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高效的人際溝通

如何進行高效的人際溝通?高效的人際溝通的方法有哪些?下面小編整理了高效的人際溝通的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高效的人際溝通的方法:跟隨思維地圖

在傾聽和思考的時候,頭腦裡面必須時時有個一個框架,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從哪裡過來的,未來要去哪裡,這樣就能適度的控制自己和對方的交流的程度。在一段談話的內容中,會有很多的關鍵字,對於自己在意的方向可以表達關切,並要求重複、強化,這樣就實現了話題的把控和引領。

自身框架的形成,有總結寫成一系列的文章,習慣來源於通信行業十多年的從業經驗,成熟與商學院的理論知識的學習和商業理論的構架。

高效的人際溝通的方法:拉住天馬的韁繩

這個習慣的建立很偶然,在北京的時候我的朋友加老闆常常有句話,“扯遠了,讓我們回到主題。”這是一句非常有力量的話,為我節約了太多時間。

不單是你,身邊好多人(包括很多老闆)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思緒,為了說明問題他們特別愛舉例子,而這種例子往往又臭又長,他們很容易沉浸在這種自戀的講述中,聽眾則礙於面子或者攝於權威不敢打斷,逐步養成這種壞習慣。

回到主題,這個主題包括哪些分支?他們之間的相互關係如何?這些關係都要進行動態的整理,好比你在傾聽的時候,就拿著好多籃子,把聽到的內容進行整理歸類,哪些是垃圾,那些是有用的材料,哪些有待驗證挖掘,聽下來心裡會有譜。

有的人思緒會往前跳躍,有的人思緒會停留在原地,有的人糾結於細節,人多的時候問題不一而足。關於度的把握和控制,能很好地考驗你的邏輯思考與判斷能力,也是個人涵養與素質的綜合體現。

關於如何培養,以前的回答是可以作為借鑑的。

高效的人際溝通的方法:關於習慣的改變

第一、以個人經驗這是一個習慣。

習慣不太容易改變,要有心理準備打硬仗,打持久戰,時時記得提醒自己堅持。

第二、扭轉一個習慣需要“四到”

四到,即想到,知到,練到,做到。現在想到了這個問題,但是還需要往前進一步,知到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適合的方法才是好方法,才是走向成功的方法,用這個方法去練習;持之以恆並最終成為自己的習慣。

(備註:如果在北京,建議參加大釗培訓的當眾講話,內容分為穩、清、活、厚四個部分,解決你提到的問題只要兩個單元。)

第三、了解同理心以及傾聽的內涵。

時常想想,自己講話是不是為了讓別人了解你的主要觀點,你的主要觀點是什麼,能不能歸結為最重要的一點,或者三點;也時常想想,如何讓自己的講話觀點鮮明,更吸引人,更易被理解。

以上都是外圍空話,具體的細節簡略如下:

第一、將觀點總結為鑽石三點(四到,三個代表,八榮八恥)或者黃金三點(上面一二三就是例子);

第二、使用問觀問論的方式聚焦注意力;

什麼是問觀問論呢?就是通過問題-觀點-問題-論據的講話順序聚焦注意力。為什麼能聚焦注意力呢?因為問題能夠引起別人的注意力,此時講出觀點特別有效;再拋出問題,給出有說服力的解釋,對方更加容易吸收信息。

第三、使用序號來標識問題,最好配合手勢;

第四、講話結束做簡短總結;

綜上所述,改變習慣要培養同理心和傾聽技巧,同時掌握鑽石三點等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