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幼兒代表發言

為一名大隊輔導員,我深感到環境教育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因為伴隨著人口與經濟的增長,環境污染日趨嚴重,這一現象直接危害著人類的生活健康,同時也制約著經濟的正常發展。因此,喚起全民的環保意識,加強環保教育已迫在眉睫。我校作為全國“綠色學校”,天津市首批“綠色學校”,一直把環保教育作為教育工作的重點來抓,一直以開展全方位的環保教育活動為己任,將環保教育作為推動德育建設深入開展的“龍頭”和有效載體。我作為學校“綠色園侗隊伍中的一名成員在開展環保教育活動中,針對小學生理性思維差、感性認知深的心理特點,挖掘生活、注重踐行,寓環保教育於教學當中,將培養環保意識嫁接於形式多樣的活動之中。通過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環保教育活動,引導學生關注環境、了解社會、增強環保意識和環保責任感,營造出一個完整、和-諧、富有彈性、具有人性化氛圍的環保教育空間。

一、在教學中充分發揮本學科的特點,對學生進行環保教育

我在學校做大隊工作並教思品學科,這門學科包含著一定比例的環境教育內容。在教學過程中我注意把與環境教育有關的內容作必要的引伸、擴充,使之與環境保護有機聯繫起來。如在思品課上講授《保護花草樹木》一課時,為了激發同學們愛護花草樹木的情感,課前我帶領同學們到公園實地觀察、體驗,引導學生領悟大自然的秀美,並用自己的筆和情感把它們畫下來;請園林所的叔叔給同學們講授花草樹木對人類的作用,在課上引導學生思考造成我們環境日益惡劣的原因是什麼?通過共同討論大家明白了破壞環境、亂砍亂伐都是造成這些原因的主要因素,從而激發了同學們自覺保護花草樹木,保護環境的願望。保護動物,維護生態平衡為人類造福,是現代人必須具有的環境意識。今天的小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因此從小培養學生保護動物,珍愛動物的環境保護意識是十分必要的。我在講思品課《保護人類的朋友——動物》一課為了增強同學們保護珍貴動物的責任感。我組織同學們在課前蒐集的有關動物的資料在課上通過小組討論形式互相交流,讓同學們感受到動物是全社會的財富,對我們人類有重要的作用,從而激發他們熱愛動物的情感, 同時我讓同學們分析造成動物數量減少的原因並讓他們舉例。他們把在報紙上、新聞里、網上看到聽到的事例一併列舉出來。在這種氣氛中我適時從報紙上選出一段真實的事例“昨晨截獲萬隻野生鳥”鮮明的例子又激起了同學們對破壞環境,傷害動物的人的憎恨,同情動物,關愛動物保護環境的情感由然而生。由於這節課對學生的環保教育收到極好的成效,因此曾為外省市的環保局領導老師展示,得到了好評。同時我還把這節課的精彩片段編成了情境劇參加了校園讀書節的比賽,獲得了創意獎,此劇本還在《天津教育報》上刊登。在思品課上,我們還注意對學生進行“儉樸生活”的教育,引導學生認識到環境問題產生於過度消費和自然資源枯竭。如此滲透環境教育,既增強了環境問題憂患意識,又培養了尊敬自然、熱愛自然的情感。總之在思品學科滲透中環保教育我注意到解決好以下問題①自身加強環境知識的學習,增強環保意識,率先垂範②教學中注意理論與實踐相結合③學科滲透環保教育自然、親切,不牽強附會,堅持長期有效的滲透,這樣做對學生形成良好的環保意識和行為產生了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