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教你化解尷尬的說話技巧

在交際場合中,如果某個較為嚴肅、敏感的問題弄得交談雙方都很對立,甚至阻礙交談正常順利進行時,我們可以暫時讓它迴避一下,通過轉移話題,用一些輕鬆、愉快的話題來活躍氣氛,下面小編整理了四招教你化解尷尬的說話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四招教你化解尷尬的說話技巧:1.換個角度看待爭論點

如朋友之間為了某個問題爭得面紅耳赤,僵持不下時,可以適時說一句“要把這個問題爭得明白,比國家足球隊贏球還難”;或者說一個笑話,讓雙方的情緒平緩下來,在輕鬆的氣氛中讓尷尬消逝殆盡,使交際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因此,我們在打圓場時要抓住這一點,幫助爭論雙方換一個角度來看待爭執點,靈活地分析問題,使他們認識到彼此看法的相對性和包容性,從而讓雙方停止無謂的爭論。

四招教你化解尷尬的說話技巧:2、找個藉口,給對方台階下

有些人之所以在交際活動中陷入窘境,常常是因為他們在特定的場合做出了不合時宜或不合情理,於是就進一步造成整個局面的尷尬和難堪。在這種情形下,最行之有效的打圓場的方法,

莫過於換一個角度或找一個藉口,以合情合理的解釋來證明對方有悖常理的舉動在此情此景中是正當的、無可厚非的和合理的,這樣一來,對方的尷尬解除了,正常的人際關係也能得以繼續下去了。

四招教你化解尷尬的說話技巧:3、善意曲解,化干戈為玉帛

在交際活動中,交際的雙方或第三者由於彼此言語之間造成誤會,常常會說出一些讓別人感到驚訝的話語,做出一些怪異的行為舉止,從而導致尷尬和難堪場面的出現。

為了緩解這種局面,我們可以採用故意“誤會”的辦法,裝作不明白或故意不理睬他們言語行為的真實含義,而從善意的角度來做出有利於化解尷尬局面的解釋,即對該事件加以善意的曲解,將局面朝有利緩解的方向引導轉化。

善意的曲解並不是單純的和稀泥、掏漿糊,而是彌補別人一時的疏忽,消解別人心中的誤解和不快,保證人際交往的正常進行,因而是一種很有效也很有必要的交際手段。

四招教你化解尷尬的說話技巧:4、審時度勢,讓各方都滿意

有時在某種場合中,當交際雙方因彼此不滿意對方的看法而爭執不休時,很難說誰對誰錯,作為調解者應該理解爭執雙方此時的心理和情緒,不要厚此薄彼,以免加深雙方的差異,並對雙方的優勢和價值都予以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來滿足他們的的自我實現心理,在這個基礎上,再拿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建設性意見,這樣就容易為雙方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