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常言道: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同樣,對於首次創業的人來說,這七件事也件件不可或缺。

柴――資金就是那燒火的柴。

在創業初期相對來說是一個資金投入量較大的階段,出現資金缺口是常事,怎么彌補>,後續資金能不能跟上,確實是非常棘手的問題。多預備幾條融資渠道非常必要。

米――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選一個好項目或好產品意味著生意成了一半。好多公司之所以能“火”,就是因為看準了一個好項目。

油――沒有油的調和,飯菜怎會生香?

有了好項目或好產品還不行,還得有一個好的策劃。好的策劃就像飯菜里的油,把“飯菜”調得有滋有味。創業之初市場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都不高,要想吸引客戶,就要有創意的策劃,可以適當搞些噱頭,但切忌華而不實。

鹽――多它不顯,缺它又不行。

是否具備創業素質和鹽的作用類似。美國的心理測驗專家約翰?勃勞恩說:“創業的技藝雖然是學來的,但是具有某些素質的人占了先天的優勢。”

醬――佐餐的好“伴侶”。

創業之初同樣需要“幫手”,而且至少有兩個“幫手”你得用好。一個是針對公司內部的,你要有意識地建立一個高效率的團隊,即使這個團隊只有兩三個人;另一個是針對公司外部的。創業初期,公司的規模通常都很小,許多行政事務如人事、財務報稅等,你可以外包給社會上的一些中介機構去代理。

醋――醋之開胃調味,正如資訊之於行業發展。

要竭盡全力開闢新路,儘可能地建好和用好信息網路。

茶――茶之於生活,絕不止於“茶餘飯後”。

茶是人們休閒娛樂時的飲品,更常出現在人際交往的場合,是公關關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道具。在創業過程中,尤其是創業初期,公共關係非常重要,因為公司需要與各類行政部門打交道。如果對有關法規及操作過程不甚了解,難免會消耗許多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所以,拿出一定的精力來處理好公共關係事務,不容忽視。