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薪”情突圍,源於前期規劃

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講的是在舊社會,男子要選擇一個正當的行業才能光宗耀祖、有所建樹;而古時候的女人由於沒有自己的職業,沒有獨立的生活,不過是男權社會裡面男人的附屬品罷了,又不能離婚,嫁錯了郎君就要受一輩子的苦。所以男人要“入對行”,女人要“嫁對郎”;可是在當今這個講求男女平等的社會,女子也必須自食其力,出來到社會上工作,所以不論男女,都會面臨一個“入行”的選擇,不僅男人怕入錯行,女人在擇業時就更需小心謹慎。

獨之秀職業專家觀點:沒有職業規劃的人生猶如“盲人騎瞎馬”

據獨之秀職業生涯規劃機構的調查數據顯示:80%的人剛開始找工作的時候都會迫於生計,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找份工作做了混口飯吃再說;在工作了兩三年之後,溫飽解決了,手頭也有些寬裕了,才回過頭來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或行業,這時就發現一系列問題接踵而至:原來自己所從事的行業並不是自己感興趣的,所以工作起來無精打采,缺乏應有的激情,不僅不能體會工作帶來的身心愉悅,相反還由於工作的重複和枯燥而心生厭煩。由於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所以也沒有全力以赴想把它做好。沒有業績的提升,沒有成功的欲望,當然也就沒有加薪的希望,只好在痛苦的煎熬中度日如年。於是這個時候就想到了跳槽。但很多人對自己缺乏一個清醒的認識,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喜歡做什麼,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適合哪個行業,所以往往在遞交了辭呈以後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他們的身影開始奔波於各家用人單位,出入於各大人才市場,投簡歷、筆試、面試……在焦慮中等待回音,然後應聘。可是工作環境卻越來越糟,薪水也越來越低……於是再跳槽,再應聘……頻繁的變換工作不僅使得自己身心疲憊,而且也在無謂地消耗著大好的青春年華……

 

獨之秀職業專家建議:吃飯之前先看菜,求職之前先規劃

“大家都知道‘看菜吃飯,量體裁衣。’那為什麼在求職之前不先規劃好未來要走的路呢?” 獨之秀職業生涯規劃機構專家表示:“如果求職者能在求職之前對自己做一個正確的評估和規劃,結果就完全不是這樣。”

那么怎樣才能“入對行”,也就是找到一份令自己滿意的工作呢?這就涉及到一個職業生涯如何規劃的問題。

 

獨之秀首席專家張平解析:怎樣進行職業規劃

所謂職業生涯規劃(careerplanning),是指根據個人情況及所處的環境,確立職業目標,選擇職業通道,並採取行動和措施,實現職業生涯目標的過程。它包含了確定生涯目標、實施生涯措施、實現目標等一系列過程。

職業專家張平告誡:“職業生涯規劃是一個持續修正的長期規劃,在設計時,既要考慮環境因素如社會環境、政治環境、經濟環境、科技環境、自然環境、法律環境等,又要考慮組織因素如組織規模、組織結構、企業文化、組織發展狀況、人力資源規劃、人力資源管理系統類型、晉升政策、人際關係等等,還要考慮個人因素像年齡、性別、學歷、工作經歷、家庭背景、人格等等。其中,又以個人因素為主導。因為環境難改變,組織難控制,個人只有去適應環境,尋求與組織的最佳組合,才能發揮出自身的最大潛能。所以在制定職業生涯規劃時,一般將注意力放在個人因素上。因而找一家專業的職業規劃諮詢公司來給自己做一個客觀的定位,正確地認識和評估自己,設計一條適合自己職業發展的明晰路線和方案就顯得尤為重要。”

獨之秀專家支招:最有價值的投資——你自己!

21世紀最寶貴的是什麼?是人才。而什麼才是人才?在被諮詢者問及這個問題時獨之秀職業專家們表示:“合適的人用在合適的地方就是人才。”職業規劃就是幫助不同的人找到合適的位置,使他們在相應的崗位上發揮出自己最大的潛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職業規劃就是這樣一個利器工具:它把附著的銹斑清除,把蒙上的灰塵佛掃,以亮出人才原有的特色。它其實也是一種前期投資。與其投資其他行業,還不如先投資你自己,因為在人才稀缺的21世紀,你自己就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供稿:獨之秀職業生涯規劃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