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職場被忽悠

這裡所說的忽悠是一個寬泛的中性詞。其實在法律之外,在完全的欺騙和單純的誠實之間,存在著一個巨大的模糊地帶。我們幾乎所有人都會落入到這個模糊區域裡,左右搖擺,這是忽悠產生的沃土。而職場如江湖,在機遇的四周充滿著各種誘惑和陷阱,你的領導、同事、客戶、創業夥伴都可能成為忽悠你的人。各種忽悠往往會不知不覺將我們鎖定,等我們意識到的時候可能寶貴的職業生涯已經走了很多彎路,後悔不已。

那有什麼方法能夠識別忽悠?

第一類:“IT屌絲型”忽悠

你們知道IT行業這些年的發展不但創造了大量的新貴,也造就了一大批日日渴望瞬間暴富的屌絲。後者的數量要遠遠多於前者。

IT屌絲型忽悠的特點是他們幾乎可以對任何新的商業模式和行業發展做出獨立的、深刻的、自信的分析,尤其是對IT大佬、熱門公司的“內幕”如數家珍。當他們恣情的給你講解最新的商業模式與行業趨勢時,你仿佛看到了未來的比爾蓋茨和賈伯斯。他們也會熱衷於告訴你最新的創業想法和未來的創業計畫。但是請注意,他們只會停留在“計畫”的階段。這也就是此類人被稱之為忽悠的原因。

你會看到這些人已經決心創業很多年了,但是卻一天比一天更加油頭滿面,噸位一天比一天更大,離新貴的距離越來越遠。跟此類人談創業只要當成一種娛樂八卦即可,你可以聊聊最新的手機之類,大可不必太過認真。

第二類:“北京侃爺型”忽悠

這類人的一個最大特點是口才奇好,滔滔不絕,以北京人和東北人比較多(註:本人無地域偏見)。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北京的計程車侃爺如果變成一個商人或者文化人的樣子。這類人成為客戶或者合作夥伴,非常討厭。他們會用各種語言上的技巧以及濤濤江水讓你很快失去判斷能力和思維邏輯,處於劣勢。你通常會感到像聽相聲一樣很爽,很痛快,但是事後會瞬間反應過來自己被繞了進去。但是當你重新想好了要如何去講的時候,一旦面對他們又立刻被帶了進去。

這類人我遇到最多的是小商販,也有少數的“高端人士”。對待前者的辦法就是堵上耳朵,任其胡侃,不要搭理,該怎么做怎么說你自己心裡把握好,如果很難把控局面就立刻走人。後者比較難辦,對方往往會通過大量的信息將你包圍,使你很難快速做出判斷。但如果你遇到這種人的話,只要堅信一點:不要看他說什麼,要看他拿出來什麼。

第三類:“技術創新型”忽悠

每過一段時間,你的朋友圈子或者QQ群里便會有人問:“我一個朋友/公司發明了一種革命性產品,可以替代Y,成本低,效果好,有沒有願意投資合作或者收購的……”這類月經貼有兩個特徵:一是號稱取得了某項革命性技術突破,獲得了什麼證書認證,獎勵或者得到某人的大力推薦;二是人家不能輕易告訴你其中的具體信息,說是為了保密。

這兩年隨著國家對環保新能源產業的重視,這些領域的忽悠多了起來。我去年碰到過一個河北的企業家,號稱發明了一種革命性的潤滑油產品正在尋找合作。但是到底什麼樣的產品,人家就是不說,那是機密,反正就是告訴你:這事情要是成了將製造一大批富翁。言外之意就是,你別問那么多,跟哥干將來必然是吃香的喝辣的。

還有一個河南企業家,也是號稱發明了什麼新技術,然後把商業模式說的讓你無法挑剔,恨不得立刻投奔大哥。

但是有時候這類忽悠很難識別,因為他們中的有些人確實會有自己的事業基礎,所以讓你對他們很信任。並且他們也會表現的比較大方甚至很誠懇,該花錢的時候花錢,讓你覺得挺靠譜。但是本質上他們還是在忽悠。他們壓根就沒有真正的產品,即使有也是天花爛墜。這些人的目的或者是忽悠國家的支持,或者是擴大影響力,總之都是別有目的。

千萬不要指望這些人可以帶你玩,他們只會利用你,絕不會帶你玩的。

你只要相信一點便可免疫:技術創新是有客觀規律的,絕不會短時期內出現革命性的突破,即使有也不會在中國發生,即使在中國發生了也不可能輪到你去攪和。

第四類:“資源整合型”忽悠

此類人在京城為多。如果你看到一個人的名片上印有大量機構名稱和頭銜,那么八成就是這類人了。

這種人的主要目的是所謂整合資源,或者叫商務開發,更白一點就是拉皮條的。他們講話時會時不時提到自己跟某某重要人物很熟,或者動不動搞了幾千萬、上億的項目,一會扯東北、一會扯新疆、一會扯非洲拉美,無非是證明自己人脈很廣,路子很野,什麼事情都能辦成。

我曾經參加過一些高端飯局,坐了一圈大小拉皮條的。他們之間的關係類似於傳銷,大佬掌控頂層資源,然後發展下線,尋找客戶或者項目。

前些年所謂倒賣柴油或者煤炭指標就是屬於這類裡面比較低端的忽悠。比如,誰手裡有些多餘的指標,可以低價出售,讓你尋找客戶之類。其中不乏騙局,因為最頂層的信息永遠以保密為由不讓你知道。很多普通老百姓會因為貪慾陷入到這種迷局當中。

其實這類忽悠並沒有多少乾貨,他讓你誤以為擁有一切必要的資源,實際上可能是一無所有。他們會動輒談幾千萬上億的項目,卻可能連請你吃頓飯都不願意掏錢。

識別這類人的標準是,看他在關鍵時候是否能掏真金白銀出來。一般他們不會的,他們總想空手套白狼,真要掏錢承擔風險的時候就會落荒而逃。

第五類:“職場導師型”忽悠

此類忽悠是普通青年最容易碰到,也最容易掉進去的。

幾年前,一個全球五百強化工集團的全球副總台灣人三顧“茅廬”,邀我共謀“大業”。這可是實實在在的大企業啊,企業是可靠的,人是有據可查的,沒有任何要忽悠一個窮屌絲的必要,我應該多么的受寵若驚才對啊。但最後我沒答應,因為我判斷他的戰略思路是不靠譜的,雖然他的Level超出我多少級。幾年之後,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但這是一種最難以識別的忽悠。

任何一個成功的企業或者企業家都會做出一些不靠譜的決策,例如開拓某項不可能成功的業務。儘管他們曾經很想認真去做,但是由於拍腦袋是人類的普遍天性,很多時候業務會中途夭折。

你的老闆或者上司會忽悠你說這個業務公司多么重視,對你的發展多么有利,希望你全力投入。年輕人往往被這些成功人士的花言巧語所蠱惑,加上缺乏經驗而失去冷靜判斷的能力,一時衝動。結果折騰一段時間之後,公司突然戰略調整,或者上司換人,或者老闆想法有變,最後你的努力打了水漂,甚至在公司的地位岌岌可危,你無處訴苦。

此類忽悠具有極大的隱蔽性和誘惑力,很難歸納出一個有效的識別方式,需要綜合應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