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講話有哪些有效技巧

領導者講話時注重策略性更為重要。正所謂“水無常形,話無定格”。由於具體情況不同,說話並沒有一套固定的方法。同樣一件事,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點對同一個人說,結果往往並不一樣。因此,領導者講話必須從實際情況出發,富有策略性就顯得十分重要。下面小編為你整理領導講話技巧,希望能幫到你。

領導講話是具有一定的影響力的。作為領導必須掌握以下一些特點:

1.激發員工講話的願望

談話是領導和員工的雙邊活動,員工若無講話的願望,談話難免要陷入僵局。因此,領導首先應具有細膩、分寸感,注意說話的態度、方式以至語音、語調,旨在激發員工講話的願望,使談話在感情交流的過程中完成信息交流的任務。

2.啟發員工講實話

談話所要交流的是反映真實情況的信息。但是,有的員工出於某種動機,談話時弄虛作假,見風使舵;有的則有所顧忌,言不由衷。這都使談話失去意義。為此,作為領導者一定要克服專制、蠻橫的作風,代之以坦率、誠懇、求實的態度,並且儘可能讓對方在談話過程中了解到:自己所感興趣的真實情況,並不是奉承、文飾的話,消除對方的顧慮或各種迎合心理。

3.利用一切談話機會

談話分正式和非正式兩種,前者在工作時間內進行,後者在業餘時間內進行。作為領導,也不應放棄非正式談話機會。在無戒備的心理狀態下,哪怕是片言隻語,有時也會有意外的信息。

4.員工在講述中出現停頓,有兩種情況,須分別對待。

第一種停頓是故意的,它是員工探測一下領導對他講話的反應、印象,引起領導做出評論而做的。這時,領導有必要給予一般性的插話,以鼓勵他進一步講述。第二種停頓是思維突然中斷引起的,這時,領導最好採用“反問提問法”來接通原來的思路。

5.抓住主要問題

談話必須突出重點,扼要緊湊。一方面,領導本人要以身作則,在一般的禮節性問候之後,應迅速轉入正題,闡明問題實質;另一方面,也要員工養成這種談話習慣。要知道,言語囉嗦是對信息實質不理解的表現,是談話效率的大敵。

6.掌握評論的分寸

在聽取員工講述時,領導不應發表評論性意見。若要作評論,應放在談話末尾,並且作為結論性的意見,措辭要有分寸,表達要謹慎,要採取勸告和建議的形式,以易於員工採納接受。

7.適時表達對談話的情趣和熱情

正因為談話是雙邊活動,一方對另一方的講述予以積極、適當的反饋,能使談話者更津津樂道,從而使談話愈加融合、深入。因此,領導在聽取員工講述後,應注意自己的態度,充分利用一切手段——表情、姿態、插話和感嘆詞等——來表達出自己對員工講話內容的興趣和對這次談話的熱情。在這種情況下,領導者微微的一笑,贊同的一點頭,充滿熱情的一個“好”,都是對員工談話的最有力的鼓勵。

8.克服最初效應

所謂最初效應就是日常所說的“先入為主”,有的人很注意這種效應,並且也具有“造成某種初次印象”的能力。因此領導在談話中要持客觀、批判性的態度,時刻警覺,善於把做給人看的東西,從真實情形中區分出來。

9.克服自己,避免衝動

員工在反映情況時,常會忽然批評、抱怨起某些事情,而這在客觀上又正是在指責領導。這時領導要頭腦冷靜、清醒,善於聆聽意見,不要一時激動,遷怒對方甚至發生爭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