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演講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集會,慶祝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同時舉行中央黨校XX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黨的十八大之後,我已不再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了,但我對中央黨校很有感情。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是一件大事。無論從黨的事業發展還是從自己的感情上說,我都很高興同大家一起慶祝這件大事。

中央黨校1933年創辦於中央蘇區,延安時期初具規模,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央黨校得到很大發展。80年來,中央黨校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培養了大批領導幹部,在堅持黨的思想路線、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中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特別是推進改革開放發揮了重要作用。80年來,中央黨校堅持正確辦學方向,突出黨校教育特色和優勢,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積累了豐富辦學經驗。我們慶祝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就是要發揚黨校的光榮傳統,為加強幹部教育培訓、推進黨的理論建設,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關於中央黨校工作,我任校長期間已講過多次。去年,我在全國黨校校長會議上作了內容全面的講話,今天想專門談談學習問題。這個問題以前也講過,今天之所以還想再講講,是因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

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改革開放伊始,黨中央就強調,實現四個現代化是一場深刻的偉大的革命。在這場偉大的革命中,我們是在不斷地解決新的矛盾中前進的。因此,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同過去相比,我們今天學習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這是由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決定的。

當前,全黨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就是如何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我國發展起來後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現在,我們遇到的問題中,有些是老問題,或者是我們長期努力解決但還沒有解決好的問題,或者是有新的表現形式的老問題,但大量是新出現的問題。新問題每時每刻都在出現,而且多數又是我們過去不熟悉或者不太熟悉的。出現這樣的狀況,是由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引起的。不論是新問題還是老問題,不論是長期存在的老問題還是改變了表現形式的老問題,要認識好、解決好,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增強本領就要加強學習,既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又在實踐中增長解決問題的新本領。

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把握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對我們的本領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遇到了種種艱難險阻,我們的事業成功都是經過艱辛探索、艱苦奮鬥取得的。想一帆風順推進我們的事業,想順順噹噹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那是不可能的。可以預見,在今後的前進道路上,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風險、挑戰肯定還會不斷出現,關鍵看我們有沒有克服它們、戰勝它們、駕馭它們的本領。

從總體上看,與今天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要求相比,我們的本領有適應的一面,也有不適應的一面。特別是隨著形勢和任務不斷發展,我們適應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適應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緊增強本領,久而久之,我們就難以勝任領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繁重任務。延安時期,我們黨就注意到“本領恐慌”問題。當時,黨中央曾明確指出,我們的隊伍里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學的本領只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我們現在是不是也面臨這樣一種狀態呢?我看是的。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誠願望,也有幹勁,但缺乏新形勢下做好工作的本領,面對新情況新問題,由於不懂規律、不懂門道、缺乏知識、缺乏本領,還是習慣於用老思路老套路來應對,蠻幹盲幹,結果是雖然做了工作,有時做得還很辛苦,但不是不對路子,就是事與願違,甚至搞出一些南轅北轍的事情來。這就叫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我看這種狀態,在黨內相當一個範圍、相當一個時期都是存在的。因此,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只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本領不是天生的,是要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獲得的。當今時代,知識更新周期大大縮短,各種新知識、新情況、新事物層出不窮。有人研究過,18世紀以前,知識更新速度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紀90年代以來,知識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來,人類社會創造的知識比過去30XX年的總和還要多。還有人說,在農耕時代,一個人讀幾年書,就可以用一輩子;在工業經濟時代,一個人讀十幾年書,才夠用一輩子;到了知識經濟時代,一個人必須學習一輩子,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如果我們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識素養,不自覺學習各種科學文化知識,不主動加快知識更新、最佳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那就難以增強本領,也就沒有辦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因此,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

