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畢業生就業求職步驟詳解

  又到校園招聘時節,畢業生也開始為即將到來的畢業求職做準備。鑒於應屆畢業生大多沒有求職經歷,面對網上眾多技巧經驗可能眼花繚亂一時不知求職到底該從哪裡開始,筆者特撰文簡要介紹一下求職流程。一般而言,求職有以下幾個步驟:

第一步:職業的選擇和定位

職業定位是什麼

職業生涯規劃相關,即根據自己所學專業、實習經歷、興趣愛好、性格能力傾向等因素,進行行業和職位的選擇。

你需要知道哪些信息

關於自己:我想做什麼?我適合做什麼?我具備那些優勢?

關於職業:這個職業的主要工作內容是什麼?通常招聘哪些專業的學生?我是否具備相應的能力?

如何獲取這些信息

自己思考;長輩學長,聽聽他們的經驗和建議,尤其是可以了解到相同專業的學長都從事什麼工作;網路搜尋一些職業測評資料,通過簡單的職業測評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傾向;專業的職業規劃機構,在職業規劃師的幫助下確定自己的職業發展路線。

第二步:了解求職途徑、搜尋招聘信息

確定自己的求職方向後,你可以通過各種渠道收集招聘信息。

哪裡能獲得招聘信息

招聘網站

企業自己網站的人才招聘欄目

名企校園宣講會

本地招聘會

本校就業輔導中心

向親戚朋友打聽

向該公司員工打聽(很多企業有內部推薦制度)

報刊雜誌上的招聘信息

需要注意的幾點

篩選信息 網際網路和招聘會上的信息良莠不齊,存在很多虛假信息和招聘陷阱,所以一定注意篩選信息;

選擇權威專業的招聘網 網上發布簡歷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個人信息可能會泄露,因此求職時應儘量選擇權威、專業的招聘網。

第三步:根據招聘要求撰寫簡歷和求職信

關於簡歷的撰寫,本專題中已有多篇文章介紹,因此不再贅述。

一份完整的簡歷應該包括:

中文簡歷

求職信

等級能力證書複印件

獲獎證書複印件

實習鑑定

英文簡歷則可視情況而定

去哪裡投遞簡歷

招聘網或企業網招聘信息中一般都有email聯繫方式,可用郵件形式投遞

招聘會招聘會上可當面遞交簡歷

托人轉交一定要可信任的人,確保簡歷送達

電話聯繫約定

直接找hr

注意事項

根據要求寫簡歷先瀏覽企業招聘信息,再根據招聘要求來撰寫修改簡歷,著重強調自己的經驗能力都符合招聘要求,這樣能提高獲得面試的機會。

簡歷投遞問題用email投遞簡歷時,儘量不要使用附屬檔案形式。由於網上病毒郵件泛濫,很多hr都不會打開附屬檔案,所以應把簡歷信息寫在郵件正文中,郵件標題則註明應聘職位。

  第四步:面試

簡歷投遞幾天之後,你可能接到企業通知面試的電話。

面試之前,應儘可能多的了解該企業的文化背景、產品運營、招聘流程、同類職位薪酬等信息,如果是知名企業,還可在網上搜尋到別人的面試經驗一些面試技巧、禮儀服裝進行練習,以克服緊張和羞怯感。

一些建議

這樣的看法也許能幫助你克服緊張:面試是一個雙向選擇的過程,在面試中,你的任務是更加深入的了解這個職位是否適合自己,自己是否喜歡這個公司的氛圍。即使失敗了,你也可以從中積累經驗,看到自己的不足,為下一次面試做準備。

隨著你面試的公司越來越多,你的面試應對能力會越來越強。所以建議你在經歷過幾次面試之後,再向真正心儀的公司投遞簡歷接受面試。

面試中你會有提問的機會,應多了解該職位的發展和晉升途徑、學習機會等方面的問題,不僅有助於了解該公司,還能給hr留下深刻印象。

第五步:簽約

闖過多次面試關之後,正常程式是簽訂勞動契約

簽約之前建議你了解一些勞動契約方面的法律常識,如試用期、休假等。新的《就業促進法》九月初剛頒布,增加了很多有利於求職者的條款,可大致了解。

在此要提醒畢業生注意

試用期不簽約是違法行為

根據簽約年限長短,試用期時間也有不同規定

在小企業就業的畢業生更要警惕試用期陷阱,如以試用期為名使用廉價勞動力、無限期試用等。

第六步:初入職場

最痛苦的一段時間終於過去了,簽約可算是求職之路的終點,但又僅僅是另一段征途的起點。從試用期起,你真正告別校園走入社會,開始了事業的旅程。

工作之初,建議你:

學習工作方法

人際關係處理技巧

多積累經驗、提高能力

回顧第一步,規劃職業生涯。

求職之旅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