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大齡女充電為減壓

儘管天氣炎熱,工作繁忙,但某民營集團公司財務部副經理韓靜依然挑燈夜戰,準備迎考行業系統定向在職碩士。在上個月的集中輔導班上,韓靜發現,50來人的班,一大半都是80後,而即將35歲的她已算年長。“錄取名額四取一,可我好長時間沒有摸過書本,學習起來還真有點吃虧,可是不讀這個書,壓力更大。”在昨日的採訪中,韓靜說。

據介紹,韓靜擔任副經理職位已有四年,卻一直升職無望,眼見新來的職員學歷漸長,努力工作的同時,還在孜孜不倦地充電學習,眼看自己到了“職場危險年齡”,卻還沒有完全站得住腳,這樣的壓力令她不得不轉向學歷充電。“說實話,我現在忙了工作忙孩子,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為興趣而讀書。”韓靜介紹,日常的工作,她都能較好地完成,而真正的業務充電,往往是在現實工作中完成的,說個坦率的話,這次她考研究生,就是衝著文憑去“拼”的。

充電固然是職場發展所需,但近日記者在採訪時發現,跟韓靜一樣,一些35歲左右的職業女性選擇“充電”,其潛在動力卻在於緩解或逃避各種心理壓力。

現處於歇業期的江鳴君女士告訴記者,35歲對於職場人來說,簡直是道坎,對於女性來說尤其如此,讀書充電至少是種積極的緩壓方式。

據江鳴君介紹,她曾就職於漢口一家大型集團公司行政部,因種種原因辭職,已賦閒在家大半年。本想做個全職太太的她很不適應在家無所事事的生活,又因年齡問題,一時難以找到合適的工作。“乾脆去讀書,一來提升自我,再者增加點求職含金量。”“我今年34歲,跟24歲的感覺截然不同。24歲還有夢想,還不斷有改過更正的機會,周圍人也對你更寬容,而現在機會都是自己給的,我更關心業內動態,以及通過各種方式,在行業內站穩腳跟,業餘時間用在讀書上,會比較安心。”某外企中層管理人員嚴妮對記者說,“一想到就要35歲了,心裡就慌。不充電,那種對未來的渺茫感更令人不安。”
 
 


出處:楚天金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