正是從這樣的戰略高度出發,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任務。把學習型放在第一位,是因為學習是前提,學習好才能服務好,學習好才有可能進行創新。既然我們都是領導幹部,都擔負著黨和人民交付的職責,就要不斷提高自己、豐富自己,兢兢業業做好工作,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質量。從這個角度講,領導幹部學習不學習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本領大小也不僅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事情。這也就是古人所說的 “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只有加強學習,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使領導和決策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後的問題。否則,“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雖勇氣可嘉,卻是魯莽和不可取的,不僅不能在工作中打開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後於時代的危險。

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而波瀾壯闊的,是前人沒有做過的。因此,我們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學習重點,也要注意拓展學習領域;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民眾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也要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學習有理論知識的學習,也有實踐知識的學習。

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幹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毛澤東同志曾經提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提高我們黨的戰鬥力量。”這個任務,今天依然很現實地擺在我們黨面前。只有學懂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特別是領會了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才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紛繁複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才能帶領人民走對路,才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這是領導幹部開展工作要做的基本準備,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養。不掌握這些,你根據什麼制定決策、解決問題呀?就很可能會在工作中出這樣那樣的毛病。各級領導幹部還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因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

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識,領導幹部要結合工作需要來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化、專業化水平。要堅持乾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做好領導工作、履行崗位職責所必備的各種知識,努力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裡手、內行領導。各種文史知識,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領導幹部也要學習,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古人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位卑未敢忘憂國”、“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我們都應該繼承和發揚。領導幹部還應該了解一些文學知識,通過提高文學鑑賞能力和審美能力,陶冶情操,培養高尚的生活情趣。許多老一輩革命家都有很深厚的文學素養,在詩詞歌賦方面有很高的造詣。總之,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學詩可以情飛揚、志高昂、人靈秀;學倫理可以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我們不僅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還要睜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歷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從中獲得啟發,為我所用。

領導幹部學習,要正確把握學習的方向。忽視了馬克思主義所指引的方向,學習就容易陷入盲目狀態甚至誤入歧途,就容易在錯綜複雜的形勢中無所適從,就難以抵禦各種錯誤思潮。沒有正確方向,不僅學不到有益的知識,還很容易被一些天花亂墜、脫離實際甚至荒唐可笑、極其錯誤的東西所迷惑、所俘虜。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領導幹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說的就是反對學習和工作中的“空對空”。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的歷史教訓大家都要引為鑑戒。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並且是更重要的學習。領導幹部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乾中學、學中乾,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千萬不能誇誇其談、陷於“客里空”。

興趣是激勵學習的最好老師。“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講的就是這個道理。領導幹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有了學習的濃厚興趣,就可以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學一陣”為“學一生”。學習和思考、學習和實踐是相輔相成的,正所謂“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你腦子裡裝著問題了,想解決問題了,想把問題解決好了,就會去學習,就會自覺去學習。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學習要善於擠時間。經常聽有的同志說自己想學習,但“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學習”。聽上去好像有些道理,但這絕不是放鬆學習的理由。中央強調要轉變工作作風,能不能多一點學習、多一點思考,少一點無謂的應酬、少一點形式主義的東西,這也是轉變工作作風的重要內容。民眾說,現在,有的幹部學風不濃、玩風太盛。這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是要貽誤工作、貽誤大事的!不注意學習,忙於事務,思想就容易僵化、庸俗化。學習需要沉下心來,貴在持之以恆,重在學懂弄通,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不求甚解。領導幹部一定要把學習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饑似渴地學習,哪怕一天擠出半小時,即使讀幾頁書,只要堅持下去,必定會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積跬步以至千里。

總之,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

最後,祝同志們不斷取得豐碩的學習成果。

編輯推薦:
在公司成立十五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
周年慶領導致辭
公司周年慶感恩企業演講稿
公司周年慶典致辭
公司成立五周年慶典員工致辭
在公司周年慶典上的講話
在公司成立十周年慶典活動上的講話
董事長公司成立6周年慶典致辭
公司十三周年慶典主持詞
校慶80周年慶典大會校長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