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遭遇不同意見怎么辦?

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別人和自己意見不一致是常有的事,但我發現不同的心態和處理方式產生的結果卻大相逕庭。我覺得有幾種做法對解決不同意見,避免發生爭執很有幫助,甚至還能對我們的工作有正面的作用。

1.別在不值得爭論的事情上浪費時間。因為每個人的經歷、成長環境、價值觀等等的不同,產生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在一個組織裡面,為了達到共同的目標,應該抱著求同存異的態度。如果這件事對工作沒有什麼影響,只是諸如辦公用品擺在哪裡更好等問題,沒有必要爭執,為此非要爭個高下,是浪費時間,反而耽誤了更重要的事。

2.允許別人發表不同意見。遇到別人與自己有不同意見,而這件事又值得討論的時候,要平和地聽對方闡述原因和想法,不能對方一說不同意就不讓人家說話了,這樣不利於找到問題所在,而且容易產生對立情緒,下面的發言容易失去理智。

3.對事不對人。很多人有一種誤區:別人不同意我的觀點就是和我過不去,就是為難我!被別人否定了觀點之後覺得很沒面子,甚至像受到侮辱一樣。其實呢,當我們把觀點和個人分開來看的時候,會發現自己一下子理智了很多,討論起來也會更心平氣和。一個人的意見和見識畢竟有限,只有放開胸懷才能開闊眼界,收穫更多觀點。

4.不要把別人“打倒”。因為意見相左就要人身攻擊,要不然就假借民意搞倒別人,這是缺乏自信的表現,最後會導致惡劣的後果。就像你對鏡子揮拳,鏡子碎了,你的手也會受傷一樣,如果要攻擊別人,首先要想一下自己是否能承受別人的反擊。而這樣的幾個回合下來,多半是兩敗俱傷。

5.有承認錯誤的勇氣。如果在爭論的過程中不小心衝撞了對方,或者誤會了對方,不妨在同樣的場合向對方道歉。道歉並不是一件丟人的事,如果你的道歉是真誠的,你不僅會收穫尊敬,還會收穫友誼。

微軟也曾遇到同樣的問題,李開復曾在他的《做最好的自己》一書中寫到:當internet剛開始時,很多微軟的領導者不理解、不贊成花太多精力做這個“不掙錢”的技術。但是有幾位技術人員,他們不斷地提出他們的意見和建議,雖然他們的上司不理解,但是仍然支持他們“開放式交流”的權利。他們的聲音很快的達到比爾?蓋茨的耳里,促成比爾改變公司方向,徹底支持internet.後來,因為這種開放式的交流因為有時會造成激烈的辯論甚至是爭吵,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微軟公司的總裁史蒂夫?鮑爾默去年在微軟的核心價值觀中,提出要把這種開放式交流文化改進成“開放並相互尊重”。

從上面的例子看出,面對不同的意見,充分溝通並相互尊重是最最重要的,這樣不僅會避免不理智的結果,而且能夠收穫更多有建設性的觀念,從而產生正面的結果。

 

出處:中外管理優秀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