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不適 我可以跳槽轉換行業嗎?

感覺不適 我可以跳槽轉換行業嗎?

工作做得比較鬱悶,也沒什麼發展前景,薪水也不高。想通過跳槽轉行,來改變自己職業命運的人們一直關注職場動態。如何在撲朔迷離的職場變化中運籌帷幄並最後獲取跳槽轉行成功,職業顧問為想要跳槽轉行的人士出謀劃策。

同樣是跳槽轉行,有的人能夠轉入自己適合的職業,越跳越好,而有的人則越轉越找不到方向,越跳越糟。 跳槽自有跳槽的原則,違背了原則的跳槽只能是越跳越糟。轉行自有轉行的規則,違背了規則的轉行也只能是越轉越迷茫。綜觀人才市場,不同專業炎涼不定,人才身價也時有起落。 看準前方、看清職業前景再跳才是明智之舉,再看職業種類,各行各業,各有各的要求,各有各的發展前景,自己究竟適合哪一行,先給自己進行徹底的職業體檢一下,給自己一個明確的定位和規劃再轉也不遲。


獨之秀案例:

陳小姐XX年從財務專業畢業後,在蘇州一家私營企業任職。由於人手不夠,除了正常的財務工作之外,她還主動承擔起了公司行政和公司一些活動策劃等工作,成功協助市場經理組織了各項活動。她的工作能力和態度也得到了老闆的好評。但是隨著工作事情的瑣碎和勞動強度的加大,付出與回報的不成比例以及管理層素質的不盡人意,陳小姐意識到現有崗位和實際職能的不符已不適應她的發展。

 

兩年後,陳小姐到杭州謀求職業發展,感覺自己比較喜歡有創意的東西,想轉出自己的財務方向,所以一直在在謀求市場方面的職位。由於當時人才市場競爭比較激烈,導致她在一個多月後還沒有謀求到適合的職業。經過一段時間的漂泊後,她無奈選擇了一家公司進去從事行政工作。剛開始她做的是行政助理,由於她有涉及過行政方面的工作經驗,很短時間她就適應了行政工作。幾個月後財務部有一個人突然離職,老闆見她有過財務方面的經驗。就在做行政工作的基礎上安排她進入了財務部,協助做一些財務方面的工作。這樣,工作又進入了緊繃的狀態之中。雖然都能做,但自己並不適合。同時隨著工作的重複性的增強,她感到缺乏成就感。想到在公司內部轉崗,去做一些適合自己的職位。一是老闆可能不會同意,二是對於其餘的工作又感到自身競爭力不足。出來去讀市場管理方面的研究生么,或者mba?回報率還是個未知數?工作雖然穩定,但方向的不確定反倒讓她感到非常困惑。想跳出來徹底把自己的職業轉變過來。但轉變的幾率有多大呢,自己心裡沒低。這樣下去肯定是不行的。自己的職業路究竟如何去走呢?

 

獨之秀職業生涯規劃諮詢機構分析及建議:

 

攻略一:保持對適合工作執著的追求

 

如果僅僅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陳小姐現在應該還是一位財務人員。她已經積累了財務工作,兢兢業業做下去,再一步步的考取中級證書,cpa認證可能就會在職務上得到不斷提高,最後成為財務領域的專業人士和決策管理者。當然,任何一種工作都沒有錯,但是如果在錯誤的時間做了錯誤的工作,職業發展陷入危機將是必然。

 

許多職業人的生存狀態就是一種隨行就市的狀態,沒有主動去主導自己的職業命運,而是在“專業對口”“前面經驗”“工作穩定”的美麗藉口之下,失去了許多能夠更大發展的機會。這類職業人永遠無法通過個人的潛力發揮,帶來職業價值的不斷提升,最後只能接受不可逆轉的身價下跌,只是周期不同而已。陳小姐勇敢地和職業慣性做抗爭,敢於迎接新的挑戰,敢於突破專業限制,敢於承擔職業轉換的風險的思維和渴望度,是她成功找到適合工作的重要前提。

 

攻略之二:整合競爭力 跳出困境謀求發展

 

通過綜合的內在因素分析。馬小姐屬於esfj(外向 理性 直覺 判斷)型人。完全支持她向市場方面發展。尤其職業興趣中比較喜歡具有創意的東西,和市場中很多工作都有一定的契合度。而前面第一份工作時涉及過一些市場方面的工作。所以她完全可以從市場策劃和推廣的位置入手。只是缺少具有說服力的經驗背景。可能會把她拒之門外,其實只要自己完全適合和能夠勝任。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切合實際的包裝是在挖掘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關鍵是前面的定位和規劃必須要準確,不然一切都是徒勞。所以專家在幫助陳小姐進行包裝的時候又幫助她利用空閒時間對市場方面的知識進行了輔導。陳小姐平時也刻意的去接觸和了解一些市場策劃和推廣的實操經驗。因為所謀求的職位不是很高端。所以職責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在很短的時間內。陳小姐就已經基本具備了相應的知識。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了。接下來進行了全面求職工作。由於定位的準確和前期工作的紮實準備。使她用了二周多的時間就成功的進入到新的工作環境。在經歷了從一個會計——助理——策劃推廣的角色轉變過程,她在市場領域找到了發展方向。從而實現了成功跳槽轉行的跨越。進入了下一步職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