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是成是敗都是“罪”

中國有句古話,叫“不以成敗論英雄”。但在“敗多勝少”的總體情況下,這些職場英雄們誰又能擺脫不被評說的情形呢?

成為“空降兵”是職業經理人的宿命

備受矚目的“空降兵”是指企業直接從外部引入的高管人員,他們都是在社會都非常有名的職業經理人。越是這些看似風光的職業經理人卻往往有更加深刻的職業發展的困惑和瓶頸。

從成因來說,有三個方面的力量,在逼迫職業經理人向“空降兵”的狹窄的路上去。

老闆重視結果vs過程最重要

在管理學上,有許多相互矛盾的現象,以說成敗為例,老闆有時候會說,我們不管你用什麼辦法,只要完成任務,就行了。然而,老闆有時候會說,結果不重要,整個經營的過程獲取的經驗才是最寶貴的。這樣的說法常常讓不太職業的職業經理人摸不著頭腦。其實,這個也很簡單,我們不要僅僅看老闆說了什麼話,更要看老闆是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在什麼場合、對什麼人說的,他說話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如果連自己的老闆都不了解,還叫職業經理人嗎?

同樣,對“空降兵”的成敗論述也要這樣分析。說成敗的也就是三種人。一是老闆。老闆一定是請“空降兵”最積極、歡迎最熱烈的,也是最堅決、最用力踢人的傢伙。老闆是用人者,讓能做“空降兵”的職業經理人來是給我完成任務的。或許是在企業內部的確沒有適合的人;或許是非要請個外來的人才能理順人情與管理的關係;或許是請“空降兵”成為內部洗牌的劊子手。不管誰來,不都是在貫徹老闆的意思嗎。所以,不管是否完成任務,老闆會把“空降兵”留下來去屯田,去生兒育女嗎?

對於“空降兵”個人來說,成敗還有什麼好說的,就自己享受過程吧。人在江湖飄,怎能不挨刀。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所以,大多數“空降兵”都是灰頭土臉地離開的。

其實,論說成敗是很容易的事,不僅僅“旁觀者清”,也更是“旁觀者輕”,“輕鬆”的“輕”。我們做為旁觀者,對老闆遇到的真實情況,只能是猜測,對“空降兵”的處境也只能是猜測。我們在這裡說來說去,無非是增加點閒聊的資本而已。

而且,公眾是希望“空降兵”更加慘烈的,那樣會增加些英雄悲壯的感覺。——於是,我們猜想老闆會這樣想:完成了任務還賴在這不走嗎?老子用飛機把你運來,還讓我用飛機再接你不成?走!

編後:

“空降兵”的成敗,不論對於企業還是“空降兵”“個人,成敗得失都值得人細細的體味。不論當事人的雙方,在彼此的世界裡被定義成華彩奪目的流星,還是被定義成普照萬物的太陽,我們其實都應該思考:我們到底貢獻了什麼,收穫了什麼,在這收支之間是否平衡,平衡之下,是否雙贏。如果,我們得到了肯定的回答,那么,就是成功;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其實我們還是成功——因為,失敗是另一種成功。

一、規則力量

現在是市場經濟社會,大家無一例外地都要遵守市場規則。在工作中的市場規則有個標誌就是勞動契約,用人者與勞動者是平等自願的簽署的,而勞動契約中有個鐵定的原則就是期限。契約到期了,雙方就沒有關係,我們還是朋友,但不再是生意上的夥伴了。這樣的規則會使職業經理人保持了相對高的選擇權。

二、自我實現的力量

這是被人們公認的各種需求中最高層次的需求,也是高級的職業經理人所追求的正常需求。但公司的職位和所提供的發展空間永遠是不能滿足職業經理人自我發展的期望的。這樣的內外發展不平衡的矛盾,職業經理人的內心中會拒絕外界高薪、高職位、更好的發展空間的種種誘惑嗎?!

三、市場的力量

需求就是市場,誰需要“空降兵”呢?我國的民營經濟發展越來越迅猛,誰都要做國內的老大、行業的老大、地區的老大、專業的老大。這樣的需求就需要有大量的人才來協助實現。尤其是當一個企業面臨全面提升的階段,找個外來的和尚念念經,是企業所有者的最理想的選擇。於是乎,種種被誇大的被渲染的承諾就能迅速把一些行業內有名氣的職業經理人催化成了“空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