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職場小人的積極作用

什麼是“小人”?通常的定義是“做事做人不守正道,以邪惡的手段來達到目的的人”。在我的人生字典里,對“小人”的認識是溜須拍馬、阿諛奉承、見風使舵、暗箭傷人。

進入工作崗位後,我發現那些工作能力、業務水平都很一般的同事,偏偏都比我爬得快,就因為他們和經理、老總們是酒肉朋友;年底獎金往往是領導的心腹部門、愛打小報告的人分得多……這種事太多了,受傳統教育多年的我眼裡揉不得沙子,小爺不幹了總行吧?走人!

我在30歲那年毅然離開為之工作了近8年的公司,進入了另一家房地產公司,也算是從此走上了“領導崗位”。來到新公司,面對新老闆給出的不錯條件,首先想到的問題就是:如何保持目前的位置並且更好地發展?有高人指點:先要維繫好與老闆的關係,不要破壞自己在老闆心目中的良好形象;然後組建一支有凝聚力的團隊,乾出個樣來!按照這兩個思路,我開始了新事業的征程:首先千萬不能得罪老闆。老闆的話就是聖旨,讓你往東你不能往西,說黑你不能說白;讓你沖你就得沖,絕不能後撤。其次,開始組班子。一個有凝聚力的團隊,就是一個思想統一的團隊。如何思想統一?那就是一切按老闆的意圖辦,不折不扣地執行老闆的意圖;我是老闆的代言人,也就是一切要按我的意圖辦;如果不按我的意圖辦怎么辦?那這個人就不能要!因為他會壞事,而且會壞我的事,壞了我的事也就壞了老闆的事,所以我必須用我信得過的人。那什麼人我信得過呢?平常總跟我交心、互相了解的人;什麼人能交心、什麼人能互相了解呢?經常一起在酒桌、牌桌上的人最容易交心,親戚、同學、曾經的同事最互相了解。那就用這些人吧!

工作開展起來後,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要經常看老闆的臉色,老闆不高興的時候就少說,說他愛聽的;老闆高興的時候再提點額外要求。對下面的人,要多觀察。有些人很有能力,水平也很高,但就是太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不善溝通,我行我素。這種人就不能提拔,否則管的事越多將來可能麻煩就越多,不如多給他們加點工資或多點獎勵。有些人雖然能力稍差,但理解領導意圖的能力、執行領導安排的能力很強,這種人就可以提拔。為了更充分地了解下面員工的想法,還要經常找幾個願意溝通的員工私下了解,看看大家最近在想什麼、對公司有什麼不滿、對領導有什麼看法……隨著工作業績的提升,我越來越得到老闆的賞識,同時在業內也多少有了一些口碑,甚至還擔任了一些社會上的職務。

某日在廁所。忽聽外面兩個熟悉的聲音:“×××又去王總辦公室了,不知這次又要扎誰針了?”“在咱公司要想混得好,就得當小人。”“我覺得王總其實也沒什麼能耐,就會拍董事長的馬屁,還聽不得不同意見,也是個小人。”“沒錯,他重用的人都是聽話的,像咱們這樣的人沒戲!”“小人當道啊……”我就此落下了便秘的毛病。

“小人”,這個曾經令我痛恨和不齒的辭彙,此時此刻讓我產生了莫名的迷惘。在某些人眼裡,我是一個和一群“小人”一起工作的“小人”,但在我這個“小人”的帶領下,在一幫“小人”的幫助下,項目成功了,企業發展了,最終老闆賺錢了。看來我們必須轉變某些曾經根深蒂固的認識。拋開那些違法亂紀“小人”的所作所為不談,我們應該看到“小人”的積極一面:

為什麼領導喜歡聽話的人?因為他們能夠理解領導的真正意圖!領導讓你乾一件事情,表面上看好像不合常理,但他真正的意圖可能是:

1、你先當紅臉,他去當白臉,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2、讓你試探一下,以便確定下一步計畫;

3、聲東擊西,為另一件事做準備;

4、拖著對方,等待好時機。類似這樣的情況,如果你不具備充分理解領導意圖的能力,而是和領導去較真或非要按著自己的思路去辦,這樣的人領導怎么敢重用呢?相反那些百分之百執行領導意圖的人,才是真正為下一步成功做貢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