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別夢想一步登天


池燕明的成功說明,中國高校不是培養不出創業者,創業者的歷練成長需要一個過程,欲速則不達。

據媒體報導,離開谷歌中國、上個月在北京創建“創新工場”的李開復10月5日回到他的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在演講前接受中文媒體採訪時號召海外學子歸國創業,並透露他的公司10月份將啟動校園招聘。不過李開復說,並不指望從校園招到創業者,只是招工程師。他認為,中國高校是培養不出真正的創業者的,現在所謂的在校創業和畢業創業是對學生的嚴重誤導。


李開復曾出版《做最好的自己》一書,對大學生影響深遠,許多人甚至視李開復為自己的人生導師。李導師此番講話,無異給有志創業的高校畢業生當頭潑了瓢冷水。

對於李開復“中國高校培養不出真正的創業者、在校創業和畢業生創業是對學生的嚴重誤導”的觀點,筆者不敢苟同。站在一個創業投資者的角度看,李開復的話不是完全沒有道理,但是當前政府及高校為引導大學畢業生創業而推行各種激勵政策及創業教育,這是不是在誤導學生,必須結合當前嚴峻的大學生就業形勢來分析。在就業崗位供應不足、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如果人人都等政府、等別人來為自己創造就業崗位的話,最終的結果只會是僧更多而粥更少。如今,我國已進入高等教育大眾化階段,相應地,創業也不是只有少數精英才能幹的事,創業的層次和規模有差別,但本質上並無貴賤之分。中國的桌球水平之所以多年來領先世界,與我們良好的民眾基礎是分不開的,同樣地,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投身創業熱潮,經過實踐的歷練,最終必能湧現出一批優秀的創業者。李開復的“誤導論”,只能說明他還是慣於以美式思維來思考問題,他對中國的國情還缺乏深刻的理解,多少有點“站著說話不腰疼”的意味。

據李開復介紹,他的“創新工場”將在未來5年投入8億元人民幣,每年篩選鎖定5家公司,在電子商務、移動網際網路等領域幫助年輕人創業。“創新工場”的投資人包括美國中經合集團董事長劉宇環、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新東方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等知名人士。剛畢業的大學生以及他們創辦的企業,確實極少有人夠得上李開復的選才與投資標準,不過,筆者覺得大學生完全沒必要因此而失落,相反,應該借著這瓢冷水好好清醒一下,有志創業的大學生,本就不應指望李開復這樣的投資人。那種靠著一個創意或一份計畫書就能獲得上百萬、上千萬美元投資的時代,已經隨著十餘年前網際網路的投資熱潮一去不復返了。要讓投資人瞧得起,先得看看自己有多大實力。

最近另一件事更受創業者關注,那就是準備多年的創業板終於推出了,首批10家企業股票於9月25日上網發行申購。創業板的推出為中小型企業做大做強提供了融資通道,也為創業投資資本提供了退出機制,必將大大激發創業者以及風險投資界的熱情。在首批上市發行的10家企業中,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來自北京的企業,該公司董事長池燕明,就是一位大學生創業的先行者。去年筆者參加清華經管學院“EMBA花旗獎學金媒體課程班(第二期)”學習期間,有幸在案例教學課堂上聆聽池燕明講述其創業經歷和經營理念。池燕明1990年畢業於清華大學精密儀器儀表專業。在校期間,他靠著從姐夫那裡借來的1000元錢,把學校一台舊複印機買下來,為學生提供複印服務,賺得了當時看來還比較可觀的第一桶金。此後,他從賣複印機等辦公設備,發展到提供完整的辦公信息服務系統。從校園創業到成立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池燕明用了XX年,而從公司成立到上市,又用了XX年。池燕明結合自己的創業經歷告誡創業學子:創業不是一件浪漫的事,市場競爭是殘酷的。創業不僅要有激情,更要有耐性,不僅要成功起步,更要持續不斷地創新。


找準市場需求,從自己最熟悉的領域,踏踏實實地從小做起,通過持續創新不斷發展壯大——池燕明的創業經歷為當前高校畢業生創業提供了一個可資借鑑的模板。這樣的創業模式比李開復的“創新工場”更切合當前大學生創業的現實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