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上奔波打拚,專業一定要對口嗎?

 

在職場道路上,有人說,自己從事的職業一定要與自己所學的專業要對口,才能最大限度發揮自己的潛能;而也有人說,只要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就行,對不對口無所謂。那么,對於在職場上奔波打拚的朋友們來講,到底是專業對口好,還是無所謂對口好呢?

 

案例透視:

 

電子專業畢業的黎先生,從畢業到現在已經有八個年頭了,這八年時間以來,他從事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從當初的電子製造業,操作工、車間維修、電路設計到後來的產品設計工程師,黎先生一步一步走過來,終於有一天,他坐在辦公室電腦顯示屏前,暗淡的辦公室,與陽光燦爛的窗外形成鮮明的反差,他始終覺得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心中的職業應該是含有挑戰的、充滿希望的職業道路,而不是像每天辦公室、食堂、宿舍這樣的三點一線的生活。聽朋友說他善於與人交際,親和力比較好,做銷售才是他應有的發展路線,而且他自己也覺得自己不適合這樣長此以往地“混”下去,白白地浪費著自己的青春。

 

終於,他毅然決定辭職,就近找了一份銷售的工作幹了起來,但是由於這是一個剛創建的公司,因為公司老闆沒有自己的發展戰略,加上下面的銷售人員都沒有實戰經驗。很快,這家公司運營不到兩個月就宣布倒閉了,於是黎先生只得離開此公司另謀出路,幾經周折,陰差陽錯中來到他心目中比較理想的城市——杭州。在這座美麗的城市重新開始他的職業生涯。

 

初來咋到的他,因為不熟悉杭州的行業狀況,並且他對自己的職業狀況也沒有一個深刻的認識,黎先生前後做過好幾份工作都不盡人意,最長的也做了不到半年時間就頻繁跳槽,隨著時間的推移,他開始漸漸地懷疑自己這么多年來,是否真的走錯了路,應該找一個與自己專業對口的職業才是自己真正的發展方向呢?

 

分析:

 

像黎先生這樣的案例有很多,他們之中有一個非常相似的共性,那就是在畢業後工作的這么多年,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沒有清晰的定位和規劃,而是憑著自己的主觀意向,在進行盲目地嘗試,反覆地跳槽。到頭來卻懷疑是自己的工作與專業不對口所致。

 

建議:

 

首先,當自己的職業發展道路遇到瓶頸之後,不要僅憑自己主觀判斷或者聽從他人的片面論斷而作出跳槽的決定,而是要建立在自己的實際情況之上,對自己進行客觀的綜合分析,看看自己究竟適合於從事什麼樣的職業,該如何一步一步去發展。

 

其次,當自己對周圍的行業狀況不是很了解的時候,不要盲目地更換行業,因為你不了解你自己適合做什麼樣的行業,也不知道你所處的行業是否適合你去發展,當你處在這樣的十字路口的時候,建議你諮詢專業、權威的職業規劃專家,因為他們對當前社會上的行業現狀和崗位的發展趨勢都會有深入的研究。

 

專業一定要對口嗎?這個問題從客觀上說,本身不具有標準答案。

 

工作和專業能對口是最理想的,但因各種因素造成工作和專業不對口也是可以的。

 

目前職場上很多人實際做的和當初學的專業不對口現象也不少,而且相當一部分人做得也很優秀。當然,各種情況都會存在,有些人扭轉不了專業和實際工作的差距,那么勢必會影響工作態度,其實學校學的專業是基礎的一部分,大部分還是需要在實踐中學習的。

 

如果你目前所從事的職業和你所學的專業是對口的,那么恭喜你,也許正像有些人所說的一樣,你可以最大限度地去發揮你的潛能,可以藉助你紮實的專業基礎對未來的職業發展會更容易一些。不過有一點你必須引起注意,那就是要從你的職業個性上去看,你是否真正適合做這樣的職業,再結合你本身的外在實力看看你是否真正能夠做好目前所從事的工作,如果你目前從事的是專業對口的工作,可是工作起來非常吃力或感到迷茫的話,就要重新考慮給自己作定位了,並非只要專業對口就值得你長遠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