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樂入門練聲方法

要經過很多不同的訓練方法,很多時不是依書而習,就可以得上歌唱大道.因才施教,因生理條件而判斷練聲方法,是至理名言佳句. 下面小編整理了聲樂入門練聲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聲樂入門練聲方法一:呼吸方法與訓練:

實際練習發聲以前要首先對呼吸加以訓練,找到並掌握呼吸的感覺。仔細體會睡覺的吸氣感覺,這是最舒服也是最自然的一種方法。也可以體會吸一口氣準備吹桌上的灰塵、吸氣以後,像打噴嚏之前那樣短暫的一憋,體會一下腰周圍的擴張、膨脹的感覺,找到這種對抗的(稱為呼吸支持)感覺。呼氣的時候最主要是保持吸氣的感覺和狀態,讓吸氣肌群有控制的、漫漫的放鬆,使氣息暢通無阻的輸出,直至歌聲、樂句、停頓、結。要很好的利用橫膈膜的力量,把腰圈擴張的感覺一直保持住。

聲樂入門練聲方法二: 喉頭和聲帶:

喉頭和聲帶,是歌唱的發聲器官,是歌唱的核心部位,是通向整體歌唱的要塞,是打開歌唱藝術寶庫的金鑰匙。因此,了解和搞清喉頭與聲帶在歌唱時應處的位置和狀態是非常必要的。一般來說,歌唱時喉頭位置應該比平時說話時偏低一些(就像我們深吸氣時的喉頭感覺,喉頭位置的穩定是在運動中的相對穩定,而不是僵死不動的穩定。就像浮在水面上的皮球永遠穩定在水面上的道理一樣,若把皮球比做喉頭,皮球浮在水面的狀態就好像喉頭穩定在吸氣位的狀態一樣。所以歌唱時的喉頭位置應始終處於低而自如的穩定位置和喉頭壁打開的狀態。

聲樂入門練聲方法三:打開喉嚨:

打開喉嚨主要是指打開咽喉腔部分,是後、口、鼻整個咽腔形成一個適合於發通道,使氣息能暢通無阻的運行,的在歌唱訓練中“打開喉嚨”是十分重要的中心環節,它直接影響到聲音的好壞。“打開喉嚨”也就是將喉頭穩定在正確的位置上,口蓋積極向上收縮成拱形,舌根放鬆,平放在下牙齒後,牙關打開,下巴放鬆自然放下而稍後拉,這時候的喉嚨是打開的。那么如何 “打開喉嚨”呢? 首先是 “打哈欠”的狀態 “打哈欠”狀態可以讓口腔打開自然,放鬆,口蓋抬起,口腔內空間增長增大。如果我們在唱歌的時候都能保持這個狀態的話,那你的聲音就不會是“白”的、“扁”“擠”的了,你的聲音就會是“豎的”、“圓的”了。 其次是用“微笑”狀態來打開喉嚨我們講的“微笑”不是光笑,而指的是把“笑肌”抬起來。“笑肌”抬起是要鼻、咽腔打開,大牙關打開,面部兩邊的笑肌(顴骨)呈微笑狀,這樣的微笑狀態可以使你的喉嚨打開,可以使你獲得高位置的聲音。

聲樂入門練聲方法四: 訓練好中聲區:

中聲區是唱歌的基礎,沒有良好的中聲區,就談不到其他的一切。我們應當重視中聲區的練習,多在中聲區下功夫,不要急於唱很高的音。練習時,我們先從中聲區以中、小音量 練習開始,經過相當一段時間的鞏固以後,再慢慢向較高一點或較低一點的音域發展,初學者一定要遵循由易而難的循序漸進的原則,否則一開始就猛練高音,不但不會獲得正確的高音,反而會毀壞聲帶。中聲區應該靠前,明亮,輕鬆流暢,不費力,這樣才能往上發展,為演唱高音打開通路。中聲區的聲音不要強求音量,而是要自然自如,要求音色優美和聲音的靈活性。每個聲部的重要音區都是中聲區。中聲區要做到吸氣深,呼吸力求自然,有彈性,積極向上,有支持點,喉頭穩定松馳,不論唱高、低不同的音,喉頭的感覺都在一個位置上,聲音要往外送,但又要使聲音從頭到尾保持在同一音型和位置上。

聲樂入門練聲方法五:練習高音區:

高音區常常在作品的高潮中出現,有著激發聽眾情緒、振奮人心的力量。唱好了高音,會給整個演唱增添光彩。因此,具有響亮的、金屬般的高音對歌唱者來說是非常寶貴的,在找到了自然聲區,打好了中聲區的基礎,又掌握了換聲區的技巧後就可以進行高音的練習。唱高音時,兩顴骨要更積極開放,整個歌唱狀態要更加積極向上,興奮。隨著音高向上,下頜需要鬆弛地向下,向兩側向後拉;小舌頭提起如打哈欠似地吸住氣,使喉嚨更加打開,喉頭不可隨音高往上移動,而是相反,逐步下降,保持在吸氣的狀態,當然這個狀態必須有氣息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