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職場的新同事規則

辦公室的同事關係,說來有點玄妙,日日與你相對的人,既是出力幹活的合作夥伴也是升職提薪的競爭對手,前輩關於同事關係已經有好多告誡了,似乎你不得不步步設防,小心從事。可是,被網路文化、新經濟浪潮灌溉的新新人類沖入了職場,同事規則悄悄地發生著變化。

  享受新型同事關係

在it、媒體、律師所、網路公司等聚集了高文化高素質青年人才的行業里,同事關係與過去相比已有了很大變化。同事間不再像過去那樣暗地裡使絆子,不屑於用那些背後損人的花招,他們關心的是怎樣才能通過最佳的合作達到資源的最好組合,帶來最多的效益。不僅在工作上這樣,在生活上也是如此,他們認為這種新型的同事關係是互動互惠的。

如果你是一個已身置這些職場或是準備投入其中的白領,對這種新的“遊戲規則”就要更多的了解,才能與他們和諧相處,並從中享受這樣的同事關係所帶來的好處和樂趣。

規則一

透明競爭 不玩陰招

對於老闆來說,他們看中的是你的才能與創意可以給事業帶來的活力和效益,用人的目的很明確,所以他們晉升和提薪的標準是你的業績,採用的是透明的競爭機制,而任人唯親或拉幫結派則是大忌。

而周圍的同事也討厭那些喜歡搬弄是非,玩弄陰招的人,他們更願意與那些有才氣且志趣相近的同事相處。

許多的新行業需要的是團隊的配合,同事時常一起加班研討,長時間的共處,彼此更為了解,往往成為知心朋友,這點與傳統的職場人際完全不同。所以你不要抱著同事是“冤家”、“敵人”的成見,否則你難以立足,更難發展了。你與新新同事的共處原則是彼此尊重、配合,然後儘管施展你的才華,在透明競爭中求發展。

  規則二

個人喜惡 勿入職場

你有自己的喜惡,但要記住切勿將此帶入職場,因為你的那幫新新同事可能都很有個性,有自己獨特的眼光,每個同事都與你一樣有著自己的喜好,也許他們的衣著打扮或是言談舉止不是你所喜歡的,甚至為你所討厭,你可以保持沉默,可不要去妄加評論,更不能以此為界,劃分同類和異己,你最好能多點“兼容”。要是為此而惹惱他們,那你會樹敵過多,在辦公室的處境就大大不妙了。相反的,你的包容則會贏得他們對你的尊重與支持。

規則三

個人隱私 不必交換

新新同事的生活方式、思想觀念大都較為前衛,許多私事不喜歡讓人知道,哪怕是最要好的朋友。他們比其他的群體更注意捍衛自己的隱私權,所以你可別輕易侵入對方的這個“領地”,除非對方自己主動向你說起。在他們看來,你親切地問起,“你最近怎么樣啊?”尤其是和你的女(男)朋友、或者老婆(公)怎么樣啊這類話題,是無聊、沒有修養的低素質行為,除了大而化之地回答你“還行”或者“挺好”之外,他們大多會守口如瓶。

這就意味著你與這類同事在一起時,得掌握交友的尺度,工作或是信息上的交流、生活上的互助,或是一起遊玩都是讓雙方感到高興的事,可別介入他們的隱私,不然你會引起對方的不快,並且為此而把你看作是無聊之輩,輕視了你。

同時對自己的隱私也要把握好尺度,別人不一定有興趣分享你的心事,知道你的什麼秘密也許是個負擔,千萬別把人家當成了心理醫生。

規則四

生活夥伴 互利互惠

在傳統職場上,同事間除了工作上的接觸,生活上幾乎沒有來往,甚至大家都在有意躲避,可對於新新同事來說,同事間應當是最好的生活夥伴,互相幫忙和照應是最方便不過的。比如一起租套好住宅,一起打車上下班,既方便也實惠。所以當同事有意接納你做他們的生活夥伴,不妨高興地接受,因為這在經濟上是互惠互利,在工作上則提供了方便之處,也促進了人際上的融洽。

規則五

經濟往來 aa最佳

對於新新同事來說,都有挺可觀的收入,加上樂於享受生活,所以會經常聚會遊玩,還有產生各種新型的生活組合,經濟上的來往較多,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採用aa制。這樣大家心裡頭沒有負擔,經濟上也都承受得起。當然如果是碰上同事有了高興的事主動提出做東,你就給對方一個面子吧,有祝賀的話奉上就好。

規則六

培養樂趣 快樂悠遊

新新同事不怕加班,可他們更懂得享受,他們要掙多多的錢,然後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有樂趣,所以在閒暇之時,他們喜歡與同事一起出去分享快樂,郊遊、燒烤、蹦迪、泡吧,內容豐富。你不妨多找些與他們相近的愛好和樂趣,邀他們一起行動,共同分享,這不僅讓你獲得更多的快樂和放鬆,緩解內心的壓力,更有助於培養一個和諧的人際關係,從而在工作上“配置”得更好。

 

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