統籌謀劃,精心組織,積極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此項工作穩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