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跳槽企業的魅力

職場風雲變幻,一個新進員工,常常還沒捂熱凳子又展翅高跳了。企業的老總都明白一個道理,市場的競爭最終是人才的競爭,但以25%的速度連年攀升的員工炒老闆的現象似乎風頭正勁,怎樣做零跳槽企業,成了吸引老總們眼球的話題。

赫敦給你總結出幾大凝聚員工不跳槽的引力,來看看你的企業引力有多強。

  一、科學的薪資制度

公司薪資制度是公平的,與同業比較是有競爭力的。確實,優厚的薪資福利是留才的最佳利器。很多人力資源主管在與離職員工面談中獲得這樣的信息:員工渴望提高生活水平,包含照顧幼兒及老人的費用。為了追求理想的薪酬,許多員工在原有的企業實現不了自己的願望的情況下,就會轉向企業的外部尋找機會。一旦時機成熟,員工此時的跳槽就成為必然的事情了。何況現在市場的競爭非常激烈,一些企業為找到急需的人才,會開出高價聘請人才。此外,外部企業以高薪為誘惑,委託獵頭公司向自己的競爭對手定向挖角,也會使企業的員工產生跳槽的想法和行動。

所以,企業的薪資制度必須是科學、合理、公平的。

二、公平的福利體系

隨著經濟的發展與商業競爭的加劇,福利作為薪酬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青睞與關注,因為它常能“籠絡人心”,有時甚至比高薪更能激勵員工。這裡的福利不僅包括“三險一金”的法定福利,還包括如:房貼、交通補貼、通信費、商業保險、各種津貼、帶薪休假、旅遊等非法定福利。

企業可以根據自己企業的特點、員工年齡和需求不同,進行有差異的非法定福利的設計。這樣的福利制度常常能建立起員工對於企業的忠誠度。

  三、完善的培訓機制

加強員工培訓,可以使員工自身得到發展,使個人價值得到最充分的展現,更好地為企業服務,從而加速企業的發展,促進社會經濟的繁榮。因此,員工培訓已成為企業培養人才的重要手段。同時,員工會因為企業為其提供專業的培訓而對企業產生認同感,認為企業非常關心自己的發展,並且如果自己留在企業工作,自己會沿著一條目標明確、清晰的道路而不斷去努力,企業會提供相應的職業機會,從而在企業在幫助下,最終實現自己的理想。這樣,員工跳槽的可能性會大大降低。

四、良好的企業文化

良好的企業文化會使員工產生巨大凝聚力和歸屬感。企業文化是通過企業全體員工在日常工作中不斷積累、深沉下來的成文或不成文的行為準則、價值觀念和思維方式。良好的企業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來的,但企業管理者不應就此忽視企業文化的建設。事實上,即使企業管理者不重視,企業同樣會形成自己的企業文化。但一般情況下,沒有引導和刻意塑造的企業文化不會對企業產生良好的促進作用。通過在企業內部引導和建立團結協作、勤奮敬業、高效有序、充分授權、民主平等的企業文化,並為員工塑造一個寬鬆、舒適的工作環境,使員工感覺到在企業工作是愉快的,企業對員工充滿信任,員工的工作有一定的靈活度和自由發揮的空間,同時企業管理層也能夠不斷與員工就員工工作、生活中的各種問題進行溝通、交流,並能認真、及時地聽取員工的建議和意見。這樣的工作環境必然會讓員工十分珍惜而不會輕易跳槽。

做零跳槽企業需要投入的是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還需要一個並不短暫的過程,但是一旦能夠成為這樣一個完美企業,優秀人才自然會源源不斷湧進。

 

出處: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