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對待職業生涯中的“空白期”

由於各種原因,我們的職業生涯中可能會有一段“空白期”, 那么,在求職過程中,如何對待這段“空白期”呢?也許有些人會想到在這一時間段內編造一場就業經歷或者把前面幾段就業經歷的時間拉長,補上這段職業空白期,抑或者掩蓋職業“空白期”內事實的真相。那么,這樣做可行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現在用人單位的招聘審核制度越來越嚴格,用人單位在錄用新人時,除了看簡歷上的內容外,還要核實簡歷內容的真實性,與應聘者原工作單位的溝通成為整個招聘重要環節之一。如果被用人單位發現簡歷或者面試過程中有不誠信的行為,那么即便求職者個人其他素質再優異,用人單位通常也是不會考慮的。

因此,對待職業生涯的“空白期”,隱瞞、欺騙絕對是行不同的,唯一的方法就是應客觀面對,為自己的職業“空白期”準備好作答。

在如今嚴峻的就業形勢下,用人單位的考官們都能理解一份好工作難找,他們比你還清楚:即便是工作出色的員工有時也會被解僱。同樣,請假一年照顧孩子或脫產學習也是正當的理由。然而,你一定要在簡歷中說明這段日子你為什麼沒有上班。

當然,在簡歷中隱藏短暫的空白期也是可以的。例如,你是在7月份被辭退,10月份才找到一份新的工作,那么你可以說你的契約是在8月底期滿,而新的用人單位是在10月初才僱傭你。

但是,對長期的空白則必須做出說明。如果用人單位通過查詢你的原工作單位,發現你掩蓋了8個月的失業期,那你可就壞事了。或者你可以用年份代替月份來掩蓋一些空閒期,但如果空白就發生在你的上一份工作到目前的這一段時間內,你就一定要在簡歷中做出誠實的說明。

有時候,誠實就是最好的解釋。

供稿:蓬萊市人才交流服務中心 仲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