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十大白金“飯碗”

新職業層出不窮,老職業越老越吃香。人才市場的競爭永遠激烈,其間有多少是最受職場人士關注、三千寵愛集一身的職業?未來幾年的金牌職業有哪些?我們的金牌職業、俗稱的“白金飯碗”具有以下特徵:含金量高、收入多、發展前景廣闊、有相當的社會地位、相對穩定,身上聚集了無數艷羨的眼光,讓眾多職業人士產生心跳加速、眼熱嘴饞等連鎖反應。

專家分析,未來5年的十大白金“飯碗”是:

  白金飯碗一:理財規劃師

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了,口袋也越來越鼓了,可是為什麼還有那么多白領入不敷出?想讓你的錢“生”錢嗎?想快樂地高枕無憂地參與企業投資嗎?面對越來越多的個人、家庭甚至企業的困惑,理財規劃師大顯身手。這些“錢袋子保姆”、“錢包秘書”,專業能力越強、工作經驗越老道越吃香;收入不僅是佣金,還可以按項目或者按小時收取諮詢費用。據報導,在過去6年中,中國理財業務每年的市場增長率已經達到了18%.

含金量:目前,我國保險業、銀行業等領域的理財規劃從業人員的年收入一般在10萬元人民幣以上。

白金飯碗二:人力資源師

從以前的人事部門到現在的人力資源部門,從為企業提供服務到現在參與企業戰略策劃,人力資源成為一段時間以來職場關注率最高的話題之一。人力資源管理專家身價持續看漲。企業如何更好地“引才”、“用才”、“留才”成為決定企業成敗的關鍵,而人力資源師正是該關口的掌舵人。

含金量:調查顯示,國內現在中高級人力資源專業人才缺口巨大,大集團公司的人力資源總監一般月薪在1—2萬元之間;薪酬經理、招聘經理等月薪大抵在8000元左右;資深的人力資源師的薪資水準則以年薪報價。

  白金飯碗三:企業高級策劃、公關經理

無數鮮活的案例證明,今後幾年將是品牌年。企業公關、企業策劃的獨特魅力和作用成了他們“升值”的重磅武器。公關從業者需要擁有新聞、市場行銷、國際關係、公關廣告等專業背景,熟悉媒體運作,與當地政府關係較佳。由於某些公司擁有跨國公司客戶,因此從業人員還需要熟悉中外文化,有國際化的眼光和思維,能理解國外客戶的要求和意圖。

含金量:按所負責項目提成是目前最為主流的計薪方式,所以業績出色的話,年薪10萬—15萬是最基本的收入。如果某一市場方案一炮打響,財源滾滾,其中利潤分成的空間不可小覷。

白金飯碗四:職業職問

前幾年職業規劃對中國市場的全方位入侵,為近年的豐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上班族希望自己的人才價值得到專業化、科學化、最大化程度的提升;企業希望員工從做好自身的職業規劃開始,與企業一同積極、健康發展;不僅如此,全國各大高校也將掀起如何為學生做好職業規劃的高潮。職業顧問的從業門檻相當高,要求集合市場信息研究能力、職業規劃、個人職業測評、心理研究等專業知識為一體,而且有豐富的職場閱歷、相關專業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對各行業人才需求狀況了如指掌。

含金量:具有該行業豐富工作經驗的職業顧問身價倍增,國內資深的職業顧問年薪可超過50萬元,在國外,普通的職業顧問收費每小時60美金到150美金不等,資深職業顧問價格更加昂貴。雖然有的社區和學校會提供低廉甚至免費的職業諮詢服務,但是職業顧問得到的尊貴社會地位重金難換。

白金飯碗之五:公務員

據了解,在XX年公務員報考中,一些熱門職位的報考與錄取比例已超過1000:1,平均報錄比例也近50:1.近幾年,國內某些熱門機關一再出現300人競爭同一個職位的火爆現象。未來幾年,公務員“熱”將一如既往。

含金量:工作穩定、薪水逐年提高、高額的補貼和優厚的福利待遇、良好的社會地位和仕途前景及建立社會關係網路的便利條件,讓公務員成為無數畢業生眼裡的超級熱饃饃。

  白金飯碗六:電子商務工程師

電子商務工程師是在全球商務活動趨向電子化的形勢下應運而生的專業人員,是網際網路商務活動的架構設計開發者和主要參與人員。隨著全球網際網路商務的高速發展,集信息技術與現代商務理念於一體的人才需求量大增,而缺口近10萬。未來XX年是商務網站從發展逐漸走向成熟的黃金十年,未來5年,電子商務工程師在網路商務交易的創新和整合領域會成為最耀眼的職業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