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老闆必知的獵狗哲學

    一、目標

    一條獵狗將兔子趕出了窩,一直追趕他,追了很久仍沒有捉到。牧羊犬看到此種情景,譏笑獵狗說你們兩個之間小的反而跑得快得多。獵狗回答說:你不知道我們兩個的跑是完全不同的!我僅僅為了一頓飯而跑,他卻是為了性命而跑呀!

    二、動力

    這話被獵人聽到了,獵人想:獵狗說得對啊,那我要想得到更多的獵物,得想個好法子。於是,獵人又買來幾條獵狗,凡是能夠在打獵中捉到兔子的,就可以得到幾根骨頭,捉不到的就沒有飯吃。這一招果然有用,獵狗們紛紛去努力追兔子,因為誰都不願意看著別人有骨頭吃,自己沒有。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問題又出現了。大兔子非常難捉到,小兔子好捉。但捉到大兔子得到的獎賞和捉到小兔子得到的骨頭差不多,獵狗們發現了這個竅門,專門去捉小兔子。慢慢地,大家都發現了這個竅門。獵人對獵狗說:最近你們捉的兔子越來越小了,為什麼?獵狗們說:反正沒有什麼大的區別,為什麼費那么大的勁去捉那些大的呢?

    三、長期的骨頭

    獵人經過思考後,決定不將分得骨頭的數量與是否捉到兔子掛鈎,而是採用每過一段時間,就統計一次獵狗捉到兔子的總重量。按照重量來評價獵狗,決定一段時間內的待遇。於是獵狗們捉到兔子的數量和重量都增加了。獵人很開心。但是過了一段時間,獵人發現,獵狗們捉兔子的數量又少了,而且越有經驗的獵狗,捉兔子的數量下降得就越多。於是獵人又去問獵狗,獵狗說:我們把最好的時間都奉獻給了您,主人,但是我們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老,當我們捉不到兔子的時候,您還會給我們骨頭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