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溝通技巧

在情感關係中,溝通是重頭戲,但也絕對是一個技術活。兩個人在一起,要建立良好密切的情感關係,實現長久和諧的共同生活的目的,溝通是必須要做到的。情侶溝通技巧有哪些?下面小編整理了情侶溝通技巧,供你閱讀參考。

情侶溝通技巧:真誠、平等和尊重的關係

戀愛關係剛開始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兩個人的相處模式,一定是真誠、平等和相互尊重的關係。所以當矛盾衝突出現的時候,應該更多地進行換位思考,而不是我行我素,以自我為中心,或者虛情假意,帶有控制欲望。

情侶溝通技巧:直接、明確、清晰的信息傳達

戀愛中的男女,或多或少地都會對另一半有個期待:希望能夠理解自己的想法,能夠懂得自己的意圖。所以在表達上經常含含糊糊,含蓄婉轉,把話說一半留一半,非得要讓對方去費勁兒猜。其實,不管兩人多么親密無間,還是需要直接、明確、清晰的信息傳達,否則,對方還真的未必能懂,還是不要太過相信和依賴“心有靈犀一點通”吧。

情侶溝通技巧:多聽,做個最好的傾聽者

上帝給人兩個耳朵一張嘴,就是希望我們能多聽一點兒。繁體字的“聽”裡面,有一個側臥的“目”還有一個“心”。也就是說,一個良好的傾聽者應該是耳朵、眼睛還有心都配在一起才算完整。聽的時候先試著從對方的角度去理解他(她)的心境,再提出自己的見解,也許效果會好很多。同時,保持語言與非語言的一致性,就是聲調、動作、表情等等和諧一致。我們都是離對方最近的人,這些因素對方是可以感覺到的。

情侶溝通技巧:能夠發現對方的優點,多讚美

心理學家認為,人類最大的天性之一,就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可和讚美。所以,儘可能發現對方的優點,並及時鼓勵、表揚和讚美吧!試想一下,你能明確說出對方五個最大的優點嗎?你有沒有及時表達和讚美過呢?其實,不管我們有多堅強,仍然都需要對方不斷地肯定和讚美。

情侶溝通技巧:表達事情時使用第一人稱

當有些衝突出現的時候,不要一有什麼事情就用“你怎么……”的句式開頭,而嘗試多用“我感到……”、“我希望……”之類的句型。要知道,在“你、我、事情”三個概念裡面,如果說“你怎么……”,就是把“你”跟“事情”圈在一塊。而“我希望……”則是把“你、我”圈在一塊兒來面對事情。

情侶溝通技巧:.不要情緒化地隨意貼標籤

另外,在矛盾出現的時候,最好先放一放情緒,讓彼此都直面事情本身。一定要就事論事,言詞切合實際,不要輕易使用一些容易造成傷害的辭彙,或者以偏概全,隨意貼上情緒化的標籤,比如“你從來就是……”“你永遠不懂……”總之,不要輕易讓事情影響你們之間的關係。

情侶溝通技巧:等待時機,達成共識

挑選正確的時機,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別挑在兩個人都忙得焦頭爛額或者情緒不佳的時候去溝通重大的事情。等待時機並不代表逃避,而是真正注重效果。此外,一定要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及時跟進,達成雙方的共識。

戀人之間相處的時間久了,往往會“痛苦”地發現:對面的那個人似乎變的越來越不講理。於是產生疑問:他(她)還是當初那個善解人意的他(她)嗎?男女之間由於天生的差別,要找到真正適合你們的溝通方式,有時難如登天。希望以上的知識能幫助你揭示衝突的根源,調整你和戀人之間的有效溝通方式,從而實現和諧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