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如何度過實習期?

作為學生到企業實習,其根本任務是了解企業環境和(對於軟體企業來說)產品的開發流程。在這個過程中,具體從事什麼項目應該關係不大,只要這不是永久性的工作。同時,企業給實習生分配任務的時候大多數情況下也是哪裡缺人,就把名額分配給實習生。

    關於你能否提出更換項目,理論上講,在一個擁有良好企業文化的公司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從實踐上講,如果你的實習期只是短短几個月,我不建議你這樣做。原因有三個:

     1、有些公司或領導會認為你過於挑剔——如果我帶你做實習我不會這樣認為,但是現實中有人會這樣認為;

     2、最缺人的項目,也許是最能夠真刀真槍讓你參與的項目。有時候你到了一個自己感興趣的項目卻插不上手,反而是浪費時間;

     3、實習應該時間不會太長,目的是幫助你了解企業的環境,並不是讓你確定長期的興趣和發展方向。如果你正式加盟企業,那一定要對所做的項目和方向明確把關。

     至於有問題是否需要問人、如何問,這是很多實習生都面臨的一個問題。我的建議是:

     1、要大膽地提問,不問就浪費了大好實習機會。

     2、要體諒同事,這包括:在自己努力閱讀文檔,獨立思考以後再問;整理一定量的問題以後再集中約個時間再問;用email方式提問,以允許人家延遲對你的回答。其中約個時間集中提問很重要,因為很多人不怕幫助別人回答問題,但是就怕沒有預兆被打斷手中的事情。當然,對於嚴重阻礙你工作進程的問題,不要有什麼馬上提問的顧忌。

     3、在提問過程當中一定要對沒有聽懂的東西問個明白,不要當時不好意思說不懂,但是事後還是需要問。問的同時要做好筆記,以免以後重複問一樣的問題。

     4、提問的對話要簡短扼要,不要離題或浪費對方的時間。

     5、提問結束,不要忘了對回答者表示感謝;同時,如果能夠讓他們知道在他們的幫助下你取得了進展,他們會更加欣慰。

     最後,還有兩個相關的建議:

     1、實習生要主動,不要等待老闆分配任務。如果感到不知道應該乾什麼,或沒有活乾,要主動請纓;

     2、要保持和你老闆的溝通,讓他了解你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