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十年規劃 總監晉升之路

職業生涯進入第二個五年之後,職場新人已經歷練成了職場尖兵,事業和家庭,這一時期的職場人士的壓力和負擔最為沉重。在前一個5年,職場新人往往可以憑藉勤奮和努力獲得嶄露頭角的機會,不僅職業含金量得到成倍的增值,同時也得到快速的晉升。在後一個5年開始時,大多數人都躊躇滿志,但是在經歷了快速的晉升之後,職業生涯的“腳步”開始放緩,前有元老,後有追兵,想要職業突破,以實現總監的理想,這5年的發展極為關鍵。

實例之一:

陳先生在fmcg行業已經7年多了,從一個銷售代表做起逐步升職到現在的市場總監助理,管理的銷售區域最大達到6個區,已經非常成功地為自己在快速消費品的市場行銷,特別是銷售方面打下了事業成功的基礎。可是剛剛升職到市場總監助理的陳先生忽然發現自己的工作範圍從原先強項的銷售,漸漸轉變到銷售和市場各占一半,同時似乎離自己想要在2年左右升職為一流品牌的銷售總監的職業道路眼看著近了,卻實際更遠了,升職空間越來越狹窄。

職業顧問規劃

從個性和業績來看,行銷類的工作非常適合陳先生。他目前所產生的職業困惑主要是由於他覺得在目前的公司沒有發展機會,對公司的人際關係和文化不樂觀,工資待遇也有待提高。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表現出了跳槽的傾向。

職業顧問首先指出,在目前階段選擇跳槽有一定的風險。陳先生從單純的銷售工作到現在的市場部工作,這一階段雖然從表面看事業發展的速度放緩,但是這一階段的工作能夠培養陳先生的戰略規劃的眼光、向上及平行影響的能力,為他在不久的未來跨上更高的事業台階打下基礎。因此職業顧問建議陳先生不必急於跳槽,而是利用這段時間韜光養晦。同時,為了鞏固人脈,樹立個人信譽,職業顧問建議陳先生,從現階段起可以開始接觸一些高質量的mba課程。

從銷售經理到大區的銷售總監,乃至在40歲前後成為全國的、大中國區的銷售總監,僅僅依靠業績是不夠的,這其中不僅需要個人的能力素質更上一個台階,在合適的時候選擇合適的機會,更能加速總監之路的到達。職業顧問相信以陳先生的悟性,加上專業的點撥,想要實現總監之夢,近在咫尺。

赫敦實例之二:

王先生非常年輕,以幾乎每年晉級的“火箭速度”,短短6年就已經做到了一家知名跨國企業的大區銷售經理。年少得志的他在來到赫敦職業顧問工作室的時候卻略顯疲憊,在提到他輝煌的業績時,他也並未顯示出興奮,僅僅是淡淡的描述了自己工作的努力。原來一路順風順水的王先生對日復一日的銷售工作感覺麻木,開拓一個市場對他而言已經輕車熟路,但是晉升的空間已經日趨狹窄,如何抓住短暫的青春尋找到一份越老越吃香的工作已經擺上了王先生的日程。

  職業顧問規劃

年輕的王先生已經為自己報考了mba課程,並著手準備轉型進入金融領域。專業測評顯示,王先生的分析能力較強, 有良好的專業及實踐背景, 有很強的管理世界和製造出成果的願望,思維條理清楚,效率高,是個非常適合做管理工作的人才。

職業顧問認為,以王先生良好的背景,在目前階段急於轉型並不合適。首先,新職位剛上任,工作性質與內容較以前更具挑戰;其次,知名跨國公司的背景,他的職業素質非常高,系出名門,自然不愁前路;最後,在目前的公司頗得上司的認可,已建立的人際關係網對今後的事業非常有幫助。

職業顧問指出,銷售市場是靠經驗和數據判斷的職業,而金融領域被過多的蒙上了一層神秘化的面紗。王先生非常適合在銷售領域繼續進取,目前的困境只是從一個銷售經理升職為大區銷售經理之後,所管的不僅是業務,更有人的管理,對王先生而言正是鍛鍊他的管理能力的最佳“戰場”,而不是銷售工作本身帶來的“麻木”。同時,職業顧問也建議王先生可以嘗試行業的轉換,這也是進一步鍛鍊自己個人能力的很好的方法。職業顧問認為,按照新的規劃,以王先生的資質,在3-5年後成為分公司的總經理,繼而成為中國區總監是指日可待。

職業顧問啟示錄

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資深職業顧問董維芬女士指出,職業十年規劃,利用前5年為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職業道路,並開始為之努力,在後5年中完成從中級管理人員向高級管理人員過渡的前期準備,能走上一條相對快速的職業道路。而這關鍵的5年如何把握住機遇,避免誤入歧途或是陷入職業停滯,儘早規劃才是成功的基礎。

 

出處: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