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校長會發言材料

一、教學常規檢查反饋

12月中、下旬,中心國中根據工作安排對全鎮中國小進行了常規工作檢查。這次檢查內容上關註上學年檢查中存在的薄弱問題,對象上突出對管理者的管理行為過程進行檢查,為了幫助各校在教學常規管理中不斷改進、提高教學常規水平與質量,現將檢查情況匯總如下:

(一)、常規管理要求得到實施和創新

1、能著眼於學校的發展,為提升辦學水平,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制定了學校工作計畫。各學科教師能依據課程標準、教學大綱,聯繫學生實際,制定相應的計畫。

2、能以人為本,抓住高效課堂建設這一契機,著眼於教師素質的整體提高,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轉變教育觀和人才觀。如各校都制定了較為詳實的方案,特別是垌冢中學高效課堂啟動迅速。

3、能制定有針對性的校本培訓方案,來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和發展。垌冢中學、五一國小、垌冢國小活動開展紮實。

4、教師課前準備充分,教案的撰寫能以課改理念為指導,在規範的基礎上有所創新。如垌冢中學七年級語文、數學、英語導學案的編寫體現了集體備課的智慧。

5、在實施素質教育時,既關心學困生的幫扶教育又注重學有餘力生的培優工作,做到幫困、提優有計畫、有措施、有跟蹤、有實效。

6、校教研組織機構有所完善,有自下而上的教研製度。有組織地開展高效課堂等專業知識的學習。

7、在教學質量監控上各校有具體的措施和制度。

8、各校堅持每月一次常規檢查,注重檢查結果的運用。常規檢查反饋後,各學校都能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找出不足之處,及時整改,大大提高了教師工作熱情,使學校教育教學常規工作開展有條不紊。

9、教師課堂教學水平,課堂效率有所提高。大多數教師教學準備充分,能做到先備課,後進課堂;在第二階段的檢查中,一共聽了23節隨堂課,其中優秀課8節,良好課12節,中等課3節。

10、絕大多數校級領導能夠深入教學一線,對教學和教研活動實施監管,促進教風和教學質量的良性發展。具體表現在:第一、校長們都能親自執教主線科目。第二、積極聽課、評課。檢查中發現有的校長及領導聽課達7節。第三、實行蹲點制度。校長們融入教研組或備課組,與老師們一起商討教學問題;多數學校的蹲點制度、分工、記錄齊全;蹲點的方式多樣:蹲點教研組(學科組)、班級。

11、各類資料存檔比較齊全、整理比較規範。這次檢查的資料主要包括計畫和管理制度、活動記錄、儀器設備使用記錄等。各類資料存檔比較齊全、整理比較規範,在這方面做的最好的學校是:五一國小。

12、全面落實特色活動。檢查材料的結果表明:每個學校都能按要求成立體育、藝術興趣小組,如五一的民樂、第二課堂的開展,垌冢中學的多項興趣小組活動,有合理的活動制度、安排、訓練計畫。

垌冢國小書香校園課前三分鐘演講活動開展較好。

(二)、學校深層管理與探究性的特色管理不明顯

1、沒有根據新理念制訂定新的課堂評價標準,督查教師的課堂教學,教師們在課堂教學活動中不能很好的關注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難以儘可能為每個學生提供參與學習展示自我的機會。

2、沒能根據新的教育理念制訂出富有學校特色、適合學校管理和發展要求的師、生評價方案。應在評價內容、方法之間、過程評價與綜合評價之間建立必要的連結,提升了教學常規管理工作效能。

3、有部分教師對課改理念的認識是清楚的,教學模式簡單化、單一化,如教學過程中尚未轉變單一的一問一答的教師中心模式,組織學生合作學習,提高合作學習的效果方面僅局限於形式上的認同,而觀念上的理解運用還有待加強提高。

4、充分合理地使用現有的教學儀器和設備不夠,讓學生動手操作實驗,培養學生能力的發展明顯不足,特別是新時期學生日常學習行為、習慣的培養方面力度不夠。

5、各校要加強日常集體備課活動的組織開展,注重教研活動的形式與實效的統一,堅決杜絕部分教師不假思索地抄襲網際網路上下載的教案。

6、對常規管理的要求,學習研究不夠,材料的整理、歸檔不夠科學、規範化化,還存弊端。

7、學校管理過程材料明顯不足。學校在開展日常教學常規管理時,缺乏記錄材料或記錄不全,不能充分發揮管理、檢查、促進、提高的績效。

8、個別校級領導沒有深入教學。具體表現在:聽課量沒有達到規定的節數;不能按要求調閱;蹲點雖然有制度、分工、記錄,但是沒有蹲點效果的獨立體現;脫離教師,沒有與教師深入交流、了解教師的工作和生活動態,未能及時解決教師各方面的困難與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