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減壓由心開始玩物壯志

抗壓性強好,還是將壓力轉換成脾氣發泄出來較好?上述兩種方式都不好,壓力應適當地釋放出去,在生活方面有很多抗壓法,善加利用,就能健康長壽。

壓力源自“危險”,人遇到危險的本能反應是逃跑、反擊或畏縮,身體必須將大量血液輸送到四肢,以提供所需的能量。長期受壓,人體內的血糖、血脂、血壓長期升高,人體的修補機制會被抑制,蛋白質生產減慢,導致免疫力下降。

長期面對壓力通常源於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人際關係和心態,以及人與工作的錯配。有效的抗壓法是著重於補充腦部營養,處理壓力源頭及改變思維模式。

人職相配

——興趣或能力跟工作相配,自然事半功倍。

——儘量在工作中找尋意義。

——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問題,再處理工作問題。

——找出工作壓力的源頭,分析清楚問題後盡力解決,實在無法解決時,才決定去留。

玩物壯志

——培養興趣可分散壓力,如果工作或人際關係不如意,至少還有其他方式可支撐情緒。

——興趣可以是看小說、報刊雜誌、電視、聽音樂、養魚等鬆懈神經的活動,也可投入心力,可終身享受的活動,如跳舞、畫畫、種植、打太極等。

——每天花30分鐘到一小時在興趣上。

  運動抗壓

——帶氧運動可增加腦部氧氣和養分供應,有助提升集中力和解難能力。

——帶氧運動有助排除體內廢物。

——運動期間分泌的內啡肽可使人感覺愉快,同時可減低皮質醇對生態的壞影響。

——建議每星期做三次至五次,每次30分鐘至45分鐘的帶氧運動,如步行、游泳、跳繩等。

食得其法

——儘量每天吃天然食物,少吃精緻或有防腐劑的食品。

——每天吃5份不同的蔬菜和水果,多攝取不同的維生素。

——如果體質敏感,壓力大時應戒掉喝咖啡、濃茶、有咖啡因的汽水等。

——低鹽食物可防止血壓升高。

——早餐多攝取蛋白質以補充消耗,晚餐多吃碳水化合物,可助入眠。

睡得其道

——睡眠充足,情緒較好,記憶力和解難能力也會增強。

——睡眠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一般為7小時至9小時,但也有人需要較短或較長的時間。

——環境許可的話,每天應午睡15分鐘至30分鐘(最好在下午5時前小睡)。

——定時上床就寢。

——壓力大時需要更長的睡眠時間。

  人間有情

——人際支援網路能提供安全感,無恐懼,可減少身體受壓。

——多與家人和親友相處,接觸可提升正面情緒,身體接觸可刺激“荷爾蒙催產素”(oxytocin)的分泌,讓心情更輕鬆,減低皮質醇對身體的影響。

——要鞏固關係,自己必須先踏出第一步。

人體應每天攝取五份不同的果菜,以攝取不同的維生素。

  由心開始

——正面思維有利健康,提升抗體水平,研究指出,持續以積極心態對待癌症,病人存活率會較高。

——以正面及合乎現實的態度看待事物。

——培養正面心態,每晚回想三幾件當天值得珍惜或開心的事開始。

——隨遇而安。

 

出處:瑞麗女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