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化生存—拿著高薪當實習生

以前做時裝雜誌的時候,國外同行見到我們最大的感觸就是:中國同行怎么這么年輕?看上去大學剛出來沒幾年的新人,個個都是編輯、資深編輯甚至編輯總監或者出版人。有位慈祥的阿姨級別的日本編輯前輩對我說:在日本,你得花至少五年時間做助理編輯,然後才能成為編輯,而對大多數人來說,很有可能在編輯這個職位上一直乾到退休。

同樣的情況不僅僅在出版行業,其他領域也一樣。在美國公司做南部中國區銷售經理的28歲的sam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他的50多歲的老闆曾帶著複雜的心情對他說:知道嗎,sam,你這個年紀在美國能做一名成功的銷售就已經很了不起了,管十個人,你應付得了嗎?如果他的老闆知道,sam手裡還有一個工作機會,職位是競爭對手公司的中國區銷售總監,管30個人,心情一定會更加複雜。

這就是中國。大量的公司湧入,大量的中高層職位找不到工作經驗豐富、人脈廣闊而又熟悉中外文化的人。我看到過一個數據,說的是隨著大量外資公司的湧入,對中國區商務主管(包括ceo、首代、總經理等等)之類的職位共需要15000人,而在中國能發現的只有5000人。一萬個金字塔尖虛席以待啊。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也難怪為何每箇中國職場人都顯得急巴巴的,滿世界的機會,不爭取多傻啊。

另一個問題產生了,對許多爭取到更高級職位的幸運兒來說,他們其實還不具備足夠的應戰經驗,在某種意義上,成了高級實習生。

一位出任香港公司中國大陸執行總經理的王先生就有點心虛,因為他雖然是以另一個公司副總經理的身份過來應聘的,但實際上他負責的只是市場推廣和產品製作部的工作,連財務報表都不會看。為了得到這個夢想職位,他將任職財務總監的朋友請來做高參,連夜趕出一份像模像樣的財務預算檔案,並成功地獲得了這個職位。

在這個位置上呆了不到三個月,王先生就開始氣餒,大概不懂的領域實在太多了,所以他自我安慰地說:就算是拿著高薪在實習吧。大不了走人唄,走了也沒什麼呀,至少我懂得怎么做財務報表了,至少我在管理這個領域摸出點門道了,至少我知道我做這個職位還缺乏什麼知識了。如今一年又三個月過去了,王先生依然堅守在他的職位上,估計“實習”的帽子不久可以摘掉了。

更多的“實習”總經理們面臨的是職位的動盪和被淘汰的可能。不過以目前中國的高級人才供需關係,淘汰了也不要緊,大不了到另一個公司再做實習總經理去。實習期長了,也就漸漸進化為合格的總經理了。
 
 


出處:京娛樂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