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創業難要有強烈的成功欲

創業、創富……誘惑著許多人紛紛踏進圓夢之路,這其中有的收穫果實,有的收穫失落,記得剛開始時,情況並不是這樣,每個人可都是滿腔熱情的。

小劉和大劉開始了代理藥品的生意,他們初入市場的時候,正值國家行業整頓,反商業賄賂搞得風聲鶴唳,他們不敢整天再往醫院跑,找醫生套近乎,銷售一落千丈。望著手裡的藥品大量的積壓擠占著倉庫的空間,每天還要交房租支付員工工資,形勢一天比一天緊,看樣子國家是動真格的了,眼看著天天賠錢,小劉這時動搖了,他以認賠5000元錢的價錢把所有藥品虧本兌給了藥店,並發誓從此不再做藥品生意。而大劉卻不這樣想,他審時度勢經過分析後發現,雖然國家政策對自身衝擊較大,但以往的賄賂式行銷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整天挖空心思想盡辦法用物質刺激籠絡別人總是站不住腳的,倒不如趁著機會好好領會國家政策精髓,認真學習優秀企業先進做法,這段時間不僅是對己,對別人也

是一樣,只不過好的企業善於經營,能夠擺脫困擾,達到收支平衡。

而且,大劉對自己很有信心,知道醫藥產業是個朝陽產業,隨著國民經濟的迅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醫保覆蓋面的進一步擴大,行業潛力一定大有作為。於是,他變換經營方式,運用學術推廣和活動促銷等創新手段,很快,生意便有了起色,半年過後,他已找到今後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標,每個月的利潤都很可觀。而小劉呢,這期間老是在尋尋覓覓中尋找新項目,都未成功,時至今日,仍舊窮困潦倒,愁眉不展。

事實上,小劉和大劉的做法很有普遍性,前者把國家新政帶來的現實壓力和影響看成是洪水猛獸,只看到自身失敗和賠錢的一面,而不能從長遠角度領會這一輪的行業洗禮有助於整體行業良性健康的發展,也看不到將來會賺錢的發展前景,不能以平和、積極的心態去分析事物,而大劉的態度則是積極主動的,他更多的從將來的角度看待當前的不景氣,所以,他能頂住壓力,堅持到成功。

事實上,許多人在創業過程中都會遭遇到各種各樣的現實問題,如果我們遇到一點點挫折時就對自己的工作產生了懷疑,甚至半途而廢,那前面的努力就白費了。這就像下面這則故事對我們的啟發一樣。

有一位年輕人,想向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求學。有一天,蘇格拉底將他帶到一條小河邊,“撲通”一下,蘇格拉底就跳到河裡去了。年輕人一臉迷茫:難道大師要教我游泳?看到大師在向自己招手,年輕人也就稀里糊塗跳進河裡。沒想到,當他一跳下來,蘇格拉底立即用力將他的腦袋按進水裡。年輕人用力掙扎,剛一出水面,蘇格拉底再次用更大的力將他的腦袋又按進水裡。年輕人拚命掙扎,剛一出水面,還來不及喘氣,沒想到蘇格拉底第三次死死地將他的腦袋按進水裡……最後年輕人本能地用盡全身力氣再次拚命掙扎出來,他本能地拚命往岸上跑,爬上岸,他指著還在水裡的蘇格拉底說:“大,大師,你到底想乾什麼?”沒想到蘇格拉底理都沒理他,爬上岸像沒事一樣就走了。年輕人追上蘇格拉底,虔誠地說:“大師,恕我愚昧,剛才的一切我還未明白,請指點一二。”此時蘇格拉底似乎覺得年輕人尚有可教的可能性,於是,站定下來,對他講了一句著名的話:“年輕人,如果你想向我學知識的話,你就必須有強烈的求知慾望,就像你有強烈的求生欲望一樣。”

有專家指出,心理學上有一個叫“期望強度”的概念,意即一個人在實現自己期望達成的預定目標過程中,面對各種付出與挑戰所能承受的心理限度,或曰其欲望的牢固程度。正像蘇格拉底對年輕人啟示一樣,追求成功也是如此:要成功,必須有強烈的成功欲望,就像我們有強烈的求生欲望一樣。

如果一個人的期望強度太脆弱,將無法面對殘酷的現實或自身的缺點的挑戰而半途而廢。只有那些一定要成功的人,他們應有足夠牢固的期望強度,所以能排除萬難,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直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