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雜”中取精 發展破繭成蝶

職業人總是渴望發展,也渴望自己越爬越高,直到自己不能再進一步為止,但如果發展缺乏方向就會慢慢產生懈怠和厭倦。沒有定位的職業路線不會擁有真正的核心競爭力,最終可能會被人才市場所淘汰。人需要學習,不斷的縱向跳躍、橫向轉移,在原有的職業坐標上不斷發展。偏離甚至是沒有方向就是危險的開始。
獨之秀案例:
     王小姐今年30歲,已經在職場摸爬滾打6年多了。剛畢業時由於自己是英語專業,所以直接到了一家製造型企業從事翻譯,主要就是對公司產品檔案的翻譯。如此做了一年後,感覺沒有發展,於是憑著自己過硬的英語水平跳到了一家貿易公司從事外貿業務員的職位。剛到這家外貿公司時,由於公司的業務量比較大,王小姐就被分配到了一部分客戶,做得也比較出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貿易類公司的湧現,使其所在公司的業務量出現了重大的危機。此時領導進行了戰略調整,把開拓業務的責任壓在了員工身上。而王小姐的個性不太適合從事銷售開拓類工作,於是在堅持了一段時間後,她黯然的離開了這家公司,又踏上了謀求職業的路途。在這次找工作的時候,她把目標主要鎖定在了偏執行和操作類型的工作上。通過兩個多月的努力,王小姐最終到了一家教育培訓機構從事內勤工作。主要負責公司收集一些資料、接聽諮詢類電話,向別人介紹公司以及其他的一些部門內的煩瑣事務。就這樣在這家公司做了兩年的時間。一直到今年,公司又招聘了幾個這個崗位的員工,全是剛畢業沒多長時間的人,而且年齡也都比自己小很多。這時王小姐開始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有了一個全新的思考,也感受到了年齡和發展不匹配給自己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有心再換一個好點的職位,卻感覺力不從心,不換已經面臨淘汰的危機。究竟如何處理?帶著這樣的迷茫王小姐來到了獨之秀職業生涯規劃機構。
獨之秀職業顧問分析:
     隨著年齡的增長,高不成低不就是這類職業人士的真實寫照。由於在年輕時的職業探索期中缺少定位規劃,導致之後時刻處在職業路線的徘徊探索中。探索和徘徊的時間越長,所遇到的職業危機也就越大。同時因為沒有一個準確的方向目標,沒有遵循職場發展的規律,也導致了職業競爭力的匱乏和職業能力的分散。王小姐近七年的時間經歷了行業、企業、職種、職位和職責各方面的變換。對自己的職業目標缺乏一個明晰的導向,只注意了自己哪一塊不適合,但忽略了哪一塊才是能夠讓自己快速成長和發展的。職場中跳槽轉行是很正常的,但在每一次變化前都應該考慮一下是不是跳有所值,求有所得,是否順應了個人與職場的發展規律。如果只是一味的為了謀求職業而找工作、做工作,那隨著時間推移,這種危機就會越來越嚴重,到一定的時間階段後也會徹底崩盤。王小姐就屬於此類中一個非常典型的case。
獨之秀專家建議:
     針對王小姐的情況,目前當務之急就是先為自己找到生涯發展目標,就是如何讓自己的學歷、經驗、年齡、能力等有一個很好的匹配。當目標確定後就可以制定計畫,實行跳槽變換適合職業,從而為自己下一步的職業生涯開闢一個嶄新的開始。
定位規劃:找準自己的職業優勢
     專家在經過對王小姐的全面分析和評估後發現王小姐的硬性優勢主要有:非常不錯的氣質類型、非常強的英文水平、對待工作負責執著的心態。劣勢主要體現在年齡、工作經驗的零散和能力。接著專家針對王小姐的劣勢進行了全面分析調查為其進行了整合評估,使其經驗和能力有了全面的突出點。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使突出點更加突出。定位點設定在:外企的客戶服務主管位置,沿著客戶服務的路線發展。這個位置不僅套用上了王小姐的氣質、能力,更主要的是讓王小姐有了一個看得見的發展空間,同時對其英文能力也有了很好的利用。
行動計畫:“雜”中取精 破繭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